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当其冲 但你真的知道如何正确洗手吗

疫情防控不放松,科学防护“手”当其冲!正确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但洗手绝非“一冲了事”。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正确洗手牢记“三洗三问”!

何为“三洗”

“勤洗”

什么东西都要用手拿,如果不勤洗手,我们的双手可能会成为全身上下最脏的部位,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勤洗手。

“必洗”

这些情况必须洗手:饭前便后,佩戴隐形眼镜,在抱孩子以及喂孩子食物前和处理婴儿粪便后,户外运动、玩耍后,去超市或商场购物后,在人多车多的地方与他人有肢体接触后,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共电话后,接触过宠物后,喷嚏用手捂住口鼻后,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等。

“会洗”

流动水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液揉搓双手的每个部位,尤其是指缝之间和皮肤褶皱,每次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

何为“三问”

一问:什么是最好的洗手法?

在流水冲洗的基础上,加上洗手液或肥皂,做到深层清洁。

二问:洗多长时间才有效?

时间不少于20秒。一些病毒和细菌具有包膜结构,洗手不足20秒无法将其彻底清除。

三问:免洗洗手液能代替洗手吗?

不能。免洗洗手液主要是杀菌,但去污效果不好,最好用流动清水加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跟着“七步法”科学洗手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掌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十指交叉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十指弯曲紧扣,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疾控专家提醒:除了正确洗手,我们还要牢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坚持防疫三件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疫并不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