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32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引导企业推动低碳环保实现产业产能转型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低碳节能规划先行

一是加强节能服务体系建设将节能服务产业纳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支持各类产业园区和重点用能单位与专业节能服务企业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机关及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其他组织实施节能改造优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二是控制能源消耗量。引导各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量,将其控制在用能及排放指标范围内。三是统筹规划建筑废物利用体系。建立建筑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设施,指导建设单位在施工中分类堆放,综合利用产生的建筑废物

、持续推进企业绿色升级

一是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开展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工业园区、社区的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减少一般固废的产生量,提高一般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水平。二是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电力、建材等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推进绿色制造体系,指导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持续推进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机房绿色建设和改造,通过技术手段减少耗能。三是倡导服务业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引导餐饮、娱乐、宾馆、洗浴、洗车等服务性企业,使用节能、节水、节材和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技术、设备和设施,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卫浴用具等一次性消费品。引导超市、商场、集贸市场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在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过程中,保障生产安全,保证产品质量,防止产生再次污染。

三、加大低碳节能宣传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宣传主题,开展了“节·碳·新未来”低碳日暨绿色节能周社区主题论坛,请来环保专家及辖区节能企业,共同就节能环保“一街一品”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研讨。二是浓厚宣传氛围。在区机关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2022年汉阳区节能宣传周及低碳日活动宣传主题和宣传口号。三是凝聚部门合力。组织节能宣传周各成员单位,在区机关办公大楼及食堂醒目位置,定点粘贴2022年节能宣传贴画和摆放节能宣传手册,让节能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