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自201111月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在加速汉阳全面崛起的征途上阔步前行,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基本实现了汉阳全面崛起。五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经济规模实现历史性跨越。预计到2016年末, GDP达到830亿元,是2011年的1.6倍。政府财力大幅提升,公共财政总收入达到12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1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3倍和2.6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累计完成207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3.6倍。招商引资总额累计突破1200亿元,增幅始终位于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居民消费需求有效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917亿元,保持年均15.7%的高速增长。汉阳区连续三次获评全市年度综合考评立功单位。

主导产业集聚壮大。服务业加快发展,会展、楼宇经济成为发展新亮点,房地产业成为发展新动力,商贸、旅游、医药健康、汽车服务等传统产业多点发力。汉阳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十,“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工业倍增”成效明显,工业经济在全市总量占比达到16%,建成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两大汽车产业基地,轻工建材、食品医药产业集群产值突破百亿元,黄金口工业园位居全市同类园区前列。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九州通医药蝉联全省民企百强,恒信汽车销售稳居中国经销商百强,全区拥有国家和省市名牌产品25个、驰名商标12个。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累计签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央企13家,累计引进中国远洋、光大控股、中核二二总部、泰康同济医院等重大项目49个。湖北国展中心广场等126个项目顺利开工,欧亚达国际广场等99个项目建成营运。新增VCPE[1]机构7家。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326人,武汉领事馆区选址获外交部批复。

创新型经济活力迸发。建成金牛国家认可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平台39个,累计申请专利1985件,实施国家和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430项,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等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20项。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9家,孵化面积达到40余万平方米,阿迪克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产值五年翻番。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通过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历史性突破,城区功能品质持续完善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市区城建投资累计超过57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近10倍。地铁4号线、3号线开通营运,6号线年底通车。二环线在汉阳画圆,三环线汉阳段高架完成改造,四环线建设启动。鹦鹉洲长江大桥、江汉六桥建成,月湖桥改造、杨泗港长江大桥建设顺利推进。累计新建次干道、支路64条,新增道路里程126公里,汉阳交通畅通状况走在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加快完善水务基础设施,新增排水管涵139公里、雨污泵站11座,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率从51%提升到91%,雨水抽排能力大幅提高。

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启动26个村的城中村改造,22个基本完成,还建房竣工570万平方米、在建190万平方米,3.3万户村民回迁新居。实施32个旧城旧厂改造项目,收储土地2650亩,大归元片、龟北片征收改造工作全面推进。“三旧”改造累计征收拆迁面积突破9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4万亩,发展空间有效拓展。累计建设房地产项目150余个,建筑面积突破1400余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商务楼宇面积140万平方米,房地产市场交易面积累计突破620万平方米。

城区环境更加宜居宜业。深入推进“城管革命”,城区面貌整洁有序,统筹推进并圆满完成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连续7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墨水湖公园基本建成,新增环湖绿道近50公里、绿地40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意境初步彰显。坚持实施月湖、莲花湖换水补水,启动墨水湖清淤,湖泊水质稳中有升。汉江堤外居民搬迁及防洪清障基本完成,建成长江、汉江江滩公园11.7公里,沿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强化污染防治与监管,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7.8%,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目标。

(三)社会治理不断改进,协同善治格局逐步显现

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大力支持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坚持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践行法治信访,建立信访与诉讼对接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和方法化解了一批突出信访问题、遗留积案。

平安汉阳创建不断深化。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区社会服务与管理更趋规范、科学、高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不断深化与加强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改造社区视频监控系统,落实警力下沉,保持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和重点领域严打高压态势,确保了汉阳在大拆大建背景下的一方平安。

基层治理不断强化。整合优化街道管辖范围,实施社区区划调整,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大力加强社区用房建设,社区用房平均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较上一个五年实现翻番,位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积极创建“幸福社区”,形成了以江欣苑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完善物业服务管理“三方联动”[2]机制,探索建立了“五小五化”[3]老旧社区治理模式。首创社区多元共治“五五工作法”[4],初步形成社区内多元主体协同善治的良好局面,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四)社会事业投入持续加大,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民生保障不断完善。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推进社保提标扩面,社保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市最高标准的区社会福利院新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社区养老院16家,成功创建12个市级老年宜居社区,初步形成“10分钟养老服务圈”。调整优化住房保障政策,建成2.4万套,分配入住1.4万套。区政府历年承诺办理的实事全部兑现,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受到了群众欢迎。今后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通过统一安排到政府年度工作计划,采取规范化、常态化措施积极推进。

教育实现率先崛起。武汉三中异军突起,培养出全省高考文理科状元各一名,全区高考一本上线率比2011年提高29个百分点,普高上线率连续3年稳居全市前三。“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工程深入推进,涌现出一批全国名师。优化资源布局,新建改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7所、义务段学校6所,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区验收。

普惠医疗取得新进展。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384家,市五医院进入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行列。分级诊疗初步实现,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医联体模式在全国推广。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项目扩大到45项。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明显增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文体事业日益繁荣。高龙非遗传承园获评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伯牙子期传说、汉阳高龙、归元庙会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完成10个街道文化活动中心、76个社区文化室的提档升级,汉阳中心书城建成营运;新增12个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首家“江城健身e家”落户汉阳,五年累计开展各类演出、健身活动千余场。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取得新进步,实现了全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顺利实施。区关工委、工商联、地方志、残联、科协等单位摘得一批国家级荣誉,民防、民族、宗教、侨务、仲裁、档案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会、妇女、青少年事业健康发展。

(五)深化依法治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和决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累计办理人大议案12件、代表建议262件,政协建议案3件、提案374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获评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区,启动“七五”普法。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不断完善,区政府联合区法院连续三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先后进行3轮机构改革,机构职能设置持续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市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制定出台“三个清单”[5]。“营改增”、不动产登记等改革全面落实。持续深入开展“治庸问责、优化环境”活动,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通过政务网站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稳步提升。完善群众投诉处理机制,市长专线、区长专线按期办结。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新增市场主体3.8万户。

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公务员队伍作风持续改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文件,严格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整改超标办公用房,在全市率先完成公车改革,“四风”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类不正之风,政府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

即将过去的2016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经济发展再增新活力,城市建设再添新亮点,城市管理再攀新高度,社会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政府自身建设再展新形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在经济发展方面,区属工业逆势上扬,服务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发展形势好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等指标增幅均保持全市中心城区前三,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研究制定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发展“1+6”政策[6]。谋划实施“一园两谷”,“龙阳湖健康谷”入选全市“创谷”计划[7],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探索推进“晴川创意谷”建设,“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三期南岸嘴基金港[8]项目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谋划建设黄金口智能制造园项目,推动黄金口工业园转型升级。会展产业配套不断完善,希尔顿、洲际两个五星级酒店顺利开业。

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全力服务市级重点工程,江汉六桥接线段一期建成通车,滨江大道年底全线贯通,墨水湖北路延长线开工。汉阳大道景观改造一期工程以及13条微循环路即将完工,新建停车泊位1600个。重组整合国有平台公司,组建汉阳控股集团,加强建设融资能力,完成85亿元融资相关手续。加快排水设施和管网建设,面对“98+”的强降雨考验,全区干部群众昼夜奋战、众志成城,取得了排涝和防洪的胜利。实施“绿满汉阳”计划,闲置土地植绿127万平方米,锅顶山、仙女山修复稳步推进。龙阳湖生态修复规划获批。

“三旧”改造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燎原村成功挂牌,前进村、老关村完成整村拆除。汤山村改造资金筹措到位,拆迁即将启动。大归元翠微片已进入供地程序,龟北一期、月湖五期征收拆迁加快收尾。全年启动实施旧城旧厂改造项目30个,累计储备土地600余亩。

城管工作亮点突出,渣土整治等多个专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落实“拥抱蓝天”行动计划,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6.7%20.3%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积极支持并加快推进消防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在创新社会治理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顺利推进街道体制改革,晴川街、月湖街调整合并为晴川街,建桥街、翠微街调整合并为建桥街,新设立龙阳街和四新街,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年度任务。积极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平安汉阳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场监管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迈进。

市五医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西院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推动了四新中学等中小学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首届“汉马”赛事汉阳段保障工作。第三寄宿中学学生艾衍含出征里约奥运会并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阳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汉阳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水平不高,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政府工作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我们将直面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7年到2021年,是汉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继续深化推进全面崛起发展战略、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极为关键的时期。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一城、两带、三区”[9]发展格局,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努力建设“品质汉阳、活力汉阳、人文汉阳、幸福汉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汉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设品质汉阳,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质量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在区级财力可承受范围内加大融资力度,协同推进“三旧”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治理水体,修复山体,持续推进花开四季、绿满汉阳。

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深度改革,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根本性改观,塑造整洁、有序、文明的现代城区形象。

力争到2021年,全区道路、排水基础设施按规划基本建成,道路总里程达到490公里,雨水抽排能力达到288立方米/秒;剩余城中村改造全部启动并部分完成,大面积旧城旧厂改造告一段落,大归元片、龟北片建设成效显现。湖泊实现全面截污,水质稳步提升,绿化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率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汉阳山水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静,人居环境更舒适。

(二)建设活力汉阳,力争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位次前移

坚持做大总量、做强增量、做优结构,着力构建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为支撑的新经济体系,力争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市中心城区位次前移。

加强科技创新和孵化平台建设,探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机制,加快推进“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一批站在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构建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完备的产业创新体系,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一园两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壮大总部楼宇经济,促进会展、文化创意、基金、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发展。通过“腾笼换鸟”、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扩大“基金+项目”招商成果,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特色鲜明的产城融合格局。

力争到2021年,GDP年均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含武烟)达到2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3.5%形成1个千亿、2500亿以及若干个百亿产业集群。

(三)建设人文汉阳,努力打造全市文化新高地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增强汉阳人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式,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重振传统文化,培育新潮文化,进一步提升汉阳文化软实力。讲好汉阳故事,扩大琴台音乐节等文化名片的影响力,提高汉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的融合,统筹文化功能区建设,扶持文化企业集聚发展,加强传统文化和历史古迹的保护利用,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拓展国际化交流,优化国际化环境,引进一批国际化社区、学校和医院,加快领事馆区建设。

力争到2021年,打造一批内涵丰富、实力雄厚的文化产业,全区文明社区数量占比达到70%以上,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建设幸福汉阳,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引导更多资源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打造全民普惠与中高端供给相结合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与基层双向互动的常态沟通机制,及时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

创新社会治理理念,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防灾救灾等工作,健全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秩序优良的安全环境。

加大信息技术运用,初步形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区基本框架。

力争到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公共服务更加均等,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重担千钧惟担当,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把依法履职作为政府工作的行为准则,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促进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敢于担当,倡导求真务实,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坚持把高效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宗旨,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设置,完善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政府工作的刚性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支持。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区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开启汉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打造更具产业竞争力和创新活力的城区

2017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GDP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0亿元。

推进“一园两谷”建设。创建5.5互联网医药健康创新园、悦城创新街区、隆祥生物信息创新中心,启动汤山智慧健康创新基地建设。服务琴台中央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配合完成“两江四岸”文化旅游核心区内起步区[10]实施性规划编制,推动南岸嘴基金港建设。深化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合作机制,建设高科技产业加速器和专业企业服务平台,加快黄金口工业园向智能制造园区转型力争新增众创空间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40亿元。

促进服务业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落实促进会展业发展扶持政策,持续做优会展产业配套,力争实现直接经济收入1亿元。推动生命健康、汽车服务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建设。持续改善钟家村、王家湾商圈周边环境,加快五里墩商圈建设。

调整优化制造业,促进辖区重点企业扩产增效,服务百威啤酒精酿厂、健民厂区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建设

深化企业服务,落实扶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完善“助保贷”[11]等融资担保工作,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招商引资总额增长18%探索建立“政府+运营商+产业园”的新模式,实现与华夏幸福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启动四台工业园“腾笼换鸟”。推动中南设计集团总部项目落地。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并完善重大产业和城建项目调度机制,深化政企联动、部门协同,不断加大产业项目的策划、引进和建设力度,确保全年重大项目开工20项、竣工10项以上。

(二)加大城区建设改造力度,打造更畅通、更美丽的城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征地征收任务。用足用好区级平台,加大城建融资力度,实施鹦鹉大道、知音大道改造修复,力争建成次干道、支路13条,新增停车泊位1200个。

全力加快什湖、琴断口、四新等泵站及配套项目建设,实施四台片区雨污水管道等11项工程,确保全区雨水抽排能力在汛期前达到240立方米/秒。积极推进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改建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海绵城市”[12]试点工程建设,力争实现示范区内70%降雨量就地消纳和利用。

稳步推进“三旧”改造。推动1-2个村统征储备。实施大归元建桥片等25个征收项目,加快土地储备供应,启动大归元翠微片规划建设。力争全年完成“三旧”改造征收拆迁110万平方米,实现1-2个村整村拆除,还建房开工35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抓好中央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重点整治水体污染,开展空气污染源头治理,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达标,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执法,对环境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全面编制山体、水体保护规划,加快推进汤山山体修复,实施龙阳湖综合整治,强化墨水湖水体治理。完善城市环线绿化,推进老旧社区绿化升级,力争建成沿江环湖绿道60公里。

(三)加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更宜居宜业的城区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全面完成行政执法力量下沉,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执法实效,实现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排名中争先进位。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任务。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作业区的安全管理,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处置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打造更具幸福感的城区

全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8”系列文件[13],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幸福社区”创建,确保全区60%的社区达到三星以上标准。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

深化法治汉阳、平安汉阳建设,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高效发挥“三调联动”[14]机制,依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不断加强民生保障。落实好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力争新增就业1.5万人。推进社保全民参保登记,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提高对弱势群体帮扶实效,努力改善中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条件。

推动区社会福利院配套医疗大楼投入使用,探索并完善养医结合模式。力争新增4老年人服务中心,12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标准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月湖、三里坡、洲头、郭茨口小学和四新、芳草中学建设,新增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引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市五医院本院及西院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确保五里墩街、鹦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落实公立医院改革补偿机制,引进培养专业骨干人才;加快建设覆盖全区的健康数据中心和远程诊断中心。

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水平,力争建成社区文体广场20个。促进龙美术馆、市图书馆项目落户汉阳。

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国防动员、征兵、双拥、民防、计生、科普、统计、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残联、仲裁、地方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五)强化执政为民理念,打造服务更优的城区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政府及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践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规范、责任明确。依法推进信息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效能型、服务型政府。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行政审批局为抓手,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加快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拓展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化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构建信息化、现代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提升整体服务效能。

建设敢于担当的政府。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探索建立容错机制,激励干事创业。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以实干促实效,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

建设廉洁政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加大对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打造一支干净干事、开拓进取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汉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篇章!


名词解释


[1] VCPEVC指风险投资,PE指私募股权投资。

[2] “三方联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信息互通、矛盾调解等机制,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3] “五小五化”:通过重视“小事情”,讲清“小道理”,整合“小资源”,解决“小难题”,化解“小纠纷”,较好地实现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科学化发展、长效化建设、法治化进程。

[4] “五五工作法”:即“‘五微’开局,启动共治;‘五书’签备,合力共治;‘五化’推动,做实共治;‘五费’保障,推进共治;‘五制’深化,完善共治”的多元共治“五五”方略。

[5] “三个清单”: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

[6] 1+6政策:1”即《汉阳区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6”即《汉阳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汉阳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汉阳区支持“创谷计划”建设的政策措施》、《汉阳区服务企业用好人力资源的政策措施》、《汉阳区支持以基金为主泛金融业创新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汉阳区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7] “创谷”计划:融合高端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聚集高端创业创新创造要素的创新集聚园区。

[8] 南岸嘴基金港:抢抓省委、省政府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业的机遇,在“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三期建设基金港,集聚各类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展汉阳区税源,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拉动产业升级。

[9] “一城、两带、三区”: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构建“一城、两带、三区”空间格局,“一城”即四新生态新城,“两带”即沿江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和沿三环先进制造业发展带,“三区”即汉阳古城文化区、王家湾现代商务区和西部产业升级区。

[10] “两江四岸”文化旅游核心区内起步区:“两江四岸”规划陆域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范围是长江二桥至鹦鹉洲长江大桥、汉江长江交汇处至月湖桥的沿江区域,以及月湖龟北片区,陆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核心区内起步区是月湖龟北片区,范围是东临长江,南至龟山南路,西至月湖桥-江城大道,北抵大兴路-沿河大道,陆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

[11] “助保贷”:即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指政府与企业、银行三方合作,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贷款企业缴纳一定比例助保金,共同组建“助保金池”作为增信手段,银行向“助保金池”中企业办理信贷业务。

[12] “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称为“水弹性城市”。

[13] 1+8系列文件:1”即《中共汉阳区委 汉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阳发[2016]6号),“8”即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心城区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通知中市级下发的8个文件。

[14] “三调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