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汉阳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

11月17日下午,汉阳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礼奎主持召开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了我区粮食安全相关工作等。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扎实做好粮食储备流通工作,建立我区粮食应急储备体系,增强成品粮油储备库存保障能力,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优质“菜篮子”工程企业,优化调整农产品供给结构,落实好“菜篮子”产品储备工作。三是凝心聚力,压实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粮食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持久性成效;要坚决整改到位,区发改局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推进涉粮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完善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要提升藏粮于民意识,进一步强化社会化储粮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节粮爱粮”氛围。

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会议要求,一是高度负责,深度谋划。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工作的权威性、指导性文件,是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特别是今年政府换届,对于准确反映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情况、科学指导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本着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集思广益深度谋划,把每次征求意见修改的过程,变成提升思路、细化措施、创新发展的过程,形成一个符合汉阳实际、彰显汉阳水平、展现汉阳蓝图的好报告,为推进新一年政府工作提供科学指南。二是凝聚合力,共促提升。各区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结合分管领域,进一步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工作,积极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区“两会”期间主动宣传解读报告,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报告起草专班要继续认真梳理、合理吸纳修改意见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报告;同时,要依照规定,严格履行好程序,及时提交区人大进行审议。

会议听取了汉阳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度预算(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预算工作。向本级人大报告本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度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是政府的法定职责。财政预算编制是对未来收支安排的预测、计划,要做到科学预测、合理安排。特别是我区财政底子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必须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好2022年财政预算。二是强化预算管理。要严格预算编制,加强研究分析,认真细化测算工作,从严从紧、合理规范开展预算编制工作;要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增强预算严肃性;要严格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提质增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三是把握工作重点。要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全方位培育涵养税源,提升税费征管效能,增加政府可用财力;要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低效无效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确保全区财政健康可持续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