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驻村队员7年坚守扶起“牛”产业

9月12日,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假期尚未结束,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的夏洪涛就匆匆赶回了江夏区山坡街向阳二村,跟进养牛场三期工程的建设进展。

夏洪涛今年47岁,2015年作为驻村干部进驻向阳二村,一待就是7年,历经4个任期。通过他和其他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向阳二村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还争取到了湖北楚牛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牛场项目落地,充实了村集体的产业力量。

“眼下正值三期建设的关键时期,我是一刻不敢马虎。”今年中秋,夏洪涛回家小住了两天,马上又赶回了村里。


用真心动真情助村脱贫



向阳二村位于江夏斧头湖畔,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时,全村332户、1220人,村民大都没有稳定收入来源,靠种口粮田维持生活,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16人,接近常住人口的一半。其中,因病因残致贫39户、75人,脱贫难度大。

夏洪涛刚来驻村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3名驻村队员挤在村委会一间简陋、破旧的平房里,狭小、昏暗、潮湿,上厕所还要去很远处的旱厕,直到2019年住宿条件才有所改善。

面对艰苦的环境,夏洪涛并没有退缩,而是用真心、动真情、做实事,将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他和队友们一起入户走访、访贫问苦,将村里每一个农户的家庭情况都摸得清清楚楚,帮助村民求医问药、落户政策,解决生活困难。7年间,夏洪涛踏遍了向阳二村的角角落落,记下了四大本22万多字的驻村扶贫工作笔记,向阳二村已经俨然成为他心中“第二个家”。

这些付出,最终赢得了村民的尊重与信任。


“抢”来养牛场壮大产业



2018年底,向阳二村成功脱贫摘帽。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心,转向防返贫、助致富、促振兴。

但夏洪涛明白:向阳二村虽已脱贫,但村集体经济仍然薄弱,发展产业是工作队持续攻坚的目标。



2019年底,湖北楚牛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准备选址,在江夏区建设肉牛养殖场。

消息传出,众村争抢,各显神通。

向阳二村也迅即行动,积极争取山坡街支持。在时任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夏洪涛和队友顾文斌配合村两委,详细分析村里优势,快速拿出项目落地规划;说服村两委,无偿提供老村委会作项目办公场所。

向阳二村的诚意和优势,最终打动了楚牛公司。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看中向阳二村,主要是村里干群关系融洽,发展环境良好。

这正是工作队一直努力在做的基础性工作,如今,干群关系的改变,带来产业发展的机遇。


“牛产业”拉起循环生态链



2020年12月,肉牛养殖场正式投产,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如今一二期工程已经完工,养殖着240余头牛。

养牛场负责人吴勇介绍,养殖的肉牛是来自瑞士的西门塔尔牛与本地黄牛的杂交新品种,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长到1600斤左右出栏,一头可卖3万元,目前已经在武汉多家大超市打响品牌。

目前,养牛场正在进行第三期工程建设,待七栋牛舍全部建成后,养殖规模可达1500头,年产值有望达到3000余万元,可为村里带来近百个就业岗位。

夏洪涛说,这些岗位的月薪一般在3000元-5000元,有的技术岗位可以更高,用工将依照“村民优先、脱贫户优先”原则进行。“有了产业做支撑,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以养殖为核心,驻村工作队还带领向阳二村探索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牛路子”:种植玉米、巨菌草等养牛,牛粪生成有机肥,用于种植水稻、玉米,形成“养殖-有机肥-农田种植”的生态循环。



据介绍,巨菌草是养牛的优质饲料,一次种植、多年收割。去年,村里已经试种了一批,今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将这种巨菌草加入养牛饲料,每吨饲料可以节省100多元,而且还节省了运输费用。”

眼下,在肉牛养殖场周边低丘岗地,正在建设高标准耕地。这是江夏区里规划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种上玉米等旱地作物,有效解决养殖饲料问题。

向阳二村新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喻敬杰说,前几届工作队为村里蹚出了产业发展的“牛路子”,本届工作队将力争让“牛路子”拓展延伸,取得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