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工商质监局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系列培训继续进行

作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单位,工商质监部门承担着大量行政执法工作,执法办案也面临着深化改革、职能转变、职责划转等复杂形势和越来越多的执法风险。为切实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职业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有效防范执法风险,2018712日,汉阳区工商质监局邀请市工商局法制处孟超处长作题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法律研究”的专题讲座,全局8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局长龚延瑛、副局长张明强、张燕婷也全程参与了学习,燕婷局长主持了培训讲座。
   
培训前期,法规科就培训内容做了充分调研,将近年来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解决的突出矛盾,以及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暴露的疑难杂症作了归纳整理,将这些问题提前反馈至市局法制处,由法制处根据这些问题准备培训提纲和内容,让培训更贴近基层工作实际,起到更好的指导效果。
   
孟处长从事法制工作多年,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工商执法风险的认识很全面、深刻。孟处长对此次培训相当重视,前期作了精心准备,花了大量时间备课,培训内容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法律法规交替的新形势,从工商行政执法面临的主要风险点、风险的主要来源、如何应对防范执法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解析大量案例,广泛列举了工商执法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具体案件线索、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投诉举报等各类具体行政行为,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全局执法人员从执法理论轻松过渡到执法实践中去,对执法风险有了更深的感性认识,切实增强了建立职业风险防范意识的紧迫感。孟处长着重讲解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三部工商常用法律法规修订的重大意义、新旧法的对比以及重点条款的释义,让全局执法人员在自学的基础上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孟处长还针对“责令改正”、“投诉举报”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和执法风险问题进行了解析,并给出了应对防范各类执法风险的多种技巧。学员学习氛围相当浓厚,不时有干部举手提问,与孟处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贴近基层工作实际。
   
犹如一场久旱之后的及时雨,此次培训让全体干部受益匪浅,达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特别是对一线执法人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我局将在今后的法规培训中更加注重培训实效,不断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法律问题,为全局干部提供避险免责的法制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