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27日在武汉市汉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阎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两个维护”1,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奋力开辟新时代汉阳转型发展新境界”目标,着力抓发展、抓规范、抓环境、抓红色、抓作风,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拼搏赶超、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实现历史跨越,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成为全市第四个“千亿城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2%,一举突破百亿元大关。精致汉阳成为全市标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军运会环境整治提升,知音故里的颜值和品位与日俱增。“双招双引”硕果累累,新引进院士9,成功吸引2.6万名大学生落户,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40亿元。规范管理取得实效,清理规范编外用工6000余人,“四办”改革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增量培育、存量优化、质量提升,全区聚力抓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经济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

经济转型取得实效。全力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全产业链、创新链、城市功能链精准招商,新引进落户华欣保险等金融业项目6个,中国水电四局等总部经济项目6个,九州通健康城等大型综合体项目5个,贝因美等新零售总部企业2家。大项目加速集聚,成功引进安和盛泰滨江城市综合体等央企和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个,保利东方水城等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个。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抓手,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远洋东方境世界观等25个项目开工,湖北国展中心广场、中铁世纪金桥等20个项目竣工,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沟咀、江堤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居然之家、华美达酒店相继开业。共建区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成功实现2亿元财力分享。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市场主体加速增长,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以上企业63户、“四上企业”160家、“个转企”237家,九州通、恒信德龙成功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多元化经营迈出新步伐,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建成开街、重塑“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天鸣服饰、齐达康加快向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产业能级实现提升。会展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年承接国际会议、重大展览41场,实现直接经济收入1.7亿元。金融业持续发展,全年实现税收6亿元,中创融科成功挂牌“新三板”。楼宇经济集聚效应显现,新增商务楼宇面积20万平方米,麦迪森广场、天下名企汇等楼宇税收实现过亿。商贸业焕发新活力,王家湾、钟家村两大商圈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盒马鲜生等“网红”新零售企业布局汉阳,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制造业优势扩大,武烟、百威等骨干企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引擎”,中国老年疾病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成功落户。深化创新驱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突破10亿元,转化科技成果143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4.6亿元。“汉阳造”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中铁大桥局摘得全省首个中国质量奖。

(二)全力强功能、提品质,精致汉阳更显魅力

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高标准、抓重点、勤调度、树精品,城区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

军运会保障卓有成效。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大力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容市貌大为改观。36条保障线路全部开工,320处道路标识牌完成整治,“一馆四店”2周边环境大幅改善。300余栋楼宇点亮夜空,凸显汉阳美丽轮廓。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千余处、违建18.7万平方米,800余栋楼宇完成立面美化,展现了美丽城市天际线。深入推进增绿提质,新改建绿地52.8万平方米。广泛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30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墨水湖全面截污,11条港渠整治效果明显,琴断口小河碧波重现。新建污水管网15.7公里、雨水管网16.8公里,雨污分流能力不断提升。严控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排放,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城市管理走在全市前列,新改扩建公厕11座,渣土运输、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噪音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深入推进,全区文明指数显著提高。

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全年区级城建投资达到66.2亿元,完成率全市第一。城区路网进一步织密,新增道路里程20.4公里,月湖桥姊妹桥、汉江大道汉阳段全线贯通,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三旧”改造加速推进,建桥片征收全面启动,龟北二期征收收尾,铁桥等3个村完成整村拆除,龟北一期等3个征收项目实现“清零”;全年完成征收拆迁面积160万平方米,还建房开工35万平方米、竣工72万平方米。

(三)全力惠民生、增福祉,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民生事业投入43.7亿元,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民生托底保障再提升。全年新增就业1.8万人,社保扩面净增3.3万人次,全年发放低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救济资金5300余万元,建成保障房8100余套。大力度化解群众关心的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十里和府、赫山家园等13个保障房小区入住难、办证难得到圆满解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口帮扶江夏区21个村全部脱贫出列。

公共服务体系再健全。投入13.3亿元发展教育事业,新移交配建幼儿园5所,四新中学、芳草中学、三里坡小学投入使用,大力度、多渠道配齐补强了师资力量,全区高考文理重本升学率升至全市第二。加快完善基层医疗服务设施,洲头、四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渡房投入使用。成功创建26个老年宜居社区,区社会福利院荣获全省首批四星级养老机构,区老年大学获评省级示范老年大学。文化事业亮点纷呈,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等场馆建成开放,成功举办琴台音乐节古琴展演、武汉女子半程马拉松等品牌文体活动。

基层社会治理再完善。社区数量调整优化至116个,社区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大力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江欣苑社区工作法”获评全国首批社区工作法。“红色物业”拓面提质,投入1.9亿元对129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深入推进“三调联动”,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深化“平安汉阳”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一感两度两率”3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取得新进步,经济普查、双拥、征兵、退役军人、民防、计生、科普、台办、民族、宗教、侨务、档案、残联、地方志、机关运行保障、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会、妇女、青少年事业健康发展。

(四)全力抓规范、转作风,政府效能建设更有成效

紧盯作风建设不放松,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从严治政持续深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宽领域、深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廉洁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

民主法治持续增强。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重大事项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接受人大专题询问,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101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5件,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84件。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及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依法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全力防控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效能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企业登记时间由4.5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商事登记“全程网上办”事项由20%提升到100%,电子版营业执照全程网上办理。积极推进“就近办”,137项帮办代办政务服务进驻园区,117项社会民生类政务服务进驻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行动,扎实开展“双评议”“双万双联”4活动,一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面推广办公自动化OA系统,基本实现“无纸化”移动办公。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汉阳砥砺奋进、厚积薄发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阳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新旧动能转换不够快,创新发展能力不够强,经济增长仍面临巩固做大总量、加快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城区开发建设不平衡,西部地区建设欠账多,生态环保仍需加大投入,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仍需提升,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分布不均,高端医疗资源相对匮乏;部分公职人员担当进取精神不足、拼搏赶超劲头有所减退,作风建设还须常抓不懈。我们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待这些问题,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之年、见效之年,是全面谋划打造“四个品牌”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部署,以打造“四个品牌”为引领,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六稳”5工作,全力以赴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奋力谱写新时代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建设“三化”大武汉贡献更多汉阳力量。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勇立新时代潮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释放发展动力与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让改革成果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保持定力。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快推进“新两园”6建设,有序推进村级工业园淘汰落后企业、低端产能,支持工业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将企业总部、财务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留在汉阳,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积极学习复制一批自贸区成功经验,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新外贸主体,支持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辟国际市场。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四办”改革,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流程,深化并联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着力加强“就近办”,推动新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全市一流标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基层政务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审批服务加快向园区、街道、社区延伸,努力提高帮办代办服务水平。探索推进“不见面”审批,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变“少跑腿”为“不跑腿”。着力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树立“宽进严管”监管理念,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让事中事后监管成为常态。

在重点领域改革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着力提升政府对国有资产、金融秩序的监管与服务能力。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加快实现政府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支持汉商集团、汉阳市政、汉阳控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步加大人才引进、业务拓展力度,努力实现国有资本做大做优做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化共建区共享机制,不断增添发展新动力。持续推进“学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新模式,提升医联体建设内涵。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打造“新汉阳造”品牌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四链衔接”,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落实服务业跃升计划,全力构建“一横两纵”H型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7的空间布局;加快商圈提档升级,推动传统零售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重点培育会展策划、科技研发、金融信息等特色楼宇,积极打造更多亿元税收楼宇。落实制造业升级计划,做好百威、苏泊尔、金牛等骨干企业服务保障,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等新增长点;引导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力争工业投资增长5%;持续实施“三名工程”,培育一批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落实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支持搭建一批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持续打造龙阳湖健康谷,加快推动九州通健康城项目建设;加强创新驱动要素的引导与集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汉阳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创新发展,力争全年签约转化科技成果50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

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总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20亿元。发挥优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力争每周都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中国金茂等在谈项目落地,确保绿地国博广场、格林中心等在建项目竣工,争取更多市级重大项目在汉阳布局。大力实施人才兴区强区计划,加强人才与产业需求对接,重点引进“两院”院士、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及各类青年人才。

全力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六大工程”。落实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5万户、企业总数突破2.5万户。落实民营企业成长工程,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落实民营企业减负工程,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切实减少企业后顾之忧。落实公平竞争促进工程,探索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隐性限制和障碍,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落实政策落地兑现工程,持续优化扶持措施,全面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民营企业暖心工程,深入开展“双万双联”等活动,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三)增强文化自信,在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品牌中擦亮汉阳文化名片

提升汉阳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城区竞争优势转化,努力建设文化强区。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创企业培育和孵化工程,积极引进一批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培育发展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努力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全力构建文化产业集聚区,谋划长江文明之心“汉阳方案”,推进“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腾笼换鸟、二期规划建设,加快打造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推动大归元片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努力打造文化综合体新地标;加快完善国博中心配套设施,积极推动国博三期开工建设,大力培育引进高端会展品牌和会展企业,努力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会展文化区。积极推进龙阳湖“大湖+”,加快启动汤山小镇等文旅项目。发挥大桥局、省交投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引进落户更多设计行业一流企业,构筑路桥设计、建筑设计产业集群新优势。深入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开发具有汉阳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7亿元。

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紧扣建国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系列文艺创作、文化活动,不断扩大琴台音乐节等重大节展活动的影响力,努力打造更多文化精品。充分挖掘汉阳历史人文资源,强化对历史古迹、文化街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做好汉阳故事丛书编撰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深化莲花湖非遗传承园建设,稳步实施非遗项目名录申报工作,大力培育非遗工作者。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入实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快启动区全民健身中心二期场馆、墨水湖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推动琴台美术馆开馆。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坚持开展“知音大舞台”、“琴台知音读书会”、女子半程马拉松等特色文体活动,推进全民健身项目均衡发展。落实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建公共文化设施工作,力争新打造社区文体广场20个。

(四)多谋民生之利,在打造生态宜居品牌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军运会为契机,按照“精致、极致、卓越”要求,持续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全力保障军运环境。服务汉阳江滩沙滩排球中心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优化交通环境,配合做好琴川大道、琴台大道、轨道交通12号线等工程征地征收,服务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完成24条保障线路提档升级,推进城区主干道、高架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和景观亮化工程,做好“一馆四店”周边地区整饰工作,推动背街小巷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快推进微循环路、保障房配套道路建设,力争墨竹路等32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大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力度,力争建成停车泊位2.1万个、充电桩1.5万个。精心规划建设三环线花海景观带,打造汉江堤樱花休闲观赏林;强力推进绿化提升,加快绿化整治向社区延伸,力争新改建绿地70万平方米,完成18条道路、5个公园广场和20个社区的园林景观提升工作,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踏青。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抓好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整治;加强沿江环湖岸线管控,全面落实码头整治任务,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扩大明珠河等港渠治理成效;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完成紫霞观垃圾填埋场工程。

全力提升城区功能。践行“多规合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利用等各类规划的衔接,推动土地资源进一步科学有效配置,引领城区建设发展更加整体、系统、协调。统筹推进“三旧”改造,加快建桥片等项目征收,大力实施冷冻机厂、船院片等征收项目“清零”;持续推进米粮、黄金口、四台等村统征储备,力争汤山整村拆除;加快“七村一场”改造前基础工作,配合做好新汉阳火车站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示范区综合改造,努力提升产业集聚、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全年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面积150万平方米。推动城中村产业用地高效利用,力争新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力促汉钢片等5个项目挂牌。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深化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优化城区卫生环境。

全力维护平安稳定。加强军运会应急预案演练,严格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网络等领域监管,做好安保、稳定等工作,确保赛事期间安全有序。按照国际赛会要求,全面提升接待、住宿、餐饮、通信等综合服务水平。开展以迎军运为主题的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彰显文明和谐社会风尚。深化“鼎星”平安城区创建,积极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完善“汉阳公安智慧云”平台,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狠抓预防和源头治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隐患排查与整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深化并推广一批社会治理成功经验,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全力做好民生工程。稳定扩大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8万人。加大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强化政策托底保障作用。积极应对、妥善解决各类涉房纠纷,逐步解决城中村还建房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改善困难群众基本住房条件,确保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4200套。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确保鹦鹉洲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交付使用,推动墨水湖中学、仙山小学等9所中小学校开工,力争新开办公益普惠幼儿园8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创建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加快启动五医院改扩建项目,推动五医院国博分院、西院项目投入运营,服务泰康同济医院建成开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50%。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努力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汉阳现场经验交流会筹备工作。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征兵、退役军人、民防、科普、民族、宗教、侨务、经济普查、档案、残联、地方志、机关运行保障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五)转变工作作风,在打造基层党建品牌中展现政府的担当与作为

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领会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持续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始终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持续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开展“七五”普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强化舆情分析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基本标准,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实干、雷厉风行、精准发力,不断增强落细落小落实的能力,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长抓的韧劲,让转型发展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民生各项工作实起来。大兴学习之风,全面增强“八个本领”8,提高解决各种矛盾问题的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攻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一线问政、问需、问效,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具体问题。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社会智库“外脑”作用,为研究制定全区重大项目策划和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专业支持。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探索建立汉阳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库,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坚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和“新衙门作风”,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守务实担当,对照全年绩效目标任务和上级决策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心和意志,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督查问效,确保政令畅通,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坚决督办问责、绝不姑息,引导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职尽责,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鼓舞人心,新篇章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打造“四个品牌”,为谱写新时代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一馆四店”:“一馆”即汉阳江滩沙滩排球中心场馆;“四店”即世茂希尔顿酒店、洲际酒店、晴川饭店、华美达江腾广场店等4家接待酒店。

3“一感两度两率”:“一感”即群众安全感;“两度”即社会治安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两率”即平安创建活动知晓率、参与率。

4“双万双联”: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困难群众。

5“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6“新两园”:现代产业园、科创小微企业园。

7“一横两纵”H型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一横”,即以汉阳大道为横轴,重点打造王家湾、纽宾凯、归元、建桥四大片区;“两纵”,即以江城大道和沿长江的晴川大道为纵轴,重点打造南岸嘴、国博、汉钢、五里墩、四新方岛五大片区,其中南岸嘴将对接长江文明之心规划,打造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8“八个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