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

武汉市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


有关技术机构,有关企业:

依据国家、省2021年质量工作会议,为推进质量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辖区内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等相关产品质量,依据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2021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2021年武汉市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现依法对全区产(商)品进行监督抽查,以促进企业提高质量,增强市场质量意识。经研究决定,20217月至12月对我区部分产(商)品分批开展监督抽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抽查范围

抽查对象为汉阳区内所有的生产、销售和产(商)品使用单位。各类产品共抽查126批次,具体抽查种类和批次见附件《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产(商)品抽检计划表》。各受检单位应当依法配合监督抽查,如实提供监督抽查所需材料和信息,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拒绝监督抽查。

二、承检机构和监督抽查时间

2021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我局全权委托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建材站进行。

时间:20217月至202112

三、检验依据和检验指标

检验依据和检验指标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或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定的实施方案的规定执行。未纳入规范范围内的产品,按受检产品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依法备案且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的质量指标进行检验。

四、抽样要求

(一) 承检机构到受检单位抽样时,至少应当有2名以上(含2名)抽样人员参加,必要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员参加监督抽样过程。抽样人员在抽样前应当主动出示本文件、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工作证)和抽样单,并严格按有关规定制取样本,保证样本的科学性、广泛性和代表性。抽样规范原则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8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执行,相关产品的抽样过程详见各抽查实施方案及细则。

(二)样品必须是近期内生产的合格品以上等级(含合格品)的产品,限时使用的产品必须在有效期(保质期)内。

(三)抽样完成后,抽样单位应认真填写抽样单,由抽样单位和被抽样单位双方签字,并加盖公章。

五、检验结果反馈

(一)承检机构在样品检验结束后,应将检验结果及时通知受检单位;对判定为不合格的产品3天内要立即告知生产企业(当面送达或挂号信寄达),并要有反馈、确认凭证。同时,在2天内将检测结果通知单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受检单位对检验结论有异议的,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应当在收到检验结果之日起15日内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书面复检申请,并且说明理由,逾期未提出异议的,视为认同检验结果。承检机构不能直接受理受检单位的复检申请。

(三)复检一般不由原承检机构进行,特殊情况下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原检验机构进行复检。所需复检费用由申请人预付,责任方承担。

六、检测经费

监督抽查的检测费用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拨付,检验机构不得向受检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七、汇总要求

监督抽查结束后,承检机构应当将抽样凭证、检测报告单(2份)、监督抽查汇总表、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材料报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除抽样凭证和检测报告外,其他材料应用线上传输的方式按时送达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的相关负责人员。

八、结果处理

对于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拒检的企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产品质量法》、《湖北省实施<产品质量法>办法》、《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后处理暂行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后处理相关工作。

九、工作纪律

(一)承检机构及我局参与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督检查的有关规定,秉公办理、不徇私情,保证抽检工作科学、公正、准确,不得借监督检查之机向企业吃、拿、卡、要。

(二)监督抽查事先不得通知受检企业,不得以定期检验、委托检验代替监督抽查。

(三)承检机构未经我局同意,不得对外公布有关抽查信息,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评比、推荐、发证、监制活动。

抽检人员如违反以上规定,企业有权拒检并及时向我局投诉,我局将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和处理。

联系电话: 质量监督科: 84838421

纪检监察:   84873082


武汉市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726



附件:

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产(商)品抽检计划表


序号

产品类别

批次

承检机构

1

定配眼镜

4

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2

太阳镜

2

3

老花镜

2

4

洗洁精

5

5

洗衣粉

5

6

食品接触材料产品

15

7

车用汽油

5

8

车用乙醇汽油

5

9

车用柴油

5

10

危化品包装物

4

11

瓦楞纸箱

2

12

不锈钢压力锅、密封圈

2

13

电动自行车

2

14

给水用硬聚氯乙(PVC-U)管材及管件

2

15

建筑用硬聚氯乙(PVC-U)管材

2

16

给水用聚乙烯(PE)管材

1

17

儿童玩具

16

18

电线电缆

10

19

低压成套开关设备

2

20

纺织服装

4

21

防静电服

2

22

非医用口罩

5

23

安全帽

2

24

夹层/中空玻璃

3

25

钢化玻璃

3

26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4

27

防水卷材

2

28

家用电器

10

29

水泥

10

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建材站

30

预拌混凝土

10

31

陶瓷砖

5

32

石材

12

33

热轧、冷轧带肋钢筋

10

34

防水材料

4

35

坐便器

5

36

钢丝网水泥预制管道

9

37

外加剂、掺合料

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