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八件实事”


又见面了,咱们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呀?”

这不餐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了,中小学校要复学复课了,舌尖上的安全要保证,服务保障要跟上啊。”

这可巧了,咱们检察机关今年重点工作——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之一就是开展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我们坐下来谈谈,看看什么时候一起去超市、学校、餐馆瞅一瞅?”

为畅通信息来源、优化公共关系,扎实做好司法为民实事、小事,5月15日,汉阳区检察院与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生产安全,公益保护持续发力”等重点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汉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景涛听取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服务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心药”供应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内容,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加强协作配合的共识。拟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方式,搭建常态化沟通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疑难问题进行定期交流,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真正把实事做实,做出成效。

据悉,2019年,汉阳区检察院与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3次,开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地铁站内自动售货机专项整治”等联合行动,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8条。通过办理全区首例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及时救济消费者受损权益。


2019年5月29日,汉阳区检察院与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2019年10月25日,由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提起的徐某涉嫌非法经营、销售假药刑事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公开开庭审理。

地铁站内自动售货机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后,自动售货机有了“身份证”。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之开展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挥刑事检察职能,通过”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立案监督,加大对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虚假广告,以及涉及违反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相关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在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从业禁止、终身禁业等相关规定。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标本兼治;根据授权探索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