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构建宜居城区新典范的建议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办理工作,区委书记亲自领办,全方位统筹指挥,要求把办理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深度结合。区政府区长多次现场督导调度,坚持早着手、全覆盖、高标准,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精准改造、科学改造、特色改造。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主席会议成员深度参与、全程监督,围绕建议案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邀市政协智库专家建言献策,请基层代表互动发言,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各承办单位对标对表、整合资源、持续投入,大力抓好工作落实,着力开启改造“加速度”“升级版”,建议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开工改造的17个小区已全部完工,2021年已落实23个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施工产值3.6亿元,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提速提质,一大批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议案的办理得到区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民主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现将有关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挖掘历史文脉,打造亮点片区

(一)抓好顶层设计。创新“五优先”“四个一”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编制《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按照问题集中突出、群众意愿强、党建基础好、代表委员推荐反映、改造后社会综合效费比高的原则编计划、定方案。建好全区老旧小区项目库,对小区各方面要素量化打分、综合研判,不搞“一刀切”,做到客观公正。明确具体实施内容,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确定18项改造重点,形成《改造事项清单》和问卷,广泛征询民意,由多数居民群众“点菜”决定改什么、怎么改。

(二)坚持连片改造。对大体量、密度高老旧小区,坚持连片改造。结合汉阳地域和历史文化特点,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集中在“两线两片”(鹦鹉大道沿线与汉阳古城亮点片区,汉阳大道沿线与王家湾商圈片区),实施动态管理、有序推进,确保年内基础改造全覆盖,“十四五”时期内综合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同时,发挥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优势,坚持“一小区一方案”,改造工程融入“知音”“汉阳造”等特色文化元素,通过微改造、微拆迁、微建设等方式,既建好项目,又讲好故事,打造更多文化印记,让小区更好地留下记忆、留住乡愁,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三)打造精品工程。按照“知音圆桌会”市政协智库特聘专家、委员、基层代表意见,制定《汉阳区老旧小区建筑色彩管理规定》,针对各街区风格特色,明确改造设计风格,规定建筑主、副色调。在建筑外观贴合实际基础上,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完善设计方案,打造系列精品工程。如倒口西村二院小区根据历史地理特点融入渔民之乡洲头文化,长航新村小区地处沿江地块提炼码头文化,玫瑰西园小区改造突出“汉阳造”主题致敬百年工业风华,毛家堤小区建设知音文化广场、文化墙,展现知音文化,越来越多的小区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形象。

二、坚持安全为先,夯实基础建设

(一)加强科学统筹。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老旧小区改造专班积极对接各专营单位,多次组织参建单位调研征询民意、完善设计、优化流程,将水电气、道路、管线规整、防疫、智慧管理、停车、养老抚幼等18个方面改造内容因地制宜纳入综合改造。多方筹措资金,积极申请专项债,争取上级资金,优先匹配改造项目。统筹协调各类施工工期,避免部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开挖、资金“撒胡椒面”等问题,争取一次改造到位,让拆违时间和改造时间尽量缩短,特别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尽量考虑周到,做到快进快出少扰民。

(二)狠抓安全生产。克服突发疫情、极端天气影响,一手抓现场安全管控,一手抓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疫情期间施工实行“一人一卡”管理制度,每个工人佩戴防疫管理卡进场施工,每天填报工人健康、行迹信息,定人定位定事,既保证施工不断档,又落实了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要求。

(三)完善基础设施。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改造标准,夯实基础设施,8个未纳入二次供水计划小区通过改造实现供水通畅;整治架空管线7万余米,小区线缆规整有序、牢固安全、美观协调;打通居民用气“最后一公里”,自立南片等绝大部分老旧小区完成燃气改造;改造消防通道约1.4万平方米,补充楼道灭火器6200余组,确保小区“生命线”畅通;对建成年限较长房屋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评级、加固改造,对所有小区屋面进行防水、隔热施工,进一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三、注重“软硬兼施”,提升改造水平

(一)强化智慧化改造。加快推进小区智能安防建设,进一步扩大5G网络覆盖,以安装出入口道闸(车牌识别)、智能门禁(含智能人脸识别和自动测温)、安保视频监控、智慧消防等智慧化设备为基础,将门禁、监控、防疫、消防等实现智能“物联”,使小区管理更加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建设全区物业管理大数据中心,开发集物业处理、便民服务应用软件,为社区、红色物业企业提供一体化智慧管理方案,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率。

(二)推进适老化改造。因地制宜为小区公共区域配备适老性公共服务设施,如在楼道内安装老人休息座椅,增加无障碍坡道等设施;对小区公共活动空间、架空层进行改造升级,配建书苑、文化长廊、健康步道等适合老年人的功能分区,增加休闲桌凳、健身器材,更换铺装、改造休闲场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各项设施建设充分考虑老年居民文化娱乐需求,补足小区配套不足短板。对知音西苑、五里二村等小区内既有养老院进行翻新改造,粉刷立面楼道,完善照明设施,修缮屋顶防水,为入住老年居民营造良好的康养环境。

(三)完善便民设施。拆除违法建筑、移栽树木、重新规划停车位、改(扩)建小区花坛,为每个小区集中拓展一块公共区域,“腾笼换鸟”布建各类便民生活设施,力争每个小区建成一个集文体、休闲、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心广场。打通小区交通环线,增设停车位,选定合适场地为每个小区配建智能充电桩、快递柜、自动售卖机等设施,切实方便居民生活。2021年新开工的23个小区,共配建机动车智能充电桩27个、非机动车充电桩62个,重新规划停车位1800余个,新增自动售卖机25台。

四、深化共建共享,推动常治长效

(一)深化党建引领。全面启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5443行动计划”,全覆盖建强小区党组织,延伸治理末梢。建成363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社区工作者全部进入小区网格,组建红色工作队服务群众,集成党群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民调服务,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汉阳实践,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矛盾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

(二)引导多方参与。探索从后期权属管理、资金补助、利益让渡等方面完善体制机制,细化专营单位、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具体措施,为引导企业长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政策支持。以知音西苑小区停车、养老、幼教、购物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为试点,破题老旧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难的问题。强化与权属单位对接,进一步优化弱电改造,有效整治小区架空管线“蜘蛛网”问题。

(三)着力长效管理。投入4600余万元,由组织、房管等部门牵头,指导安居兴业、正阳物业两家国有公益性物业公司,对全区11个街道193个老旧小区实现“红色物业”托管全覆盖,填补物业弃管老旧小区管理空白。探索老旧小区分级物业管理路径,切实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创新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助推老旧小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位委员,建议案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既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更是政府部门向社会展示工作成效的舞台。五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办好全会建议案是优化思路、推动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凝聚人心、勤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勇于担当、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在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与时俱进的精神,真诚热忱的态度,狠抓提案及建议案承办工作,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宜居宜业新汉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