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张九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建设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提案对我们做好未成年人科学教育工作以及提升其科学素养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提案工作,成立了提案办理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和责任分工。在深入学习提案内容的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如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为全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的提升搭建更好的实践平台。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管理,突出科学课堂培养未成年人科学素养主渠道作用。一是加强小学科学国家课程管理,落实学业质量监测,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二是落实中小学科技制作活动地方课程教学,丰富未成年人科学素养的地域和人文内涵。三是不断推进跨学科创新教育类课程教学,如项目式创客教育、信息科技与人工智能、STEAM跨学科教学等,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科学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四是实施科技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行动,除每周二固定科技辅导员常规培训外,计划争取外部支援开展各类教师培训,如数字技能创作、跨学科教学、项目式实施案例等师资培训,通过科技教师自身科学素养的不断更新和提升,反哺全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建设工作。五是组织优质课堂教学展示与评比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今年5—6月份举行了全区中小学科技制作活动、小学科学、人工智能等优质课竞赛比武,11月份将组织全区创客教育项目式教学全市研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六是加强科技类课程资源开发,辐射更多学校和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今年计划将年度经费全部投入到科技慕课课程开发,进一步丰富科技学苑慕课平台资源,为全区教师和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提供资源保障。

加强多方协作,因地制宜,构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提升网络。一是加强教育局内部协作。电教科技中心与基教科、团委等部门进行协同,对学校已有“科创类”资源如创客空间、现代科技实践基地等资源进行整合,服务“双减”;联合团委走进“桥梁博物馆”开展“红领巾”志愿讲解,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参与科技活动,激发“科技好奇心”。二是加强与科技部门协作,争取省、市、区科协和中科院各类科普资源。科普专家走进校园,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未成年人走出校门,走进高校、走进博物馆、走进科普教育基地,感受科学的奥秘。2022年,计划在全区开展14场专家科普讲座,辐射7000余名中小学生;组织1所省级示范高中部分优秀学生暑期走进高校,开展科学营活动;组织8所中小学部分师生走进武汉市航空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开展“模拟飞行”学习和培训。三是加强与社会科普基地协作,拓宽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培养渠道。鼓励学校充分利用围边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科普教育与实践活动,打造如弘桥小学“桥文化”、晴川初中“水科技”、三寄宿中学“创新发明”等活动品牌,调动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基地各方积极性,服务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提升工作。

搭建活动平台,注重实践,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养不断提升。一是开展“科创类”活动,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继续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科技创新大赛、湖北省青年科普实验作品大赛、武汉市创客直通车、编程一小时等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创新竞赛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二是开展“技能类”活动,培养未来所需的“工匠”型人才。主要组织指导学校开展“航模、车模、船模、建模、飞行”等科技社团活动,激发未成年人科技潜能和兴趣,培养科技动手技能。三是开展“社会类”实践活动,培养具有未来社会所需的科技意识与责任感的人才。计划依托“水科技”调查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环境意识与科技环境责任;依托“人工智能”和“太空种子”体验活动,感受当今科技发展与未来人类社会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科技责任感,力争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各类科技活动中领悟科学思想、学会科学技能、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

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汉阳区教育局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我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持续提升。


汉阳区教育局 

20226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