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孙珍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双减”后续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1+N”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价改革引领教育全面发展

(一)改进学校评价,推进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

将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强化综合管理,推动减负增效。促进学校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二)改进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强化不同学段德育目标引领,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及反馈机制。改进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考查方式。指导各校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三)改进评价手段,推动评价机制变革

实施数据驱动评价实践行动,推动“1+N”评价机制进一步深化。积极推动信息化平台和系统在学校教学管理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生成长评价体系、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学校绩效考评体系和学校发展促进体系的应用。配合市教育局优化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

二、进一步改进教学教研方式,持续提振教育教学质量

(一)改进课堂教学模式

“品质教育,课堂为基”。围绕打好课堂教学主攻战,深化高效课堂建设工程。深入开展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活动,举办全区“十百千万智慧课堂”大比武之“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骨干教师大赛,选树区级“十佳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遴选区级基础教育精品课。推进新时代课堂教学创新转型。

(二)深化教学研究机制

深化学科中心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沙龙活动。加强学科教学研究室建设。推动活动开展,强化示范展示,促进校际交流学习。加强学科基地校建设。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探索建设示范机制,对评选出的学科基地校进行授牌。加强课程社区建设。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重点进行“双减”政策下“课堂模式的创新实践、作业设计与管理”机制研究,促进课内、校内的提质增效。

(三)着力改进体艺工作

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推进篮、足、排“三大球”和合唱舞蹈器乐等体艺教育在我区学校广泛持续开展。落实校内、学区、区级三级竞赛展演体系,将体艺竞赛展演纳入年度学校体艺工作绩效评价。成立项目运动队和学生艺术社团,帮助学生掌握2项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试行对义务段毕业年级学生掌握体艺“2+1”进行等级评价,发放汉阳区中小学生体艺特长等级证书。

(四)创新科学教育的“活动场”

重点以汉阳区科技学苑资源平台为载体,以创建科技特色品牌为抓手,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科技模型、头脑奥赛、水科技及机器人等科普社团活动,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教育活动体系,帮助学生至少掌握1项科技特长,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要求。


汉阳区教育局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