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

www.hanyang.gov.cn

热搜: 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 防控 汉阳造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采购
索引号
MB0X48944/2021-58968
发文单位
汉阳区财政局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1-10-08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报告及结果公示

发文单位:汉阳区财政局      时间:2021-10-08 16:31 【 打印 】 【 下载 】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根据《财政部关于2021年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的通知》(财库[2021]24)、《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2021年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鄂财采发〔20212号)和《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的通知》([2021]807号)文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对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湖北中盛汇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卓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2020年代理政府采购业务的执业情况开展了监督评价。现将评价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汉阳区财政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规定,按25%的比例抽取了十家监督评价代理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抽取结果上报市财政局。经市财政局统一协调后,确定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湖北中盛汇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卓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代理机构为本年度汉阳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单位。

2021531日我们对上述三家代理机构下发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通知》,告之三家代理机构本次监督评价的时间及安排。按通知安排,上述三家代理机构均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了自查报告,同时向我局报送了自愿申请参加2021年度政府采购评价的函。随后,书面审查、现场检查、处理处罚3个阶段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本次评价对象为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湖北中盛汇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卓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代理机构均为成长型公司,资质齐全,经营情况良好,有专业开、评标场地设备,内部制度较为完善。在2020年度中,均未产生任何失信与处理处罚情况。本次抽取了3家代理机构的共计15个项目,包含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和竞争性磋商三种采购方式。

二、主要做法及亮点

本次评价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对照《2021年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指标体系》,对三家代理机构的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业绩与人员情况、企业管理情况和企业失信与处理处罚情况4个一级指标以及11个二级指标分别检查。从5月底下发评价通知开始,到915日止,全部完成了自行检查、书面审查、现场监督评价和处理处罚工作。

我局将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做了合并处理,主动提前上门,在代理机构现场进行招投标资料的书面审查,避免了代理机构将纸质书面的文件资料搬来搬去,最大程度上方便代理机构,让其少跑路。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次评价检查共计15个项目,合计预算金额4090万元,中标金额3117.71万元(另有两个项目是费率和单价中标),共计发现35/次的问题,主要涉及文件编制、信息公告和评审过程等环节。分别是代理机构责任问题、采购人责任问题、评审专家责任问题。主要原因是文件制作不够严谨,不够细心,对政策的了解不够及时准确,评审过程中对专家的打分核实不够仔细,粗心大意。

(一)代理机构责任问题

在审查的15个项目中,1个项目涉及此类问题:

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的汉阳区水环境流域治理规划(含专题研究)编制项目中标服务费未同时在中标公告上公布。

(二)采购人责任问题

在审查的15个项目均存在合同未公示或未在2个工作日之内公示的问题:

汉阳区水环境流域治理规划(含专题研究)编制项目、2020年汉阳区38座桥梁检测服务项目2020年汉阳区新能源吸粪车采购项目、2020年汉阳区城管局架空管线应急服务项目、2020年汉阳区城管局道路挖掘修复服务项目、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龙阳街办事处芳草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装修工程项目、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2020-2021年度运维项目、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2021年归元寺敬香及清明节祭扫安防设施租赁项目、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一、二、三期2020-2021年监理项目和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2021年归元寺敬香安检设备租赁项目未公示合同。

2021年黄金口工业园汉江堤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服务项目、武汉市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汉阳区城管局零星整治服务项目、武汉市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汉阳区聘请第三方检查考核服务项目、武汉市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汉阳区道路名牌增补及维修项目和武汉市第五医院防控设备一批采购项目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公示合同。

(三)评审专家责任问题

在审查的15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涉及此类问题:

1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的汉阳区水环境流域治理规划(含专题研究)编制项目专家未按评审细则打分。

2、湖北中盛汇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2020年汉阳区城管局道路挖掘修复服务项目、武汉市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1年汉阳区聘请第三方检查考核服务和2020年汉阳区城管局架空管线应急服务项目均出现专家未按评审细则打分。

(四)代理机构和采购人共同责任问题

在审查的15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涉及此类问题:

1、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的2021年黄金口工业园汉江堤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服务项目、2020年汉阳区38座桥梁检测服务项目和2020年汉阳区城管局架空管线应急服务项目均出现评分未量化、存在区间值;合同样本条款中无合同金额、支付方式等内容等问题。

2、湖北卓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一、二、三期2020-2021年监理项目存在符合性检查前后不一致的现象;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2021年归元寺敬香安检设备租赁项目、武汉市第五医院防控设备一批采购项目、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2020-2021年度运维项目和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2021年归元寺敬香及清明节祭扫安防设施租赁项目四个项目均存在符合性检查前后不一致和评分未量化的问题。

四、改进措施

通过本次的监督评价工作,我们发现了很多日常没有及时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制度。针对本次监督评价出现的问题,督促采购人及采购代理机构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学习,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人员的业务素质

附件:

武汉市汉阳区财政局  

20219月     


汉阳区财政局2021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结果公示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汉阳区财政局2021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结果公示如下:

序号

任务名称

检查对象名称

    检查

    结果

1

2021年度汉阳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

湖北中天招标有限公司

    发现问题

    已责令整改

2

湖北中盛汇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发现问题

    已责令整改

3

湖北卓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发现问题

已责令整改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