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也可兑换物品!这个小区有黑科技

“现在做好垃圾分类丢垃圾就像每日的任务打卡一样,既有意义还能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种形式非常好!”家住琴断口街龙兴社区龙阳1号小区的居民冯女士正拎着一袋垃圾下楼,只见她走到垃圾分类箱前扫码,仓门打开,投入垃圾。


△汉阳区龙阳1号小区,居民拎着垃圾袋走到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红外感应仓门自动打开,“免接触”投放垃圾。


近来,武汉一批小区及单位探索试运行“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模式,汉阳的龙阳一号小区是目前垃圾分类智慧化治理示范创建小区,小区居民约3200多户,目前已有2376户注册了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走进龙阳1号小区,可以看见13套智能分类垃圾箱分布在各个单元口前。

这个智能垃圾分类箱有什么“黑科技”?汉阳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曾鹏介绍,这套设备可以感应开门、自动计重、远程预警、数据分析等,居民在家做好垃圾分类后,可以‘免接触’投放垃圾。

“所有的智能箱都关联着大数据平台,系统可以记录垃圾投放时间和重量,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垃圾种类比重,帮助后勤保障人员后续管理。”曾鹏介绍,垃圾箱内还安装了喷淋消杀系统,自动定时消毒,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

“以前的垃圾桶盖子四敞大开,招蚊虫不说,还有污水流到地上,气味特别难闻。”居民许先生说,“自从有了这个智能垃圾箱,小区里面蚊虫少了,也闻不到臭味了,我们住着特别舒心。”


△龙阳南苑小区,可升降的智能垃圾分类桶。


智能垃圾分类箱除了高端大气、设置合理、操作简单,居民在垃圾投入后还有积分自动到达个人账户,积分可以兑换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通过奖励机制激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滨江怡畅园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桶。


“目前,除了龙阳1号小区,我们还在翡翠滨江、滨江怡畅园、龙阳南苑、汉荣苑设立了试点。”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的模式,通过加强“点对点”互动宣传,提升市民自觉性,共同维护辖区市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