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幅度超15℃!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安全提示

11月27日11时10分,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1月28日夜间至12月1日,武汉市将迎来一次寒潮、大风天气。

从11月28日夜间开始,气温一路走低,至12月1日最高气温将降至0℃~2℃,降温幅度超过15℃。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剧烈、风力大,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为此,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发出提示:加强能源调度和保供,做好防寒保暖及健康防护工作;加强防范大风对建构筑物、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及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防范强降温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防范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安全等的不利影响。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户外作业,谨慎出行,加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冰冻线进程图


01、明天湖北将迎来强寒潮天气

本次寒潮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降温剧烈、气温低,28日夜间开始降温,降幅为14℃~16℃、局部达16℃以上;30日至12月1日气温较低,最高气温大部地区0℃~4℃,最低气温北部-6℃~-2℃、南部-1℃~1℃。

二是先雨后雪、山区局部有冰冻,27日夜间至28日全省小到中雨、东部有大雨和雷电;29日至12月1日,西部和南部有雨雪或冻雨天气,其中山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积雪深度1~5厘米。

三是风力大、持续时间较长,28日傍晚至30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7~9级。

此次寒潮后,我省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预计12月5日前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仍在8℃以下。

02、寒潮来临,武汉会下雪吗?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分析,今晚到明天,武汉等我省中东部地区有明显降水,量级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武汉市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有可能下雪,但量级微弱,如果降水形势调整,可能也不会下。

12月2日开始全省气温缓慢回升,天气转好。但12月4日、5日我省大部地区又将出现弱降水天气,因而12月2日至5日温度起伏缓慢回升,不会有明显升温。

03、安全应对强寒潮天气

寒潮来势汹汹,除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结合当前疫情,我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一是健康提示:气温明显下降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从而削弱呼吸道气道防御能力,容易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未来一周呼吸道疾病患病气象风险较高,需防范寒潮天气造成的大风降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婴幼儿、户外工作者更需要加强防范。

二是居家注意安全用电。《冬季安全用电11条》

三是安全使用燃气,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安全使用燃气,这些方面要注意 》


武汉近期天气预报:

11月27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偏东风 3 级,气温 14℃~21℃

11月28日:阴天有中雨,偏北风 3 级转 4 到 5 级,阵风 6 级,气温 10℃~17℃

11月29日:小雨转小雨雪,偏北风 4 到 5 级,阵风 6 到 8 级,气温 2℃~10℃

11月30日:阴天有小雨雪,偏北风 4 到 5 级,阵风 6 级,气温 0℃~3℃

12月1日:零星小雨雪转多云,偏北风 3 级转偏西风 2 到 3 级,气温-1℃~2℃

12月2日:多云到晴天,偏东风 2 到 3 级,气温 0℃~7℃

12月3日:多云,偏东风转偏北风 2 到 3 级,气温 1℃~10℃

12月4日:多云转小雨,偏北风 2 到 3 级,气温 6℃~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