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3次“救火”,负债10万的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

3次遭遇意外变故,所幸都遇到武汉市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伸出援手,江夏区山坡街官南村村民熊道贵成功实现人生轨迹的转折,从昔日负债10万元变成如今的养殖、种植能手,去年收入超6万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画卷上一个生动的注脚。


图为熊道贵在采摘红菜薹,他种植的红菜薹很受市场欢迎。记者史强 摄


1月2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官南村看到,54岁的熊道贵如今成了大忙人,下田采收红菜薹、回家投喂数百只鸡鸭,来自各方的订单络绎不绝。回想起这几年的巨大变化,不善言辞的熊道贵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最想感谢的就是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没有他们的持续援手,此前的3个坎我就过不去。”

熊道贵原是村里的挣钱能手,此前和妻子在武汉郊区开了一个小型养猪场。2013年,他被查出患上了鼻咽癌,为了治病,他背上了10万元的债务,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底,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支持熊道贵重新养猪。扶贫工作队投入3万余元,帮其翻新了猪圈,并帮忙争取了2万元小额贷款,2016年养猪40多头,经工作队帮忙销售后收入大幅提高,2017年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帮扶,工作队并未因熊道贵脱贫而“转移视线”。2018年上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熊道贵又通过小额信贷扩大养猪规模,成为村里的养猪大户。


图为熊道贵在给养殖的家禽喂食。记者史强 摄


2018年下半年,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熊道贵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配合拆除了猪圈。工作队建议他调整思路,发展红菜薹种植,同时从事家禽养殖。

工作队请来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并提供各种配套服务。2019年,熊道贵的红菜薹播种面积达到20多亩,饲养的家禽也有300多只。

去年初,熊道贵的红菜薹迎来大丰收,产量达到4万多斤,但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菜薹和家禽的销路一度让他发愁。

“我们向区里的爱心企业广泛宣传,很多企业纷纷前来采购。”工作队队长孟凯告诉记者,有的爱心企业一次就采购3万多元的农产品,帮助村民们将损失降到最小。

疫情防控过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熊道贵将家禽养殖数量扩大到500只,还养起了小龙虾,2020年个人纯收入达6万元。

图为刚刚购置的红薯粉碎机成为熊道贵今年的新项目。记者史强摄


“今年我又有新项目。”熊道贵说,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又拓展了农产品加工项目,购置了一台红薯粉碎机,“很受村民欢迎,目前已经接了2单业务,挣了2000多元,机器的成本已经出来了,这一块收入预计比较可观。”熊道贵开心地说。

“熊道贵的故事是村里34户贫困户的缩影。”村支书夏丁丁告诉记者,在汉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持续帮扶下,贫困户们早在2017年就整体脱贫,并稳步发展,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以上内容源于: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