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冬季安全用电11条

冬季是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期,为保证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以下这些安全用电常识一定要记住哦 。

01 空调温度不宜高


冬季使用空调,除特殊需要外,空调温度设置不宜过高,以防其长期运行出现过热,缩短空调使用寿命。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


02 电热毯使用要谨慎


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电热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最好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千万不要折叠使用,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造成漏电,发生意外伤害。


03 淋浴室开关防漏电


冬季沐浴之后,浴室内水蒸气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电源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应使用带有漏电保护功能的设备,避免漏电。


04 电暖器使用要当心


电暖气功率档位应适当调用,不宜温度过高;使用过程中经常检查电源线和插头插座是否发热发烫,发现异常立即停止使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也不要利用这些电器来烘烤潮湿的衣物,更不能覆盖湿物;严禁电暖气在无人监护状况下运行。


05 暖手宝使用要守则


要使用电热丝式暖手宝;暖手宝充电时,要平放在台面上,先将电源线插入插口,再接通电源,不要一边充电,一边使用。充电结束时,要先拔电源,再拔暖手宝上的电源线。若暖手宝表面线路出现损坏,要立即停止使用。


06 专插专用不宜多


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空调、电炉子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


07 临时电源好绝缘

装接临时电源时,要选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处要用电工绝缘胶布包好。


08 家电功率要适当

家用电器功率过高而导致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时,首先应考虑减少电器的使用,降低用电负荷。不能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以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09 定期检查老化线路


定期对家庭用电电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在使用各类电器时,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10 电源线不重压


使用电器时,应注意电源线不要被重物压住,否则可能会造成电线折断或绝缘破损,使电线短路或漏电。插拔电源插头时要着力于插头,不要拽拉电线。不能充电的电池、干电池不能拿来充电,否则有爆炸的危险。


11 家电着火先断电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