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1228日在武汉市汉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范礼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武汉市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汉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武汉、把汉阳推到了抗击疫情最前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全力开展患者救治,汉阳在全市较早降为低风险城区,书写了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大城重启之际,我们同人民携手、与企业同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际利用三个季度时间,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复苏。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增速逐月逐季向好;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总量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3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完成进度保持中心城区前列。2020年,我区进入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主城区,并取得全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省文明城区“九连冠”殊荣。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决策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改造4家定点医院、抢建3座方舱医院,迅速扩容床位6000余张,助推全市实现“床等人”。第一时间组建发热门诊专班、建立患者转运直通机制,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险中逆行、舍生忘死挽救患者,最大限度保护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扛责在肩、担当于行。以最严举措实施封控管理,在全市率先建成密接人员隔离点,用20个小时完成小区全覆盖硬质隔离,创新探索“内外分区”封控法,迅速实行集装箱临时办公、居民自报奖励等措施,下沉人员、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主动请战,全员一线坚守,全力以赴筑起同心抗疫的铜墙铁壁。

保供就是使命,我们用情用力、贴心服务。千方百计筹措各类防疫物资880余万件,社会各界热心捐款3.7亿元,强力保障了防疫、救治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打通物资保供渠道,小区全部设立“无接触投递接收点”,政府兜底“十元爱心菜”敞开供应,增加储备肉、爱心鱼供给,让群众始终感受到温暖。

常态才能长效,我们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全市率先出台防控导则,助力汉阳超前重启、加速发展。落实全员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实现由“物理解封”向“心理解封”的巨大跨越。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一对一”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点触发应急演练,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

各位代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指导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到汉阳检查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各地鼎力相助、火线驰援,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共抗疫情,“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涌现出杜云、孙睿华、许莹、秦永刚等一批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汉阳市政等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展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英雄气概。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支持帮助汉阳共克时艰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参与抗疫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二)分秒必争促发展,疫后重振开创新局面

复工复产抢先抓早。在全市率先制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一表清,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等难题,助力企业跑出产能恢复“加速度”。全年落实减税降费22.1亿元,为中小微企业争取纾困资金40余亿元。举办“百威啤酒节”,推动“汉阳造”产品进社区,承办协办全市疫后线下首展——华中国际车展等众多大型展会,进一步打开供给端、需求端双通路。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000余户、“四上”企业85家,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市场加速回暖。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创新推出招商招才“云平台”,建立全球招商招才联络处17个,新组建汉阳投资发展集团并正式运营,签约落户世界500强金茂绿建华中总部、民营500强中农网华中总部等重点产业项目22个,疫后的汉阳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新风口。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挂牌规模最大的产城融合项目——武汉金茂方岛智慧科学城、全市工业遗址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武汉1890工业遗址文创区、全市开发体量最大的商业项目——钟家村古城文化时尚街区建设,在全市产业项目比拼中名列前茅引进高层次人才42名,服务“学子留汉”近2万名,推动成立武汉工业遗址研究院,人才支撑日益强劲。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成功申报政府债280亿元,总量位居全市前列,为未来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产业根基不断夯实。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以投资合作选商招商、大力度培育科创企业的措施,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吸引落户云天励飞、泽塔云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6个。现代服务业危机中寻新机,中铁大桥局、大桥设计院、中交交通工程等企业逆势增长,总部经济再添助力,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省交投集团在汉阳的新总部正式启用,全区工程设计建造产业综合收入突破590亿元;借力第二届健博会,签约太平洋康养华中总部等健康产业项目10个,推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线上交易平台运营、钟南山院士团队项目顺利入驻,九州通快速增长、引领全区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平安创展湖北总部落户运营,人保财险、工行汉阳支行等金融机构逆势突围,金融业税收增幅9.8%。工业经济全力克服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影响,百威、金牛、健民等龙头企稳回升,中烟材料厂、西高电器等企业产值增速强势转正,黄鹤楼酒业获评全省工业质量标杆荣誉称号,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凸显活力,楚天智能交通、显捷电子逆势上扬,孚安特获批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三)齐心协力抓建管,城区功能品质再上台阶

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区级城建投资82亿元,策划申报汉阳古城、“知音水谷”、知音大道等城市功能提升重大项目。墨水湖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全市样板。按照“还建—产业—开发”的顺序,整体推进黄金口、米粮、四台村统征储备,提前一年半实现还建房开工,拉开汉阳西部开发建设序幕。中国动漫项目成功落地,走出城中村产业用地发展新路径。船院片等6个征收项目实现“清零”,全年供地2000亩,做到拿地即开工,让宝贵的土地资源以最快速度实现投入、贡献产出。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力以赴战汛情,面对历史第四高水位、超长梅雨季,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向险而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排险,实现安澜度汛。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退捕禁渔工作,完成汉江江滩三期建设。三级河湖长同向发力、“三清”行动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和混错接改造进度全市领先,河湖排口整治经验在全市推广,墨水湖、龙阳湖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五类标准。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保持全市第一,让群众乐享更多的蓝天白云。推进“扮靓江城”行动,新建绿地534亩,园林景观映衬汉阳的诗情画意、独特魅力。

城市管理日益精细。高标准完成25家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市场环境大幅提升,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实施“精致环卫”,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境面貌持续刷新。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助力全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四)千方百计惠民生,人民群众福祉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更有温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就业1.7万人。新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3.6万平方米,努力留住更多青年人才。大力协调什湖还建房项目重启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问题房”实现办证,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投入16.8亿元发展教育事业,陶家岭小学等10学校开工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0%,高考一本率、中考普高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在全市率先试点社区示范托育托老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江欣苑社区托育托老、徐湾社区托育园建设。文化事业亮点纷呈,琴台美术馆全面完工,街道文化馆、图书馆实现全覆盖。汉阳区科协荣获“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奖”。汉阳区关工委蝉联“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基层治理再上台阶。以“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党建工程为引领,下派“三支队伍”力量,推动各方资源向基层延伸、在一线服务。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司法等执法力量下沉,街道职能定位进一步明晰,统筹协调能力明显增强。实行网格员专职化管理,创新打造“网格宝”,以网格化、智能化有力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化解信访积案成效显著,社会安全和谐有序。高效优质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同时,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取得新进步,征兵、退役军人、审计、台办、民宗、侨务、残联、档案史志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会、妇女、青少年事业健康发展。

(五)坚定不移强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民主法治持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与民主党派协商,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2件、大会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20件,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91件。严格执行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精简审批流程,在全市率先推出“云刻章”“云勘查”等服务,压缩新设立企业登记时间至半天、施工许可审批时间至1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10%、达到全市最优。大力推进“就近办”“一事联办”“一网通办”,全区13个街道(园区)实现政务服务终端全覆盖,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畅通。

廉政建设持续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市委作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国有资产管理不断规范。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市厉行节约现场会在汉阳召开。

各位代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十三五”时期是汉阳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没有阻挡汉阳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五年来,我们狠抓经济建设,汉阳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十三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基本完成,2018年汉阳成为全市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的中心城区。尽管武烟搬迁导致经济总量大幅下降、疫情影响今年增长,但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余亿元、位居中心城区第一,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800余亿元,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大健康产业迈上千亿台阶、跻身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重要一极,工程设计建造、汽车后市场形成五百亿产业集群,“四朵金花”引领制造业升级发展,江腾广场等一批新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王家湾商圈跨入百亿商圈行列,四新生态新城书写全域发展新篇章。累计落户国内外500强企业23家,九州通、恒信德龙、卓尔等全省民营企业前三甲首聚汉阳,市场主体数量较“十二五”期末实现翻番,汉阳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五年来,我们完善城区功能,汉阳城市面貌华丽蝶变。“七纵七横”路网全面形成,杨泗港长江大桥、月湖桥“姊妹桥”、地铁6号线建成,道路通畅率位居中心城区第一。社区足球场、停车场建设位居全市第一。“社区+物业+环卫”的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市推广。雨水抽排能力是“十二五”期末的2.6倍,汉阳告别“看海”,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城相融不断彰显。累计征收800余万平方米,发展空间加速释放,一批商务楼宇刷新城市天际线。城市管理不断深化细化,“精致汉阳”焕发新颜、绽放光彩。

——五年来,我们回应群众期盼,汉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事业累计投入23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实现倍增。新改扩建学校20所、新开办公益普惠幼儿园66所,成功创建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市中医院汉阳院区等优质医疗资源汇聚汉阳。中心城区规模最大、服务事项最全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创建女子半程马拉松等特色文体品牌,“博物馆之城”建设走在中心城区前列,知音文化在传承中展现新风采、激发新活力。践行“四个一流”承诺,精心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汉阳荣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年度特殊贡献奖,城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关心支持,得益于区委的团结带领、总揽全局,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帮助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现代服务业结构亟需优化,“四新经济”发展不够,科技创新产业体量太小,新的动能支撑有待增强;随着区域人口迅速增长,民生配套设施需求压力大,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得力措施,逐步予以解决,绝不辜负社会关切、群众期盼。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产业振兴,构建“四区支撑、两带拱卫”空间布局,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人文魅力,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促进三镇均衡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中共汉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武汉市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展望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未来五年,锚定三镇均衡发展目标,聚力推动产业振兴,统筹推进城区功能提升、环境提质、治理提效,努力建成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宜居宜业新汉阳。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明显优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取得重大进展,消费市场繁荣活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实施并完成新千亿计划,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

——城区品质迈上新台阶。区域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城区建设更新精细化推进,信息技术与城区现代化深度融合,基本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体系。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绿化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滨江滨湖的秀美生态充分彰显。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知音文化、汉阳造文化、桥文化享誉海内外,成功塑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城区人文形象。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明显提高,教育更加优质均衡,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精准扶贫成果巩固拓展。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加快建设,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全市样板。城区应急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健全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坚持“晴天带伞”、“打伞干活”、蹄疾步稳,坚决做到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65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产业能级,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产业是经济之本,创新是发展之要,招商是跨越之源。我们将紧扣1+6”产业发展规划,广播希望之种,深耕成长之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壮大主导产业增长极。巩固工程设计建造产业优势,支持中铁十一局第二总部、中南科研设计中心、省交投实业总部等项目建设,整体提升南部四新新城总部区环境和服务功能,不断延伸产业链。深耕大健康产业,积极服务第三届健博会,加快推进九州通健康城建设,新引进大健康产业项目20个,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强做优汽车后市场产业,以恒信德龙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升级汽车综合服务消费区,推动汽车小镇规划建设,持续放大集聚效应。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百威、苏泊尔、金牛、味好美、健民等龙头企业提质增效,支持联东U谷、嘉盛工业园加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和产业导入,依托工业用地招引优质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壮大金融商贸产业,加快打造鹦鹉大道金融街,新引进金融类企业5家;推进屈臣氏等重点企业扩销增效,推动钟家村、王家湾、四新等商圈业态升级,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努力扩大节假日消费,促进商贸业繁荣兴盛。推动会展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国博配套产业项目建设承办国内外品牌展会15场以上,打造一批新“网红打卡地”、文旅新线路、节庆新活动,实现旅游产业营收18亿元,促进沿长江会展商旅带加快发展。

培育数字经济新引擎。制定数字经济专项奖励政策,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40%。强化智慧城区顶层设计,持续建设数字基础设施,5G基站达到1230座、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加快数字产业化,推进什湖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依托5.5产业园和一批新建成的智慧楼宇,加快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独角兽”企业,力促优必选等项目落地。加快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智能制造”,聚焦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配、智能服务等关键环节,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大力发展“数字+服务业”,支持钢贸数字交易平台、文旅资源“云地图”、“云会展”建设,为服务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始终抓紧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下大力气招大引强,积极发挥全球招商招才联络处、招商大使、行业商会、辖区企业和干部群众的作用,打造以商招商、招投一体的专业投促平台,聚焦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产业项目,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数字经济重点企业30个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中铁大桥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运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化项目建设挂点包保、集中调度和现场办公机制,加快世茂国际金融广场、卓越大江等20个新项目开工,探索城中村产业用地整合利用,围绕产业项目落地不断加大供地力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项目支撑。深化共建区合作,推动建立税收分享、共建共享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南太子湖共建区产业用地招商供地、产业导入,不断增添发展新动力。

(二)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将突出汉阳特色,传承城市记忆,彰显山水魅力,打造城区建设精品工程。

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推动知音故里更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加快东部钟家村古城商贸区提档升级,统筹远洋、中海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特色商业开发、历史文脉修复、基础设施改造、自然景观提升,推动龟山至月湖慢行系统、京广线下穿通道的规划建设,打造显山露水透绿、错落有致靓丽的亮点片区。推动地铁12号线征收、16号线和汉江湾桥建设,确保归元寺北路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加快朝阳路变电站等一流电网项目建设,推进琴台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施玫瑰西苑等22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四新生态新城、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持续增强城区功能。启动复印机厂片等5个征收项目,实现3个村整村拆除,确保什湖还建房建成交付;推动新汉阳站规划建设,推进“七村”统征,加快打造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为全域发展提供新支撑。

着力优化生态环境,致力于城市发展与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相得益彰。推进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汉阳段建设,启动知音大道工程,高标准实施杨泗港都市T台、汉水江滩碧道等项目,打造兼具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的两江亲水平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加快绘就“两江靓、十山青、六湖美”的“知音水谷”盛景,持续推动墨水湖、龙阳湖综合整治,打通墨水湖环湖绿道,在龙阳湖规划建设全省首个大健康文化主题公园,方便居民感受“慢生活”带来的宜人美景。持续推进污水泵站和管网改造,基本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建设长江船舶污染物接收码头,促进水质不断提升。扎实开展“扮靓江城”美化汉阳,新增绿地135亩、绿道5公里。深化空气污染源头治理,推动PM2.5PM10浓度持续下降。狠抓长江“十年禁渔”不放松,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深耕细作城市管理,为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全面优化“大城管”工作,提升管理效能,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深化“精致环卫”,重点加强广告招牌、背街小巷、违法建设等整治,持续做好景观亮化、路政设施等维护,擦亮城市底色。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方位提升环境秩序。深化“工地革命”,实现全天候、高标准管控,确保扬尘污染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彻底。推进垃圾直运试点工作,推广“互联网+智能分类”模式,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闭环处理,引领低碳绿色生活新时尚。

(三)发展社会事业,加速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倾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人物地”同防,落实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汉返汉人员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持续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完善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严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哨卡”作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用千家万户文明健康好习惯筑牢全社会公共卫生大防线。

着力优化民生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促进新增就业1.6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全民参保,推动社保扩面净增1.5万人次。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租赁住房筹集力度,确保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700套、建成1000套。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托育等领域,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统筹发展民生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仙山小学等5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以上;提升学前教育公办及普惠比例,新增公办幼儿园11所,努力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加大名师和名校长的引进培育力度,带动全区教师素质和能力整体提升。聚焦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市五医院本院及西院建设,持续增强区疾控中心功能,确保江堤、龙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让居民就医更便捷。延续城市文脉继续擦亮“知音大舞台”等特色品牌,提升北部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影响力,规划建设龟北片国际文化交往中心。加快四新方岛文化中心建设,协调推进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建成张之洞体育公园,让更多群众享受文体休闲快乐。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161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红色物业托管。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建立全区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深化“平安汉阳”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快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开展“民呼我应”,健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四新东、墨水湖南消防站建设,加强燃气等各领域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力打造“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之城。

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征兵、计生、科普、民宗、侨务、统计、残联、档案史志、机关事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四)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我们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只要是能让产业壮大、企业受益的实事,再多再难都抓紧办、努力办、持续办。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足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领域。制定初创科创企业“四个零”扶持措施,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加大梯次培育力度,推动新增市场主体9000户以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精准服务辖区存量企业,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助力企业扎根汉阳、轻装前行。每月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坚持“企呼我应”,升级“区长热线”,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协同办理、跟踪反馈机制,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利民便民。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探索推进民政救助、卫生健康等领域“免申不用办”,实现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优化“就近办”,加快建设汉阳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推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实现17个高频事项下放街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动无接触审批成为新常态。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努力提供最暖、最优、最快、最省的政务服务。

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坚持宽进严管,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追梦需要奔跑,圆梦需要奋斗。新的一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潜心谋事、埋头干事、全力成事,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时代华章。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和决定,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决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依规推进政务公开,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实干政府建设。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坚持真抓实干、高效运转,围绕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督查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保值增值。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持续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最急需最困难的地方。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全力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