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投资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将“抓项目”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全区在统计网项目共计129个,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77亿元,增速8.7%,超市级绩效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

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2019年全区计划推进重大项目132个,一季度完成投资96.11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量的89.18%。

(一)市级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在建项目中惠誉钰龙商业综合体、城投四新之光(市城投总部)、武汉新港长江城、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万科金域国际、远洋东方镜世界观、九州通健康城7个项目完成投资38.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0亿元的42.83%。对全市投资贡献率为5.9%,排名全市32个责任单位中第4位。

新开工项目恒大珺睿、新龙国际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亿元的28.2%。

(二)区级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1.重大在建项目情况。47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7.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93.9亿元的22.93%。其中远洋东方境世界观、越秀·星悦湾畔、碧桂园UP城、华发四季商业综合体等24个项目完成投资达到年度投资进度。

2.重大前期项目情况。58个前期项目中有14个项目开工建设,占比24.14%,完成投资28.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的20.66%。保利国博、国博B区B9地块、保和明珠湾等10个地块开工建设并实现投资网报,开工项目为确保投资平稳增长提供了坚实后劲。

3.策划项目情况。27个策划项目中,四新B7地块已于2月2日由湖北交投成功竞得,目前正办理项目前期手续,预计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四新04B5地块、四新04C5-1地块已于2月2日由汉阳市政成功竞得,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三、主要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项目调度。建立重大项目周调度工作机制、区级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项目工作机制。坚持每周调度项目开工情况,每双周调度重大项目工作机制,计划新开工项目均按要求开工。明确区级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坚持定期深入挂点联系街道,帮助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推进问题解决。建立项目建设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区重大办定期组织街道上报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深入现场掌握项目情况,会同各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及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区规划分局、建设局、城管局、园林局、交通大队等部门协同合作,主动对接项目单位,积极联系解决。

三是强化督查检查,促进项目推进。我区先后接受省政府一季度专项督察、市委作风巡查项目落地专项检查,共查看恒大珺睿、万科金域国际、九洲通健康城、联通U谷等7个项目进展情况并提出项目推进中问题。同时,区重大办组织对全区房地产项目建设中公建配比情况进行梳理,对有关项目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按照区委“新五抓”工作要求,切实把抓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六稳”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保障,作为检验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评价,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思想,形成抓项目、促发展、优环境的强大合力。

一是抓统筹,强化项目调度。坚持重大项目周调度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问题,促进项目顺利开工、挂网;协调解决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占道、临时借道、渣土外运、用水、用电、用气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深化区级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定期走访项目单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收集汇总项目反映的问题,在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提供资源信息,帮助协助解决具体问题。

二是抓统计,强化投资报送。实施精确分析、精准调度,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结合统计报送的具体要求,做好项目投资预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建设工地,摸排项目挂网入库情况,实现应统尽统。狠抓城镇投资项目,切实按照项目建设进度报送投资,做到应报尽报。加强建安与土地款匹配,优化房地产项目投资报送。

三是抓优化,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针对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拿出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改革。完善项目审批在线平台运行机制。结合当前土地供应情况以及服务业产业升级计划,着重抓好在建项目商业公建部分尽快开工建设。

    四是抓策划,强化项目转化。强化重大项目 “三库”动态管理,充实储备库项目数量和质量,确保项目储备库转建设库、建设库转达效库有序推进,实现项目滚动发展。加快九州通健康城总部项目建设,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远洋东方镜世界观项目建设,打造新消费增长点。加快推进燎原村城中村改造开发项目整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