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汉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汉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6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2016年公共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26亿元,比上年增长17.2%,超过年初预算7.2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1亿元,比上年增长15.2%,超过年初预算4.2个百分点。区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98,000万元,为年初预算102.9%,同比增长12.8%。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1亿元,主要包括:税收收入预计完成453,430万元,同比增长14.7%;非税收入预计完成56,570万元,同比增长19.6%。

区财政支出预计完成498,000万元(其中: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4,000万元,基金支出4,000万元)分项目预计执行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800万元,为预算的100%。主要用于保障区级机关和相关部门正常运转,支持重点公共服务项目。(2)国防支出550万元,为预算的114.6%。主要是增加“五奖”经费和2015年度各街征兵奖励经费。(3)公共安全支出39,000万元,为预算的119.5%。主要是增加拨付奖励性补贴4970                                                                                 万元。(4)教育支出86,000万元,为预算的102.9%。(5)科学技术支出5,620万元,为预算的100%。(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00万元,为预算的109%。主要是增加拨付市下基层文化建设经费100万元及建设固定式“知音大舞台”经费117万元。(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500万元,为预算的106.4%。主要是增加市下新社会福利院建设资金2,500万元。(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170万元,为预算的100%。(9)节能环保支出1,200万元,为预算的122.4%。主要是增加拨付“五奖”经费147万元。(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4,400万元,为预算的100%。(11)农林水支出22,490万元,为预算的100%。(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该科目主要反映支持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和国有资产监管支出等)支出83,000万元,为预算的140.1%。主要是增加国资购买垦鑫花园房款1.3亿元用于安置五里墩卫生服务中心和增加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30万元,扣除市下汉阳造广告创意园专款为预算的100%。(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300万元,为预算的100%。(15)住房保障支出15,000万元,为预算的176.1%。主要是增加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9,180万元。(16)债务付息支出2,640万元,为预算的100%。(17)基金预算支出4,000万元,主要是市下基金指标和历年上级转移支付结余结转资金。

2016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环保、城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315,200万元,同比增长11%,占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为64%。

(二)2016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区级财政收支平衡预计情况是:当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0,0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及结算补助等73,20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6,700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加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2,000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4,231万元,减按新体制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88,500万元,减区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经费上划8,280万元,原体制上解市支出1,874万元,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1,925万元,减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42,000万元,2016年区可用财力499,000万元,当年区财政预算支出为498,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4,0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000万元),年终预计结余1,000万元。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入、支出及平衡均为预计数,并且上级转移支付数在年底也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待区级决算正式编报后,我们将依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三)2016年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

1.狠抓经济促发展,着力固本强源,不断壮大财源基础。

一是重点落实好“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扶持企业的前提下,充分激发企业主体积极性。二是积极培植税源,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建立我区可持续发展的财政基础,突出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完善、落实创新创业“1+10”、产业扶持“1+6”等政策,加大对区内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培植壮大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夯实税源税基。

2.多措并举抓收入,着力挖潜增收,不断奠定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财政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全面协调,积极组织收入入库。一是执行财税收入进度分析,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坚持实地调查税源,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动态,明确收入征管责任。加强与国、地税紧密协作,制订适应新形势下的征管措施,应对收入形势变化,加强日常收入征管。二是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坚持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开源和清缴并举,明确增收的主攻点的努力方向,做到应收尽收,在税收上进行适时跟踪管理,堵塞征管漏洞。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加大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把握国家投资重点,结合实际,千方百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拉动收入增长,确保社会事业发展和重点支出需求。

3.优化支出抓重点,着力保障民生,不断实现均等服务。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大力压缩行政成本等一般性支出,落实公车改革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管理,健全“三公”经费公开机制,节约资金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二是科学调配财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对教育、科技、社保、医疗、环保、城乡社区、文体传媒和农林水等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资金,认真审核、及时办理,确保各类经费及时准确拨付到位。

4.科学理财抓管理,深化预算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初步树立了绩效理念。通过绩效评价,预算单位开始重视财政支出的绩效问题,以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理念正在逐步形成。二是增强了单位的责任意识。通过设定绩效目标,预算单位清楚地了解实施项目所要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单位的责任意识明显提高。三是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贯彻《预算法》,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2016年我们选取了区园林局、区水务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委作为预算绩效重点评价试点单位,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跟踪监督评价,目前项目运行良好,使财政资金真正在“阳光”下作业,提升预算支出的效率,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回顾2016年的整个预算执行,总的来看情况良好,较好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安排的目标任务,公共财政总收入提前一季度跨越百亿,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持财源建设,强化财源培育、推进“三大行动”、坚持“两业”并举的结果;是财税部门强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力实现换挡超越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导向,共同发力、鼎立互助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在当前财政工作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依然低位运行,税源结构不够合理,房地产税收占比仍然过大,收入持续增长乏力,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大,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全区财政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新要求、新任务,全体财税人将伫立新起点,努力实现新跨越,谱写汉阳新篇章。

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以及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硬化预算约束;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支出力度,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统筹整合支出企业发展各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我区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

(二)2017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范围内“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工作五月一日起全面实施,同时国家调整增值税、营业税分成比例,增值税区级分成比例由12.5%提高到25%,提高12.5个百分点,营业税以及营业税改增值税区级分成比例由50%减少到25%,减少25个百分点,增减相抵后,给区级公共留存部分与原政策口径相比带来较大减收。2016年下半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武政[2016]29号)规定:市级除保留4户企业外,市级收入和其他企业市级分享收入全部下划到区,并由各区按照保基数、分增量的原则结算上交到市。在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全面实施“营改增”、大规模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市财政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减收影响,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我区财政收入面临巨大压力,且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财政收入持续受到影响。10月份武汉市财政局、武汉市国税局、武汉市地税局、武汉市金库联合发文进行市级收入划转实行新体制,我区2016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2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亿元(按新体制计算为80亿元)。2017年财政收入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市区实际情况,公共财政总收入预计140亿元,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12亿元(新口径计算约为90亿元),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1,200万元,主要包括:税收收入521,500万元,增长15%;非税收入49,700万元,同比下降12%。区财政预算支出安排552,000万元(其中: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550,3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00万元),增长11%。

(三)2017年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550,300万元,主要项目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420万元,同比增长11%。(2)国防支出930万元,同比增长69.1%。主要是增加人武部搬迁建设费500万元。(3)公共安全支出50,930万元,同比增长30.6%。主要是区公安局增加公共安全方面项目经费6,500万元。(4)教育支出98,700万元,同比增长14.8%。(5)科学技术支出32,830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27,210万元。主要增加安排“创谷”建设经费2.4亿元。(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60万元,同比增长31.8%,主要是增加开展文化活动、体育比赛及工作经费790万元。(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980万元,同比增长25.3%。主要是增加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财政负担部分及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8)医疗卫生支出39,110万元,同比增长15%。主要是增加灵活退休人员、困难企业退休人员计生奖励项目及计生家庭奖励和服务管理项目经费。(9)节能环保支出860万元,同比增长6.6%。(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280万元,同比增长10%。主要是增加城建计划经费及城市改造经费。(11)农林水支出18,450万元,同比增长8%。(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该科目主要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支出、支持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支出33,690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0万元,主要是安排旅游发展方面工作经费。(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5,300万元,主要是增加南岸嘴基金港基金5,000万元。(15)住房保障支出4,480万元,主要安排的是住房货币化改革支出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公共租赁住房经费。(16)债务付息支出 2,400万元,主要是政府债券还息支出。(17)预备费10,000万元,比去年持平。

2017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城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391,260万元,同比增长24%,占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为71%,比去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

(四)2017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700万元,主要项目情况是:福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1,200万元,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97万元。

(五)我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我区三家国有企业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2016年经营情况预测2017年企业经营状况:三家企业预测2017年收入总额188,994万元,其中汉商集团100,000万元,市政集团80,800万元,汉阳控股8,194万元;支出总额为237,223万元,其中汉商集团98,400万元,市政集团79,000万元,汉阳控股59,823万元;利润总额为-48,229万元,其中汉商集团1,600万元,市政集团1,800万元,汉阳控股-51,629万元。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都能实现以收抵支,略有盈余。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属政府平台公司,刚成立不久,其亏损51,629万元主要是向银行借贷款,将通过项目自求平衡,封闭运行,由此扩充融资功能,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按照上述收支安排,当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1,2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及结算补助等78,00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6,900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加上年预计结余1,000万元,减按新体制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98,100万元,减区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经费上划8,280万元,减原体制上解市支出1,874万元,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1,294万元,2017年区实际可用财力553,000万元,预计2017年区财政预算支出为552,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50,3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700万元),以上收支相抵,结余1,000万元。

(七)围绕2017年预算要做的主要工作。

1、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大力支持创新创业

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培植新税源,保证重点税源企业的可持续增加。继续推进“三大行动”,坚持“两业并举”,强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协税护税,财税部门、管委会、街道及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共同做大财政“蛋糕”,保证区级财力稳步增长。为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集聚,促进“一谷两园”创新发展,2017年比去年增加安排“创谷”建设经费2.4亿元。引导各类投资基金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安排南岸嘴基金港基金5,00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激励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参与投资及建设。2017年继续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5,000万元,依托汉阳经济开发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汉阳高新创业服务中心和重点企业等,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搭建事业平台,加快推进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新汉阳升级版。

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全年安排教育支出98,700万元,同比增长14.8%。主要是安排建设现代化学校资金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设施设备维护经费680万元。为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对国博一小、国博二小、英才中学等新建学校安排2,500万元用于土地购置及前期建设项目经费,对在建的英才小学、月湖小学、三里坡小学、芳草中学等学校继续安排4,000万元建设经费,推动教育事业迅猛发展。安排1,530万元用于学校代课教师经费及购买服务型岗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安排五医院技术设备改造600万元,安排15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的更新,提升医疗硬件水平,为医疗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安排公立医院改革费用4,1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医疗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安排600万元用于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安排400万元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财政补助。

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打造和谐宜居城市。为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基础,全年安排城建计划资金30,620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安排4,620万元用于环卫停保场新建、公厕新建与维修等城建费用;安排19,580万元用于汉阳大道、百威路、马沧湖路等路面的改造工程;安排水务局城建计划资金2,585万元;安排2,690万元用于道路景观提升、四环线生态带建设等工程;安排房管局城建计划资金1,150万元。在安排城建计划资金的基础上,还安排了17,15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等;安排4,400万元用于二次供水、海绵城市改造等工程;安排2,480万元用于公园维护管理及道路绿化养护与管理。

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文体事业大繁荣。加大体育文化活动支持力度,不断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为满足群众多元化文体需求,安排430万元支持文体局开展文化活动及体育比赛顺利开展,促进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安排社区思想文化熏陶工程100万元。为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安排180万元对图书馆日常运行、新增图书及其他服务等进行支持。安排75万元保障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及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

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安排新福利院建设及福利院项目经费3,890万元,加强基本设施建设,推进为老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及服务信息系统工作经费350万元。2017年继续对80、90、100岁以上老人安排1,800万元高龄人员津贴。

支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加强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安排1,930万用于落实公共租赁住房装修与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体住房问题。安排1,060万元用于计生家庭奖励和服务管理,扶助金独生子女保健特殊家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排580万元慰问抚恤残疾军人、伤残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安排2,000万元用于城市低保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问题,全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为推进养老宜居社区建设,安排1,200万元支持创建老年宜居项目。安排社区办公和购买社工服务岗位经费1,260万元,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提升资源整合、项目管理和社会工作服务水平。2017年继续安排2,360万元支持社区惠民项目,深入推动社区基层工作开展。安排4,520万元为社区工作者劳动报酬和保险补助提供保障,积极安排社区组织工作经费。

3、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加强税收征收管理,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发挥税收管理堵漏增收的作用,通过挖潜、堵漏、增效,实现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的同步提升。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基层群众倾斜,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17年安排八家区属部门各选取一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评价作为预算绩效重点评价试点,推进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分配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继续坚持预决算公开,做好区属各部门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全面深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推进科学理财、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面崛起的战略目标,汇聚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践行新理念,展现新担当,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汉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17年武汉市汉阳区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

2.2017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附件1

2017年武汉市汉阳区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571200      

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550300

  1、税收收入

5215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4420

  2、非税收入

49700

  2、国防支出

930

二、公共财政预算上级补助收入

76300

  3、公共安全支出

50930

三、中央税收返还

6900

  4、教育支出

98700

四、市财政体制返还

5448

  5、科学技术支出

32830

五、上年预计结余

1000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86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3980



  8、医疗卫生支出

39110



  9、节能环保支出

860



  10、城乡社区支出

110280



  11、农林水支出

18450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

3369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0



  14、金融支出

5300



  15、住房保障支出

4480



  16、债务付息支出

2400



  17、其他支出




  18、预备费

10000



二、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

98100



三、区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经费上划

8280



四、原体制及专项上解上级支出

3168



五、年终滚存结转结余

1000









总             计

660848

总             计

660848



附件2

2017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700

  1、港口建设费收入


  1、福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

1200

  2、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


  2、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

300

  3、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

  4、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


  4、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

197

  5、地方教育附加收入




  6、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收入




  7、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




  8、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




  9、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10、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




  1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1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13、车辆通行费




  14、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

1700

二、政府性基金转移支出


三、调入资金


三、调出资金


四、上年滚存结转结余


四、年终滚存结转结余






总             计

1700

总             计

17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