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及执行情况】汉阳区2021年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及工作总结


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库便函)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确保资金形成实效。现将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直达资金所做的相关工作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分工落到实处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区财政局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印发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职责分工和直达资金监控操作流程。局内涉及直达资金相关的科室间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相关科室积极参加省财政组织的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培训,学习领会上级财政关于直达资金使用的相关管理规定。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研究掌握政策要求,确保直达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直达资金用到实处。

(二)做好资金落地分配,推动资金形成实效

密切关注上级直达资金下达情况,按照中央、省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结合区级实际情况,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方案,在预算指标系统对直达资金预算指标进行标识,较快完成资金分配下达、指标登记和支付数据导入等工作。

(三)加强各方沟通协调,夯实联动协作机制

一是内部联动,做到每日监控、每周研究,及时组织相关内部科室召开直达资金研究会,加大财政内部协同工作力度。二是相互联动,财政与各部门间建立项目推进联络机制,及时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介绍各单位的经验做法。三是上下联动,密切联系上级财政部门,及时反馈工作疑难问题。

(四)及时梳理瓶颈环节,有效缩短支付进程

根据资金性质、使用范围,对直达资金各类项目进行梳理,及时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环节”,想方设法为资金主管部门单位做好服务工作。确保直达资金早日落地见效,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五)依托系统加强监督,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支付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同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监控预警”和“业务督促类”功能进行自查,每日核查监控台账资料和预警信息,加强数据统计和分析,对发现的疑点信息逐条梳理核实,及时纠正不规范操作,确保直达资金系统中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二、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一)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共收到下达我区的直达资金指标共计22818.75万元,分配率100%。

(二)直达资金支出情况

截至目前,直达资金金控系统中反映我区直达资金支出22018.71万元,支出进度96.5%。

三、直达资金支出效果

本年我区直达资金主要涉及保障基本民生、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等方面。其中各项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的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惠及企业百余家,惠及人次五万余次。

一是提升居民就业活力。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享受补贴13256人次,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灵活就业动力,有效的促进了就业政策的落实。

二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优先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支持偏远薄弱学校,促进我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放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全面落实国家助学政策,以精准资助为核心,以应助尽助为原则,发放各学段各项资助,资助了41所义务段学校申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惠及1354人次;资助了6所高中学校申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惠及315人次;资助了1所中职学校申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惠及1090人次。

三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更有保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我区知音东苑、知西小区等22个水电气供应管道老旧、公共服务缺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建设。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居民居住质量,加快城镇居民居住现代化,提升居民幸福感;用于公租房补贴,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减轻居民经济压力;用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鼓励企业盘活存量房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解决居民不同住房需求。

四是加强基本民生兜底。发放我区2021年3月-7月低保金;保障了我区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共救助14725户次、24314人次,维护我区一方稳定全区。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实现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空难群众应救必救率100%,强化了我区困难群体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

五是强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用于辖区内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于加强基层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基层防疫硬实力。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认真学习直达资金文件精神,学习领会国务院、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工作的政策规定,规范落实直达资金管理各项工作要求。

二是进一步落实管理监控责任。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强化资金使用主管部门责任,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规范资金使用,严防资金被挪用或违规划转,更好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资金的支付进度,对资金支付进度偏慢的项目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及时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完成到人到户明细的导入。做好监控预警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