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局相关科室、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获证组织: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活动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关于印发〈汉阳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汉阳区市场监管局决定于5月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获证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督抽查工作时间

2022525日至2022630日,具体时间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或其他工作情况调整。

二、监督抽查对象的范围

管辖范围内,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的非车检类检验检测机构、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获证企业。

三、监督抽查检查人员

从区局各市场监管所的监管人员中抽取检查人员进行分组,组织开展检查工作。区局质量监管科负责加强相关业务指导。鼓励邀请相关行业专家配合参与监督检查。

四、监督抽查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认可获证企业日常监管,提高政府部门对企业监管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透明性和执法效能,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检验检测和认证市场秩序

五、监督抽查检查内容

检验检测机构检查重点,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检查:(1)未经检验检测,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2)篡改、编造检验检测数据、结果;(3)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4)检验检测结果与原始数据不一致,且无法溯源;(5)漏检关键项目、干扰检测过程或者改动关键项目的检测方法,造成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错误;(6)替换、调换应当被检验检测的对象;(7)接受影响检验检测公正性的资助或者存在影响检验检测公正性行为;(8)未按照规定办理标准、授权签字人等变更手续等。

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检查重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检查:(1)产品是否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产品、认证证书是否有效,有无被注销、撤销或者暂停情形;(2)是否建立认证使用管理制度,对认证标志的使用情况如实记录和存档;(3)是否按照认证规则规定在产品及其包装、广告、产品介绍等宣传材料中正确使用和标注认证标志;(4)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出租、出借、冒用、买卖或转让CCC证书或标志的行为;(5)是否存在产品名称、型号变化或者获证产品的生产者、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名称发生变更的;(6)是否存在未申请需要扩展其获证产品覆盖范围的,而擅自出厂、销售等。

自愿性认证获证企业检查重点,对照《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检查:(1)认证机构认证人员是否不到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2)认证实施过程中是否未对关键过程和场所进行审核;(3)是否严重减少审核时间;(4)认证机构是否按照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开展认证;(5)认证过程记录材料、档案材料是否完整等。

六、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单位和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沟通协调,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统筹规划,加强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完成好年度监督抽查工作。

()严守纪律,实施现场检查。各检查组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严肃、认真、客观地实施检查任务。被抽取检查的对象有义务配合检查组实施现场检查,不得拒绝或者不予配合。检查组若发现被检查对象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情况或者拒绝、不予配合检查的,应立即报告区局质量监管科,不得隐匿不报。现场检查表和检查报告等资料应于检查工作结束后5日内报送至区局质量监管科。

()结果处理和总结通报。所有现场监督抽查工作须于630日前完成,检查结果在规定时限内录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区局将及时对此次监督抽查情况进行汇总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按属地原则,各市场监管所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后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结合监管实践,借助互联网、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计划和检查结果,曝光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社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抽查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