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60岁以上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我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由此带来的病毒感染、传播风险较大。60岁以上老年人,在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下,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原则,武汉市疾控中心在此呼吁,请广大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感染者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


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疾病,免疫力相对较弱,因此老年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大,感染后转为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更高。

研究和大规模接种数据显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的人群,能显著降低重症、危重症等严重健康损害。强烈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如符合接种条件,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不出门也需接种疫苗


现在,有一些老年人常年居家生活,出门较少,思想上存在“感染风险小,接种疫苗意义不大”“不接触外来人员,不需要接种”等想法。在农村或偏远地区,部分老年人处在观望状态,未完成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是对老年人最好的保护措施。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人员交流越来越频繁,传染源不一定到不了偏远地区。年轻人回家看望老人时,也存在把病毒带回家的风险。另外,老人一旦出现了重症或死亡,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和负担。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前:

①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提前确定是否需要预约;

②按接种点的要求,带好相关的身份证件,携带手机以便于出示健康码;

③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④接种当天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


接种时:

①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②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认真阅读、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并签字;

③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④及时穿好脱下的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接种后:

①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当天要保持接种局部卫生,避免注射部位沾水,防止感染;

②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等,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符合条件的人群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进行加强免疫,做到“应接尽接。

武汉市第五医院、汉阳医院、中医院汉阳分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4家综合性医院为我区70岁以上老年人定点接种单位。


附:汉阳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信息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