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走进3.15 以案说法助力消费维权

    为了更好的落实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基层站所巡回法庭在实际处理消费纠纷中的作用,配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开展,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汉阳区人民法院于2019315日下午在建桥市场监督管理所举行现场观摩巡回法庭消费纠纷庭审活动。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黄玮及相关工作人员、武汉市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付家东、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部分科室相关执法人员等30余人到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付家东主持,首先介绍了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及基层站所巡回法庭相关情况,之后由汉阳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黄玮现场庭审职业打假人周凯诉汉阳区钟家村及马鹦路沃尔玛店关于私自篡改销售的不锈钢餐具生产日期纠纷案件。庭审查明原告在被告处购买的不锈钢餐具的生产日期被加贴篡改,争议焦点在于被告销售行为是否构成欺诈,是否适用于惩罚性赔偿。法院结合法律规定和市场经营情况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最终终审判决。

    庭审结束后,法院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黄玮对在庭审过程中涉及的职业打假人打假投诉及举报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交流;就案件中涉及到的惩罚性赔偿的标准以及欺诈的构成判定从司法角度进行了解释。

    随后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付家东与大家分享了心得,她表示:现在正值机构改革之际,机构整合之后我们将面临更加广泛、更加专业的知识挑战,对今后的监管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要善于学习、厚积薄发、全面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

    探讨交流后,付家东科长请现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就日常执法及消费调解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进行现场答疑。现场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大家就合同欺诈的具体界定、极限词是否界定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是否当然构成欺诈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相互交流和答疑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学习。

    最后付家东科长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现场观摩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效果良好、形式更好、实用性更强,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进一步学习提升了消费领域案件的处置能力。今后要更好的发挥及落实三调联动、基层站所巡回法庭在实际处理消费纠纷中的作用,为老百姓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