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汉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汉阳区十五届人大

                (七)

第二次会议文件

 

关于武汉市汉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12月在武汉市汉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张斌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汉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38.6亿元,比上年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3.9亿元,比上年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90,00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计划的10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39,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762,700万元,同比增长8.8%;非税收入预计完成76,300万元,同比增长1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90,000万元,分项目预计执行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7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3.8%。主要原因是根据武财库[2017]879号《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压减2017年一般性支出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2)国防支出9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3)公共安全支出55,89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7%。主要是增加公安系统办案业务经费620万元及智慧安保系统建设经费452万元。(4)教育支出135,1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主要是增加教学业务费及教科研工作经费790万元、“省、市级示范校”创建及复评迎检专项经费300万元及教学用房维修改造资金700万元。(5)科学技术支出22,14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3%。(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6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180万元,比年度预算减少7,830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留一年的全区养老保险资金因政策变化,目前只补交了一个月的养老保险。(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5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9)节能环保支出1,8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4%。主要是增加区锅炉高污染燃料改燃整治经费440万元。(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2,3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5%。主要是增加门面招牌整治及灯光亮化建设项目资金1,550万元,生活垃圾处置费1,646万元及环卫设备购置经费999万元。(11)农林水支出18,8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3%。主要是增加雨水泵站经费505万元。(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主要反映国有资产监管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支出60,6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5%。主要是增加创新街区装修改造项目资金1,655万元。(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7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5)住房保障支出4,4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6)债务付息支出2,4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环保、城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399,680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67.7%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预计情况是: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0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及结算补助93,54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33,232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加上调入2016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780万元,减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96,720万元,减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329,000万元,减区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经费上划8,280万元,2017年区可用财力591,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90,000万元,以上收支相抵,年终预计结余1,0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入、支出及平衡均为预计数,并且上级转移支付数在年底也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待区级决算正式编报后,我们将依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710月,市财政局下达我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0,000万元,要求列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中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加上年初预算上级补助基金收入1,700万元,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为21,7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市局下达我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0,000万元按要求要列支政府性基金支出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科目,加上年初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支出1,700万元,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21,7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以上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平衡的。

()2017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我区三家国有持股企业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收入总额预计完成299,870万元,其中:汉商集团100,000万元,市政集团189,000万元,汉阳控股10,870万元;支出总额预计完成292,000万元,其中: 汉商集团98,300万元,市政集团183,300万元,汉阳控股10,400万元;利润总额预计完成7,870万元,其中: 汉商集团1,700万元,市政集团5,700万元,汉阳控股470万元。2017年汉阳控股集团按照区政府要求,圆满完成项目资金筹措及建设任务。

二、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情况

    1.狠抓收入强财源。一是积极服务企业,壮大现有税源。找准重点税源着力点,分析构成,把握走势,精心调度,针对变化的情况,强化组织收入措施。加大为企业服务协调的力度,对拟外迁的企业“跟踪服务”积极挽留,对重点企业“重点服务”确保税源稳定,对园区企业“定向服务”力保税源不流失。主动向企业宣传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并积极兑现,使满足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政府给予的政策优惠,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激发企业创新改革新潜能,保证区级财力稳步增长。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培植新增财源。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在全区掀起拼搏赶超的新高潮。同时,对落地企业跟踪服务,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场协调等方式,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项目落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全力助推新落户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力促我区财源实现结构性增长。三是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确保颗粒归仓。各街道、管委会每月上报辖区企业税收情况表,及时了解税收异动,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并组织实施。同时,加强我区工程项目地预缴税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对交叉户管企业进行梳理,主动上门协调解决跨区迁移户的问题及困难,防止税源税收外流。四是发挥区财源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与“两税”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共同发力,确保税收“颗粒归仓”。五是借区人大质询契机,在区委、区政府的积极协调下,通过与武汉经开区就共建区的税收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协商工作,目前已实现了部分税收共建共享。

2.优化支出促发展。一是科学调配财力,确保重点支出有效落实。继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障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支出落实到位,强化民生保障。二是加快财政扶持政策兑现力度,助推重点行业企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要求,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的方式,不断加大支持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力度不减、总量增加。统筹各级各类支持产业发展、企业发展以及创新创业等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三是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把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通过夯实小微企业“助保贷”风险池,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3.严格管理抓执行。一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着力抓好支出调度,及时保障重点支出。督促各预算部门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执行效率。同时,通过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安全,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拨付速度及使用效率。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监督,由于“营改增”等结构性税制改革不断深入,减税力度不断加大,今年财政收入出现减收,我们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区2017年度财政预算调整草案,并审议通过。我们在预算管理上细化支出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严肃性。三是加强对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上半年,区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区一、二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实施意见》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不断提高全区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水平。

4.强化绩效提效率。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事前确定绩效目标、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实施绩效评价”的绩效管理体系,在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取一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第三方”评价,首先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绩效评价为试点,逐步向全区工程类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促使预算单位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2017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回顾2017年的整个预算执行,虽然总的来看情况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财政工作中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随着“营改增”等结构性税制改革不断深入,减税力度不断加大,财政增收比较艰难。二是我区税收结构还不够优化,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收占比较大,加之国家对房地产业调控力度加大,汉阳地区土地供应、房地产开发项目逐渐减少,房地产销量下滑,销售额下降。三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加大,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随着公共财政覆盖面的扩大,各项民生政策陆续出台,民生支出增支较多,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也越来越多,公共服务支出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

面对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入潜能减弱、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巨大压力,我们将不辱使命,奋力前行,决心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汉阳财税新篇章。

四、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认真执行《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社保、教育、科技、卫生等民生工程、精准扶贫、“四水共治”、“红色物业”、城市亮点区块等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原则是:一是收入预算遵循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原则。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趋缓,确保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税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建立资金统筹使用机制,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统筹各项资金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三是主体责任法定的原则。区直各部门和单位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法定主体,要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完整编报收入,统筹安排支出,保障收支预算符合法定职能和事业发展规划。四是绩效导向的原则。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分配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预算收支指标安排

2018年财政收入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市区实际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150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亿元,增长10%,主要包括:税收收入854,300万元,增长12%;非税收入65,700万元,下降13.9%

2018年区财政预算总支出安排591,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86,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00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7%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86,000万元,主要项目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05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6.2%。(2)国防支出42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10万元。主要是减少了人武部搬迁经费500万元。(3)公共安全支出50,89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同比增长17%。(4)教育支出114,25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15.8%。主要是增加基本支出中的人员经费,做到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5)科学技术支出5,640万元, 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7,190万元。主要减少了2.4亿元创谷建设经费。(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1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3.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53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24.3%。主要是增加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财政补助经费及养老保险改革后部分工作人员一次性退休补贴等。(8)医疗卫生支出41,06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5%。(9)节能环保支出1,36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同比增长17%。(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2,69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同比增长3.1%。(11)农林水支出16,46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同比增长3.8%。(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主要反映国有资产监管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支出58,4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64.6%。主要是国资办增加收购汉商集团股份资金及增加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23,000万元。(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0万元,与上年持平。(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30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000万元。主要是南岸咀基金港规划、建设滞后,今年比去年少安排4,000万元。(15)住房保障支出6,53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45.8%。主要增加的是住房货币化改革支出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公共租赁住房经费。(16)债务还本支出1,890万元,主要是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7)债务付息支出2,400万元,主要是政府债券付息支出。(18)预备费10,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城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397,620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67.9%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按照上述收支安排,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0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及结算补助等101,00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34,552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减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358,920万元,减按新体制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106,800万元,减区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经费上划8,280万元,2018年区实际可用财力587,000万元,预计2018年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86,000万元,以上收支相抵,结余1,000万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00万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支出的主要项目是:福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1,800万元,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400万元,土地收益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2,800万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预计2018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000万元,减福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1,800万元,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400万元,土地收益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2,800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平衡的。

()2018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安排情况

我区三家国有持股企业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预计2018年收入总额319,100万元,其中:汉商集团100,000万元,市政集团200,000万元,汉阳控股19,100万元;支出总额为308,103万元,其中: 汉商集团98,200万元,市政集团192,000万元,汉阳控股17,903万元;利润总额为10,997万元,其中: 汉商集团1,800万元,市政集团8,000万元,汉阳控股1,197万元。汉阳控股集团棚改、城改及城建项目按政府要求完成。

五、围绕2018年预算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 加强财源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一是分解全年财源建设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形成财源建设合力,协调国税、地税、房管、建管、发改等部门以及各街道、管委会,畅通与区内重点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培植新税源,注重加强与新引进项目、企业的日常沟通,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等重点问题,实施精准服务。二是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严格按照“1+7相关文件措施落实兑现,大力支持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创谷计划”、会展业、总部经济等产业发展,同时实施用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财政扶持措施,夯实人才基础。主动向企业宣传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并积极兑现,使满足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政府给予的政策优惠,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激发企业创新改革新潜能,保证区级财力稳步增长。三是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为抓手,强化《汉阳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奖励政策的宣传,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大力引进新兴财源,切实培育持续财源。

() 加大收入组织力度,着力拓宽生财渠道

要完成2018年的财政收入增长的目标任务,我区财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较大。我们要强化税收收入组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税源监控,加大依法治税、综合治税力度,加大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大户征收管理,积极组织收入入库。一是优化重点税源纳税服务,做好谋划,精心调度,分析构成,把握走势,针对变化的情况,强化组织收入措施。二是执行财税收入进度分析,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坚持实地调查税源,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动态,明确收入征管责任。加强与国、地税紧密协作,制订适应新形势下的征管措施,应对收入形势变化,加强日常收入征管。三是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坚持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开源和清收并举,明确征收的主攻点,适时跟踪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

() 科学调配财政支出,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

一是重点保民生。保证教育支出持续增长,加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入,促进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财政补助;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强化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体住房问题;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加快医疗机构软、硬件升级改造。二是倾力保重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把钱用到刀刃上,促进我区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着力保稳定。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拨款制度和程序,按照“均衡性、有效性、安全性”原则,着力抓好支出调度,确保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

()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积极推进依法理财

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增强财政发展活力和动力。一是继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建立科学的财政运行机制和高效的财政管理机制。二是由柔性监督向刚性监督转变,真正将法治预算理念作为根本遵循,体现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实际行动中。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基础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的绩效管理新模式,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执行、评价、反馈、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2018年,在推进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工作,选取部分单位试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增强各部门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继续坚持预决算公开,做好区属各部门2018年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全面深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推进科学理财、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附件:1.2018年武汉市汉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2.2018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附件1

2018年武汉市汉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20000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86000

  1、税收收入

8543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9050

  2、非税收入

65700

  2、国防支出

420

二、公共财政预算上级补助收入

101000

  3、公共安全支出

50890

三、中央税收返还

34552

  4、教育支出

114250

四、市财政体制返还

5448

  5、科学技术支出

5640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01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79530

 

 

  8、医疗卫生支出

41060

 

 

  9、节能环保支出

1360

 

 

  10、城乡社区支出

112690

 

 

  11、农林水支出

16460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

5844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0

 

 

  14、金融支出

1300

 

 

  15、住房保障支出

6530

 

 

  16、债务还本支出

1890

 

 

  17、债务付息支出

       2400    

 

 

  18、预备费

10000

 

 

二、上划市体制结算及专项上解

358920

 

 

三、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

106800

 

 

四、区法院、检查院上划省经费上划

8280

 

 

五、年终滚存结转结余

1000

 

 

 

 

 

 

 

 

        

1061000

       

1061000

 

附件2

2018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5000

  1、港口建设费收入

 

  1、福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

1800

  2、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

 

  2、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

400

  3、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

 

  3、土地收益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

2800

  4、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

 

 

 

  5、地方教育附加收入

 

 

 

  6、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收入

 

 

 

  7、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

 

 

 

  8、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

 

 

 

  9、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10、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

 

 

 

  1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1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13、车辆通行费

 

 

 

  14、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

5000

二、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支出

 

三、调入资金

 

三、调出资金

 

四、上年滚存结转结余

 

四、年终滚存结转结余

 

 

 

 

 

       

5000

       

50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