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这个村60余名年轻人在外地过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上门照顾留守老人

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给向阳二村村民夏万炎(左二)和老伴送去防疫物资,并讲解用水、用电安全知识等。

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向阳二村有69人在省外城市打工。今年,大家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大多就地过年。为了让村民安心在外地过年,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这段时间天天到村民家中探望、帮助留守老人,让他们过好这个特殊的春节。2月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跟随队员“串”了一次门。

因为遇上清晨的大雾,车速很慢,记者赶到向阳二村时已是上午10时30分。记者和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会合后,大家拎着防疫物资,步行前往桂家澥湾。

2015年,燕侨、夏洪涛、顾文斌组成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向阳二村。大家对村民的情况非常熟悉。对于有子女在外地打工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他们每年都会上门慰问。今年情况更加特殊,目前已有61名在外务工人员明确表示不返乡过年。“我们要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外地安心过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燕侨说。

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上门慰问,70岁村民夏盛兴非常高兴。他的小儿子夏国红在广东东莞打工多年,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原本准备今年春节回家团聚。国家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夏国红积极响应,主动给父母打来电话,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夏盛兴是一名残疾人,因病致贫。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他通过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于2017年脱贫。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燕侨等队员给他送来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帮他整理房屋、清理垃圾、压豆腐。老人拨通了夏国红的电话,激动地告诉他:“工作队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你在东莞放心过年。”

“我们也跟孩子说了,让他们放心,工作队天天上门看望我们。”70岁村民夏万炎告诉记者。夏万炎的小儿子夏三才在成都打工10多年,已在当地成家立业,每年春节都要回家和老人团聚。前两天,夏三才打来电话,决定推迟返乡时间,得到父母的支持。队员们给夏万炎老人送上防疫物资,并给他讲解用水、用电安全知识,还跟他聊起今年产业发展思路。老人感动地说:“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的工作做得特别细,做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向阳二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说,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坚持每天上门,向村民宣传最新防疫政策;采取视频连线方式,随时告知在外务工人员家中留守老人的情况;上门赠送节日慰问物资,帮忙打扫房屋、修理家电、营造过节氛围等,对脱贫户“有困必帮、有呼必应”。

以上内容源于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