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关于《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汉阳区人民政府印发公开,现就《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一、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准确把握行业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以提升产业的规模化和数字智能化水平为核心,坚持推动产业集聚成链、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建造升级,将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培育成为宜居宜业新汉阳的主导产业、数字化创新示范应用的新名片、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战略支点。

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千亿产业集群的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形成适合市场需求的建筑产业体系,产业整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到“十四五”末期,辖区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年均增长率10%以上;到2025年,辖区规模以上的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企业数量突破100家,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收入突破1320亿元。数字化发展,到“十四五”末期,工程建设数字化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比较完备,数字化服务基础设施比较健全,数字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行业普及BIM应用技术,CIM+应用获得较大进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建筑产业互联网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技术创新,到“十四五”末期,基本建立包括创新投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激励机制等在内的具有行业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建造方式升级,到“十四五”末期,建造方式基本实现转型升级。到2025年,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比达 100%,绿色建材应用率达到50%。辖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辖区规模以上的公建建筑采用装配式建造比例不低于90%。 产业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专业学术带头人,以现代技术、项目经理为代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以及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建筑师队伍。质量安全监管,继续保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态势,建设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二、发展举措

(一)优化集聚集约的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建设专业化的产业园区。以四新方岛为核心,江城大道、四新大道为轴线,覆盖整个四新区域,重点布局路桥设计及建造产业链企业,促进路桥勘测设计与建造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专业的四新路桥工程设计建造产业园区。完善四新路桥工程设计建造产业园的产业链招商体系,研究和实施建链强链补链的招商优惠政策,加快路桥设计与建造产业的企业总部、地区分部 、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培训中心等集聚。支持已经在汉的龙头企业下属二级公司在四新产业园区落户发展,培育若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路桥设计集团。

(二)构建集聚成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联盟推动桥梁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支持由市、区政府引导,中铁大桥局牵头,整合武汉及国内外桥梁设计、施工、材料生产、设备制造等企业在内的中国武汉桥梁产业创新联盟在汉的发展壮大。构建市政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产业生态集群,鼓励建立以行业龙头和头部企业为牵头单位,整合区内具有不同专业特长的市政中小工程咨询企业建立联合体,为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几个阶段提供不同层面的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服务,形成市政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生态系统。紧抓新基建新机遇推进业务横向延伸,支持引导设计和施工企业大力提升服务和建设水平,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积极抢占更多中高端市场的份额。鼓励企业参与传统基建的同时,积极融入包括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环境生态、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的设计及建设;加大培育优势产业链的集群发展,加大培育综合交通、建筑规划、市政设计建设、景观生态、工程建设服务等细分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激发产业链活力。

(三)创建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激励和推进行业头部或先行企业,开展BIM软件(插件)的二次研发或企业级BIM项目管理平台研发,开展BIM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和核心技术/软件等研发及创新,促进BIM内生稳健发展,降低企业BIM总体使用成本。鼓励辖区大中型建筑施工企业打造基于BIM的数字工地平台;以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打造汉阳区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城市信息模型(简称CIM)平台建设试点,积极打造和建设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行业服务平台。探索推动区政府投资工程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方式,减少招标投标层级。

(四)推动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生态,积极培育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突出产融结合、产学研结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结合主营业务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从技术端入手解决“卡脖子”问题;建立区级科技创新基金,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强化对创新的激励和创新成果的应用;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主体作用;鼓励传统金融机构结合建筑施工企业的业务特点,开展金融产品创新。

(五)培育人才结构合理的产业队伍,坚持构建多层次的人才引育体系,加快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培育产业工人,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鼓励工程设计、建造企业完善内部BIM培训体制,搭建行业组织BIM 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快速普及区内行业企业BIM专业技术,形成BIM专业人才梯队。鼓励逐步建立施工承包企业自有建筑工人为骨干,专业作业企业自有建筑工人为主体的多元化用工方式。政府积极搭建“互联网+人力资源”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建筑工人有序高效流动。出台大学生人才就业、落户的政策福利,吸引本外地大学生植根于行业发展。完善和落实市、区人才引进和发展各项政策,在落户居留、子女就学、职称评定、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打造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战略支点,坚持把创建武汉“设计之都”作为辖区的使命和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辖区在文化、会展、商贸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武汉“设计之都”的各项建设。创建武汉“设计之都”重要交流活动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高端论坛、行业标准策源地及改革开放先行区。

三、规划实施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突破部门对产业的条块分割管理,推动建立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大力推进规划实施。

(二)加强制度保障,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填补制度漏洞。把握好政府治理的边界,建立政府和市场协同的治理体系,切实促进产业的发展。

(三)深化宣传沟通,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做好规划的宣传工作,使“汉阳建造”、“汉阳设计”品牌深入人心,激发全行业的干劲。

(四)推动市区联动,加强与市建委及兄弟区建设部门的对接和联动,在市建委的领导下,积极落实“设计之都”各项活动和任务,加强与兄弟区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五)加大财政支持,将支持产业发展的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单列,优化财政产业投入的结构和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四、解读问答

    (一)《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该《规划》是为了落实国家住建部《“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相关精神,打造武汉 “设计之都”重要战略支点的发展措施,是推动汉阳区“1+6”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振兴的重要举措。

    (二)《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主要是什么?

    答:到2025年,基本形成千亿产业集群的工程设计与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产业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差异化发展、竞争力明显增强,创新生态进一步完备,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多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形成适合市场需求的建筑产业体系,产业整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三)下一步如何组织实施《汉阳区工程设计及建造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答:该《规划》的实施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需要各个行政部门、市场主体、有关行业协会等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化宣传沟通,建立高效顺畅的沟通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