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积极履职,统筹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强化法治建设保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市依法治国相关精神研究制定我区法治建设全年重点任务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法律监督、司法、执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细化任务目标,制定各领域工作重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指导推进各项工作。

3.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内容,推动法治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二)健全机制,严格审查,科学规范依法行政

1.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2项区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实行目录管理。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到实处,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2.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双审制度。要求决策承办单位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先看先审,对其合法性进行论证,再提交政府层面合法性审查。全年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118次,涵盖龟北、大归元建桥片、地铁12号线、车站片等重点房屋征收项目和区重点招商项目、区政府常务会审议议题等,合法性审核率达100%

3.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严格执行《汉阳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方案》,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流程,2020年,共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与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3次,确保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符合上位法和上级政策规定。

(三)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助力一流营商环境

1.扎实履职,助力疫后经济重振。政法部门先后走访辖区内黄鹤楼酒业、九州通医药集团、中行汉阳支行、金牛管业、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有关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在全市率先制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一表清,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等难题,助力企业跑出产能恢复“加速度”。全年落实减税降费22.1亿元,为中小微企业争取纾困资金40余亿元。

2.精简流程,全面提升审批效能。压缩新设立企业登记时间至半天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办结”,免费赠送一套四枚印章压缩施工许可审批时间至1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10%、达到全市最优。在全市率先推出“云刻章”“云勘查”等服务,大力提升“掌上办”能力,推进“无接触”审批逐步形成常态。

3.暖企便民,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区级政务服务大厅提供“早晚弹性办”、“午间延时办”、“周六不休息”等特色优质服务,营造暖企便民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街道(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区13个街道(园区)实现政务服务终端全覆盖,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畅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强化统筹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优化行政执法体系,加强街道执法力量,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推动城管、市场监管等力量实质性下沉,构建职责清晰、责权一致、高效有序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门槛,272名执法人员申请换发执法证,为62名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办理执法工作证,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2.督导检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强化权力制约,发挥行政复议纠错职能。强化案件评查,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区28家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评查通过抽查165件案卷,成立评审专家组的方式,采取初评和复核相验证,通报和反馈相结合的形式,督促各单位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制度落实,促进行政执法公正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区政府网站上设立依法行政专栏,定期公示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率、准确率100%。进一步加强“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的实施应用,各单位运用云平台,及时录入执法事项,执法办案云平台运用率100%。实现行政执法依法决策、步步留痕、公示公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行政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健全机制,化解矛盾,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1.完善多元联动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枫桥经验”在汉阳落地生根进一步整合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力量,发挥律师调解室、基层司法站所、社区律师等专业调解力量,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三调联动为主导,多调联动为目标的大调解工作格局。2020年,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883,成功率100%,基层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2.积极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实施涉疫法律援助,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及家属、滞汉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的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疫情期间接待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劳动就业、劳务纠纷咨询5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次。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全年共接待农民工咨询376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66件,办结74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6余万元。

3.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每月集中开展区领导下沉到包保街道接访,在重点时段每天安排区领导在接访中心值班接访,对重点突出问题区领导适时约访,通过反复对话协商固定诉求,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六)强化责任,知法于心,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通过将法治教育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报告会开展无纸化学习、考试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提升法治素养断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倾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多措并举,通过法治讲座、案例剖析、有奖知识问答、标语展播等方式,全区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体学、居民群众积极学的良好学法氛围。编印《民法典》宣传折页、挂历、台历,订购口袋版《民法典》书籍,推进《民法典》宣传海报覆盖全区1045部小区地铁、24个地铁站点,发挥新媒体用户粘性强的特点,开展《民法典》图文解析系列推送,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了《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良好效果。

3.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洲头街怡畅园小区打造三治融合法治文化示范社区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探索“以法治引领为保障、法治理念为思想基础、法治方式为基本手段”的社区依法治理新模式。在七里一村社区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以法治文化长廊为依托,拓展老旧小区法治文化普惠阵地,让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法治熏陶,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作用仍需进一步发挥,基层法治力量需要得到进一步保障等。

三、下步工作安排

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法治汉阳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依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以法治思维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继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提升。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优化“就近办”,加快建设汉阳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推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实现17个高频事项下放街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动无接触审批成为新常态。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三)规范执法权力运行透明

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和倒逼广大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努力使广大执法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严格执法的良好习惯,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度自觉。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争议

探索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力争形成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企事业单位矛盾纠纷本单位内化解,行业、专业矛盾纠纷本领域内解决,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汉阳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汉阳落地生根。   

(五)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积极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行政复议应诉服务中心,实现全区行政复议工作“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受理、审查和决定行政复议案件。继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启动行政负责人出庭跟进机制提升正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做好“八五”普法开篇谋划,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深化“平安汉阳”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快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