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汉阳区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以来,广大代表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促进和改善政府工作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区政府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落实重点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等方面,以更高站位履职担当尽责,以更大力度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所有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分别答复了各位代表,办复率达100%。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推进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打造汉阳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议案》办理情况

加快高铁汉阳站建设,带动高铁产城融合发展,是破解汉阳西部城建滞后、产业乏力、环境堪忧的关键路径。区人大将推进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作为“一号议案”,对打造汉阳发展新增长极以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答好汉阳西部地区发展这道时代考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政府高度重视“一号议案”办理工作,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成立指挥部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区政府主要领导领案总体抓,三名分管区领导协调直接抓,工作专班落实具体抓,办理过程深入调研、精准研判、科学谋划、落细任务,一手狠抓高铁建设服务保障,一手紧抓西部城中村改造谋划推进,协调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扎实推进了“一号议案”办理。

(一)抓实规划编制,解决发展空间

一是规划引领,争取发展空间。区域国土空间规划是汉阳西部未来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基本依据,是关系到高铁产城融合区落地建设的关键因素。指挥部紧密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与铁四院、市规划院新区分院等编制单位沟通交流,深度参与“汉阳站站规方案设计”及“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后得到了优化,以龙阳湖南路为边界,调整了可建设区的用地范围。

二是摸清底数,打牢工作基础。指挥部积极对接沟通区域征地成本测算、安置方案和资金平衡方案等核心工作,找准工作发力点,务实推进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统筹推进“七村一场”改造工作,完成七村土地权属调查、“双登”基础数据七部门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备案。参考米粮、黄金口、四台统征改造相关标准,开展征地摸排调查和费用核算,完成基础数据统计,并向市高铁办提交成本测算初步成果。同时指导七村依据政策拟定方案,为后续条件具备后实施土地腾退打好基础、做好准备。目前,“七村”平衡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正按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待高铁方案获批并明确建设主体及模式后即启动有关工作。

三是配套先行,谋划产业布局。将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纳入规划范围,编制完成《汉阳区流域水环境治理规划》《汉阳区污水专项规划》,加快汉阳西部城市排污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组织编制《汉阳黄金口地区三村城中村综合改造规划》,加快黄金口、米粮、四台三村统征储备改造步伐,进一步增加中小学、医疗卫生和福利设施规划空间布局,着力提高区域公共服务能力。高标准、整体性编制《黄金口地区城市设计》,注重还建房建设的同时,挖掘整合产业发展空间,合理规划商务区、居住区、产业功能区,为形成主导明确、功能配套、集约发展的产业布局提供用地规划支撑。

(二)抓好协调服务,保障高铁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拆违控违。建立 “防违、控违、拆违部门支持、街道管控、村(社区)协调、居民监督”的长效联动管控机制,推动“七村一场”区域内历史存量违建依法有序拆除,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及时组织力量、快速有效制止、实现“露头就拆”。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34处,区域拆违控违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二是致力维护平安稳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持续强化汉阳站建设正面宣传引导。在矛盾源头化解上下功夫,精准施策、用心用力解决了一批涉及四环线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改造、军运会三环线整治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矛盾不升级、不激化,为项目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三是全力配合前期工作。主动邀请铁四院专家现场指导,督促水电气公司迅速完成“三线迁改”费用核算,配合汉阳站站城一体化区域概念设计及站区综合体建筑方案征集,协助动车垃圾填埋场选址,协调项目取土、弃土及大临工程用地布点,帮助项目优化降噪方案,积极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三)抓紧项目推进,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持续完善区域市政配套。将汉阳西部可建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城建计划实施,年内启动了米粮路(金色环路—琴台大道)、金色环路(金色三路—建园路)、金砖路(黄金口大道—金鑫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建设,米粮路、金色环路年底可全线贯通,金砖路预计明年中旬完工通车。

二是加快推动西部三村改造。加快完善四台、黄金口及米粮还建房用地规划施工等前期手续,推动三村还建房年内全面开工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加大三村产业用地招引力度,围绕什湖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进行谋划,年内全区重点引进落地了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招商引资接洽在谈项目中数字经济项目数量占比过半,为汉阳西部发展壮大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做好充足准备。

三是加快龙阳湖及周边综合整治。利用专项债资金实施龙阳湖退垸还湖、水体提质及生态修复工程,加大清淤截污力度,开展水质提升、环境整治攻坚,统筹安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征收拆违、环湖道路、绿道建设及公园等重点工作,年内可完成退垸还湖面积200余亩,龙阳湖及连通水体水质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完工,为推动区域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关于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新汉阳造”品牌竞争力的议案》办理情况

汉阳区是全市发展大健康“一城一园三区”、打造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的重要一极。区人大将“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新汉阳造’品牌竞争力”作为续办案,对于聚焦大健康产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全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政府高度重视“二号议案(续案)”办理工作,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多次研究,统筹推进有关工作。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议案办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区人大领导、代表和区政府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相关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考察,把脉议案办理工作,全力推动健康产业强区建设。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发展配套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争取政策支持。明确大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围绕医药流通、中医药、健康服务、健康金融等领域和“一谷两区”空间布局,争取政策支持。编制龙阳湖大健康主题公园详细规划,以龙阳湖为样板湖探索“大湖”生态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龙阳湖健康谷”建设。

二是加快数字赋能,延伸发展链条。全力提升智慧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聚焦九州通、泰康同济等龙头企业,强化数字经济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推进健康咨询、健康金融与健康服务融合发展,着力规划打造“互联网+大健康”综合示范区。

三是完善基础配套,抓紧路网建设。将龙阳湖西路、汤山北路、四新大道西延线及玉龙路南延线等工程纳入龙阳湖清淤及截污PPP项目,全面启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仙女山路、知音大道、琴台大道等重点路网工程建设,协调市城建局及市城投公司加快推进琴台大道(二环线—三环线)道路改造,力争琴川大道(汉阳区界—快活岭路)道路工程年底完工。

(二)突出项目带动,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招引特色项目,加快产业积聚。全区首个“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园区——5.5医药健康创新产业园建成投用,引进各类企业和创新项目47个、高端人才8人。高质量举办第三届“龙阳湖论健”系列活动,集中签约产业项目12个、人才项目5个。引入独角兽企业“大米和小米”投资建设智慧康复平台,科技互联网企业小鹏健康打造互联网医院,落地国内领先的拜尔斯特医疗前列腺穿刺机器人项目,积极填补细分领域市场空白,加快产业“补链”“延链”工作。

二是推动项目建设,力促投产达效。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开放门诊、医技、放射等科室和住院病区,顺利并入医保体系全面接诊。威高华中大型医药配送中心项目厂房改造完成,“武汉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项目完成民营医院采购业务订单导入,线下展厅投入使用,线上开发加快推进。康健妇婴医院建设完成结构封顶。市五医院改扩建升级项目全面启动。

三是聚焦以商招商,精准补链强链。联动U谷正式开园,借助企业平台以商招商,签约引进医药制品重点企业湖北昊天联合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平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4家健康领域企业。太保养老华中区域总部(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拿地开工,太保金融科技华中区域总部成功落户,直接带动两千人就近就业。加快多层次卫生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每年新引进大健康产业项目10个,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三)着力聚财引智,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强化基金引导,发挥撬动作用。设立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子基金——楚昌通泰产业投资基金(规模3亿元),推动九州通和省高投合作成立湖北九州通高投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规模5亿元)、健民药业发起武汉华方健民医潮投资基金(规模5亿元),重点投资健康、养老及相关产业。

二是聚焦“高精尖缺”,广纳四海人才。深挖全球招商招才联络处、知音人才研究院等平台资源,开展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紧密依托重大招商项目引进人才,聚力“健博会”“三中校友资智回汉”等活动,招特引优,积极引进优质人才项目落户,签约引进国家级专家徐巍、长江大学教授李军川等6名专业人才。

三是扩大宣传推广,营造发展氛围。运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大健康产业“云”宣传专题板块,开展大健康产业发展“云”宣传和“健康生活汉阳造”品牌宣传推介。“汉阳知音”微信订制招商招才专栏,嵌入招商云地图、云招聘和新汉阳造等板块,链接汉阳人大“云企云联”线上企业推介平台,全面做好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和“新汉阳造”企业形象展示。围绕健康产业空间规划、产业布局、配套设施、扶持政策等重点工作,依托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凤凰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媒体矩阵,持续发布“健康生活汉阳造”系列报道,营造浓厚产业发展氛围。

三、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区政府承办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10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64件,共174件。各承办单位积极做好代表沟通和建议办理工作,目前已全部办复,代表满意率100%。代表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推进解决的共151件,占建议总数的86.78%。代表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期内难以解决,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并已向代表做解释说明的共23件,占建议总数的13.22%。

四、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办理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把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部署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要求承办单位,从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高度,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认真作出回应,积极改进工作。区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各党组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加强对大会及闭会期间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承办单位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把办理工作做扎实做细致,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为建议办理提供有力保障。

(二)高位谋划推动,突出办理重点。将议案建议办理作为加快疫后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区政府就相关重大问题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特别是一号议案事关汉阳西部发展,是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要事,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重点研究、重点推进、重点督办,办理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推动相关工作开拓了新思路,取得了新成效,为在西部高铁产城融合区建设推进中发出汉阳声音,争取更多省市支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办积极与区人大代工委汇报沟通,充分发挥统筹督促作用,扎实抓好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强化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三沟通”制度,在注重办复率、满意率的同时,严格审查把好答复质量关,做到格式不合规的不回复、与代表沟通协商不到位的不回复、承办单位负责人未审签的不回复,确保承办单位与代表有效沟通、增进共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对题”、措施“对症”,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认真反馈、充分说明,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促进各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

(四)强化沟通协调,增强办理实效。承办单位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邀请现场调研或参与方案制定等方式,强化与代表的日常沟通,充分了解建议初衷、真实意图以及希望达到的预期效果,明晰政策依据和办理路径,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措施,找准切入点,打好主动仗,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区政府办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对照时间节点,既督进度,又督实效,特别是涉及多部门共同办理的难点事项,督促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同步跟进,对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请区政府领导协调解决,并按答复意见或承诺在“办”字上下功夫,使办理过程更加注重“深入代表,不落空谈”,务求代表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双满意”。

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本届政府坚持将议案建议办理作为支持代表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始终把办理工作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在增强办理实效、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政府工作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政府各部门把办理好议案建议作为转变作风、为民服务、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显著增强。区政府办、区人大代工委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及时总结近年来办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采取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强化了“一把手”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制度执行,规范了办理工作各项流程程序,明确了办理回复各个环节具体要求,推动了闭会期间建议网上交办和办理工作常态化,有力保障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升了办理工作的总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