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立足“三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

1.强化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委书记任主任、区长任副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到政法部门及行政执法单位、街道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高规格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以来,依法治区办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强调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强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市重要精神,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3.强化考核。制发全面依法治国专项考评办法,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内容。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内容,推动法治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将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述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实现压力传导,激励领导干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围绕“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规范

1.加强前置审查。“谁制定、谁报送、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着力完善“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四项审查标准,明确“双审”制度,即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单位和区级司法行政部门双重审查,确保文件制定机关超越法定权限,相关规定与法律法规相抵触。

2.加强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规范性文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区政府政务网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规范性文件制定后,及时在区政务网予以公布,方便群众查阅。

3.加强备案审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突出抓好备案、审查、纠正这三个关键环节,避免发生不报、漏报、迟报或者报送不规范等现象发生。对所有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登记和初步审查,并分送市司法局和区人大有关工作机构进行备案审查。2021年,我区共制发1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率100%,通过率100%。

(三)落实“三个真”,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1.政务改革真抓实干。西部政务中心建成启用,汉阳拥有2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民生类审批事项下放街道,全力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成功探索工业“标准地”审批新模式,完成“书证同发、交地即发证”建立区级信用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容缺审批等提供数据支撑。

2.政策扶持真金白银。全面梳理发布“惠企政策一表清”,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落实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松绑、增添活力。持续推动政银企深度合作,每月精准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0亿元、增速12.5%;固定资产投资478亿元,总量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工业投资技改占比86%,排名全市第一。

3.企业服务真心实意。“企呼我应”“常态化走访”工作纵深推进,着力做好用电、用工、物流等要素保障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更好发展。提供“年度税务账单”服务、一键生成“明白账”,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深化专业帮办代办服务,市场主体总量突破 10万户,汉阳政务“云系列”特色服务被评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法治化营商环境测评位列中心城区前列

(四)聚焦“三项化”,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

1.强化统筹,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优化行政执法体系,加强街道执法力量,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推动城管、市场监管等力量实质性下沉,构建职责清晰、责权一致、高效有序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府院联动,连续八年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暨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培训会,邀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负责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实践”为主题,开展了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各街道、区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部门法制工作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共90余人参与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门槛,作为全市首个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城区,组织31个执法部门541名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2.督导检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专班采取暗访、听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调查走访、检查财政账目等形式深入查找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13家重点执法单位开展专项案卷评查,全面清查近三年办结的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向各单位提交案卷评查反馈表,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强化权力制约,发挥行政复议纠错职能,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责任制,加大诉讼败诉案件后续督办力度。

3.制度落实,促进行政执法公正化。坚持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行政执法云平台运用“月度零报告”、月度通报考评制度,在区政府网站上设立依法行政专栏,定期公示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率、准确率100%。进一步加强“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的实施应用,各单位运用云平台,及时录入执法事项,执法办案云平台运用率100%。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倒逼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行政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坚持“三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1.以宣传服务促进法治氛围浓厚。全区各单位广泛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把《民法典》学习融入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融入各类法治纪念日宣传活动中,引导辖区群众了解、学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以“法宣在线”平台为载体,组织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全市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参考率达85%以上。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以纠纷化解促进社会治理高质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依托“三化”党建五级党组织架构,建立“区调解指导中心(党建大联盟)—街道调委会(街道大工委)—社区调委会(社区大党委)—物业调解服务驿站(小区党支部、总支)—信息员队伍(楼栋党小组)”五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一站式”汉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受理和化解,让群众只进一门,最多跑一处,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2021年,全区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523件,调解成功率100%。

3.以教育帮扶抓好特殊人群管控。区公安分局建立智慧系统,将精神病患者、刑释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纳入系统,通过大数据对这些人员从报警求助、服刑评价、暴力重型犯、精神障碍、服刑停保、无社保低保等8个维度进行比对,运用科技手段研判分析高风险人员。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纸面服刑”清查、特殊人群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坚决筑牢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网,维护我区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平稳。优化帮扶教育形式,加强信息动态化管理、监督检查力度。扎实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帮扶教育工作举措,紧扣关键环节,多种形式、分类管理归正人员,帮助顺利回归社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法治工作人员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下一步,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法治汉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益”,倾力推动“一网、一门、一窗”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标杆城区。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制发《汉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点带面,以创促建,推动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全市五个试点城区之一,在全区探索建立基层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模式,大力加强政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建设,强化基层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衔接,进一步深化政府内部行政执法的层级监督,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全面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贡献“汉阳经验”。

(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完善多元解纷“汉阳模式”,努力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群防群治能力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优化重大重要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操作流程,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六)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注重实施精准普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施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