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高温与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汉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梅雨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 我市主汛期降水总体偏少、气温偏6月下旬至7月上旬、8月上旬至中旬可能出现两段降水集中期;梅雨期长度较常年偏短,预计7月上旬出梅,出梅后有一段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839℃。为切实做好高温与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活动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夏季高温与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夏季高温与汛期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单位(部门)、各街道要进一步提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夏季高温与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和落实防范应对工作。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和我市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各类安全风险,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防控安全风险,以更标准和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要针对夏季温与汛期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始终把防范遏 制生产安全事故作为重中之重,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管控 到位。

(一)危险化学品。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加强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落实防爆、防雷、防静电、防水、防泄漏安全措施。

(二)建设施工。要加强临时用电设备、脚手架、深基坑、支模、临边防护的安全管理,落实防雨、防风、防雷、防坍塌 和现场排水防涝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要密切关注高温、汛期和 灾害性天气预警,遇灾害性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施工,迅速 撤离现场人员。

(三)交通。要加强道路等交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和安全保障。加大对易积水点位的警力投入和交通引导。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车辆安全监管,落实恶劣天气及汛期水上航行安全规定;加大对车辆维护保养和检查,防止车辆受温发生自燃、爆燃;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

(四)城镇燃气。要加强燃气设施维护保养和管网巡线巡检,落实燃气场站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措施,确保运行安全;加强气瓶安全管理,落实夏季气瓶防晒措施;加强对餐饮场所及居民用户用气安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桥梁隧道。要加强桥梁设施振动监测,定期开展桥梁上、下部结构及附属设施、通行能力、养护情况检查;要对全在建和在运行隧道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加强防汛排涝巡检和设备设施管养维护,确保建设和运行安全。

(六)旅游。要督促指导各类旅游景区加强易受高温、雨水损害和影响的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和安全疏导工作。要加强对各旅行社管理,禁止组团到正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慎重组团到自然灾害易发地旅游。要加强景区用火管控,防范火灾发生。

(七)消防。要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加强对居民住宅、胶囊房、小旅社、群租屋和小商店、小门面、小作坊等火灾易发多发场所的夜间“错时制检查,纠治堵塞消防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动态隐患。

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医院、校园、老旧小区改造、自建房、特种设备、工业冶金、城市地下管网、垃圾场(受纳场)、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也要持续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采取分片包干、交叉检查、专家诊断、第三方检查、明察暗访、风险提示等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一旦接到相关等级预报预警信息,要立即停产撤人,确保安全。

全面加强宣教培训和应急准备工作

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灾害性天气、汛期、消防、交通、 旅游和用火用气用电等安全宣传,增强广大市民安全意识、识险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自然资源、交通、水务、应急、园林、交管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严防大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以及汛期可能出现的渍水、内涝、滑坡等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应急演练,建强应急队伍,前置救援力量,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要强化涉安舆情分析研判、正面引导和快速处置,确保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武汉市汉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6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