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汉阳平安责任 紧抓安全队伍建设——全员培训打造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生力军”

“两节”来临,汉阳区工商质监局心系全区平安责任,安全警钟长鸣。2018928日,组织全区网格安全员开展了一次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专题培训活动,全区各街道、社区120名负责协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安全人员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现场共发放相关知识培训资料260份。
    培训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杨毅科长重点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着重介绍了与辖区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各类特种设备的安全常识,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了全国各地大量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案例,并对广大安全员日常协助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明确任务。

此次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着眼于提高全区网格安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和协助管理能力,着力于打造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生力军”, 立足于“四高”,为全区网格安全员当好“四员”,实现“四个转变”打牢基础。
    一是立足于高意识。建立长效培训机制,从系统培训角度统筹安排,合理把关,选择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频次等,强调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二是立足于高能力,提高一线安管人员专业监管能力和水平,做到问题能发现,事态能控制,突发问题能解决。
    
三是立足于高起点。以“一员多能”为目标,当好“四员”,即法律法规宣传员、安全隐患排查员、资料报送信息员、安全工作指导员。
    四是立足于高效率。克服安全工作的临时性、应付性、间断性,实现由少数监管向合力监管转变,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运动式管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覆盖广、责任大、任务重、隐患多、要求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汉阳区工商质监局在加大安全监察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街道、社区一线安管人员全方位、全层次、全覆盖系统业务培训,力求反复强化,在实践中提高,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汉阳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生力军”,为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