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保安全

——汉阳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电动车安全监管专项整治活动

为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隐患,汉阳区市场监管局持续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安全监管,2021年以来,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等两次专项整治工作,以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销售门店为整治工作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自2021年5中旬开始,至当年7月底结束,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50余家次,配合联合执法上路检查主要路口8处。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专项工作自2021年10月中旬开始,至当年12月底结束,出动联合检查人员及基层所监管执法人员共200余人次,对辖区电动车经营门店实行全覆盖检查,查办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案件1起,罚没金额3000元。

一、强化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在质量监管科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汇总报送相关工作资料。根据市局及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制发区局专项整治行动通知,转发上级工作方案要求,即时发出工作提示,推动整治工作全面落实。

二、摸清底数,明确情况。根据市局及区政府电动自行车整治要求,汉阳区市场监管局从自身监管职责出发,重点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经摸底排查,汉阳区目前无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共统计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共45家,按要求建立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经营者监管台帐,明确监管对象及整治任务专项检查、投诉举报、交办转办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纳入信用监管。

、广泛宣传,落实责任。各市场监管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向辖区电动自行车经销门店发放《守法经营告知书》、《电动车购买“六注意”》,加大电动自行车治理宣传力度。督促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引导经营单位强化自律意识诚信守法经营。2021年专项整治期间共发放《守法经营告知书》、《电动车购买“六注意”》、《电动自行车监管手册》等资料300份。举办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整治工作推进会一次,通报整治工作阶段性进展。邀请区交通中队领导及市市场监管局业务处室领导,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监管执法人员及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强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落实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

、部门联动,综合执法。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配合联合执法上路检查主要路口8处。与区交通中队共组织八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以经销门店集中的区域为重点,结合检查情况“回头看”强化监管,部分联合检查行动邀请武汉广播电视台伴随采访,始终保持综合整治的高压势态,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经营单位。联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56家次。

、依法监管,严格执法。

专项整治工作以基层所日常监管为主,区局业务科室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协作,结合市局专项督查监管,形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工作格局,对全区电动车经营门店开展全覆盖监管。2021年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车辆80余台次,检查经营门店280余家次,现场责令将30余台电动自行车恢复出厂状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发出«工作联系函»2 份。立案查处违法加装电动自行车案件1件,罚没金额3000元,有效规范了辖区电动自行车经营秩序。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保障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消防安全不是一时之功,经过近两年的质量安全整治,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也发现源头治理存在经营单位自律意识不足、违法违规行为反弹情况突出的问题。下一步,区局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督促行业自律落实经营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责任。同时强化源头治理,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维持整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