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张毅、祝福、罗建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职业院校产教融合优势,助力汉阳民营经济产业崛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实施方案如下:

目前,汉阳辖区共有9所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院,设置涵盖船舶、交通科技、建设工程、酒店服务、财务会计、汽车产业、商贸服务等近70个相关专业,在职教职工1652名,在校学生25100多名,是武汉市职业教育大区。

2022年,汉阳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域内高端制造业、汽车服务业、医药医疗服务等新型企业众多。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事业,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措施。区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职教强区若干政策,在教育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多方式发展职业教育。

一、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育人

1、建立产教融合协同推进机制。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统筹力度。建立由发改部门牵头,教育、国资、科经、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的密切配合,有关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的产教融合协同推进机制。通过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政策引导,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发挥我区“两院四中心”作用,共享区域产业结构和行业人才就业信息,每年分产业编制发布我区紧缺人才尤其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和目录,重点培育2—3个典型的区级产教融合企业。

2、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协调人社、经信、商务、建设、卫健、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扶持职业院校加快形成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康养、托育等领域人才紧缺专业,改造传统产业专业,淘汰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支持三职教中心等职业院校开拓新能源汽车新专业发展,加强与省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以与该校3+2合作办学探索为“小切口”,积极开展中高职融通办学模式研究与探索,带动我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持续发展。

3、推进校企深度合作。鼓励职业学校与区内各类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园区,精准服务区内企业需求。推动职业学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学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促进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通过引企入校、订单培养、冠名宣传、企业展示、顶岗实习、聘任客座教授与兼课教师等校、企合作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施校内导师与校外师傅合作育人,制定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有效构建双向选择的“人才市场”。推进校企实体化运作,进一步提高校、企合作办学成效,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继续与湖北惠恒集团、湖北捷瑞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湖北省汽车后市场企业联合会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协调恒信德龙等新能源汽车4S店、神州顺利办(霍尔果快马财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职业院校提供汽车、财会等专业实训实习场所。

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

1、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建设,落实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规定,鼓励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动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2、坚持“岗课赛证”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加快职业学校“1+x”证书制度实施。以一专多能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岗课赛证”为方式,在修正人才培养、项目推进、组织实施、协调联系等4个方面着力,2022年全面推进我区职业学校“1+x”证书制度实施,目前,9所职业学校(院)均已启动该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为企业输送更多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的专业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汉阳职业教育的区位优势,为企业输送大量产业人才,进一步推动我区工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二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带高徒活动、拟设立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鼓励职业学校承接各种补贴性培训和市场化培训,例如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等,促进劳动者技能发展,推动技工强区建设,系统提升我区民营企业职工专业技术能力。

三、发挥科研优势,助力企业内涵发展

1、协同商务、人资等部门,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为企业和学校积极搭建产学研基地。近期区政府成立了“两院四中心”,汉阳区工业研究院(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智资协同发力、产研融合发展,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新典范,打造政府、企业、学校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建议将职业学校纳入该平台,实现信息共通、机制共享。

2、职业院校要重视社会服务,突出科研成果转化。学校把社会服务的实绩作为部门口考核的重要指标,重点评价职业院校科技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引导教科研的成果转化突出体现在企业发展上,教科研的效果转化都体现在市场上。继续推进与福耀、慧恒、御马坊等优质合作企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科研合作与开发,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后期,教育局将认真落实十九大、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发挥职业院校产教融合优势,更好地助力汉阳民营经济产业的全面崛起。



汉阳区教育局 

20226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