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汉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2月在武汉市汉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肖永久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汉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3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根据2013年实际收支情况,11月22日经汉阳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将年初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15%、区级财政收入增幅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15%调整为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15%、区级财政收入增幅2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20.1%;区财政总支出由年初预算340,100万元调整为407,445万元。2013年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完成811,9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完成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下同)100%。区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15,3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完成调整预算10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15,3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1%,完成调整预算100%。区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407,445万元,剔除去年支出挂账因素,同比增长13.4%,完成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调整支出预算100%。

区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15,300万元,主要包括: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63,100万元,同比增长21.8%;非税收入预计完成52,200万元,同比增长11.8%。

区财政总支出分项目预计执行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60万元,同比增长29.1%。主要是增加开发区管委会陶家岭村土地收购补偿经费3500万元以及工商、质监等市下划部门经费列支部分。(2)国防支出820万元,同比增长11.1%。(3)公共安全支出36750万元,同比增长51.9%。主要是增加交通大队下划经费支出以及支持市公安局新建看守所、拘留所上划经费3000万元和公检法系统办案经费。(4)教育支出42620万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长15.5%。(5)科学技术支出3480万元,同比增长40.2%。主要是增加归还黄金口孵化平台建设贷款600万元。(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30万元,同比增长11.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20万元,同比增长32%。主要是增加各类社保补助标准提高和福利院建设经费7000万元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4330万元。(8)医疗卫生支出13970万元,同比增长17%。主要是增加食药监经费支出和定点医院垫支保健、优诊及离休人员医疗费还款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9)节能环保支出1050万元,同比增长13%。(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8200万元,同比增长56.5%。主要是增加城管革命推进经费3000万元及提高环卫临时工和城管协管员工资福利待遇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12343万元。(11)农林水支出5740万元,同比增长44.8%。主要是增加上交市统筹安排大棚蔬菜基地建设资金1000万元。(12)交通运输支出600万元,同比增长10%。(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该科目主要反映支持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和国有资产监管支出等)支出42654万元,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和安全生产监管支出11880万元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30774万元。(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220万元,同比增长10.4%。(15)住房保障支出31437万元,同比增长20.3%,主要是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补贴及棚户区改造支出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8717万元。(16)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5704万元,主要是正阳公司融资平台贷款利息及其他贷款利息9033万元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6671万元。(17)其他支出4669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产列收列支和其他政策性支出以及消化去年挂账支出等。(18)基金预算支出5000万元,同比下降19.6%。

(二)2013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区级财政收支平衡预计情况是:当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15,3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等59,00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6100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加上年累计账面结余80565万元,减按新体制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53,000万元、原体制上解市支出1874万元、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2774万元,当年财政总收入为408,765万元,当年区财政总支出为407,445万元,以上收支相抵,预计结余1320万元。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入、支出及平衡均为预计数,并且市转移支付数也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待区级决算正式编报后,我们将依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三)2013年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经济转型、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财政收支均面临巨大压力。通过全区上下形成合力,财税干部统一思想,创新机制,真抓实干,紧盯目标,科学理财,预算执行正常高效,确保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1、全力支持经济发展,不断夯实财源基础。一是继续落实我区实施项目落地、征收安置和税源培育“三大行动”,按照片区经济发展格局,积极推动5户龙头企业、50户重点企业、5大行业板块、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的税源建设,强力推进小微企业“1158”成长计划,税收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二是及时兑现政府奖励政策。根据区工业倍增和总部经济政策,积极兑现政府奖励,着重对百威公司、棒材厂、亚太、金牛、九州通、新龙药业、家乐福等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政策性奖励,调动了他们促产增税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支持金融市场建设,帮助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财政贴息、政策扶持有效缓解了我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促进了我区全民创业工作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税源税基。

2、抓大不放小,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认真督促收入目标任务的落实。精心制定全区收入计划,及时调度目标任务,针对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区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区领导经常召集区财政局、国税局和地税局主要领导研究收入形势,解决收入组织落实工作,基本保证了目标任务按进度完成。二是努力实现应收尽收。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始终密切关注各项税收收入的征收情况,控制税收下滑,特别是一些重点税源、特殊税源更是丝毫不松,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组织收入入库,按收入计划力争做到颗粒归仓。三是充分发挥协税护税作用。对全区所有施工项目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工程进度和税收入库情况,同时开展针对性服务,建安税实现进一步增长。预计全年完成房地产税收(含销售和建安营业税)约11亿元,同比增长50%;与区属各部门形成“联合行动”机制,开展楼宇经济漏征漏管户清理工作,预计全年完成零散税收入库2500万元,同比增长24%。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严格落实非税收入征缴政策,采取收入分类管理机制,完善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等办法,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3、确保重点支出,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年共拨付教育支出4.26亿元,有力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大社保资金投入力度,推动社保、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筹集拨付城镇低保及农村低保资金8400万元,受益人数19.9万人次。安排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45万元,吸纳参保人员7.3万人。拨付资金3120万元对我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进行补贴,8.37万人次受益。做好低收入困难家庭廉租房租金补贴的审核、清算和拨付工作。支持国家《兵役法》的实施,保证退役士兵基本待遇,拨付义务兵自谋职业一次性补偿,义务兵待安置生活费、家属优待金及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等专项资金2000万元,受益人数650人。积极支持惠民工作,安排惠民项目资金2240万元。三是支持重点企业、行业发展。安排资金3500万元,支持黄金口工业园的硬件升级和科技孵化基地建设。拨付412万元,用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安排398万元专项资金,为70个社区文化中心购买资源共享设备。筹措调度资金7000万元,支持国有福利新院建设。加大城管资金投入,拨付城管经费3.2亿元,全方位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形象。拨付158万元农发基金支持我区泵站维修、新技术推广及培训、蔬菜道路建设等农业基础维护工作,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4、认真落实区人大审议意见,财政监管开创新局面。以开展区人大评议财政工作为契机,认真采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逐步建立起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相结合的新的财政监督机制,为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利保障。一是保障中央和省、市政策部署落到实处。组织指导区各街道办事处开展相关财政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重点开展了对5个街道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中的违规问题。二是不断加大力度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把住审核关口,重点对13个街道办事处的预算编制、执行、决算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专项检查。区监察局、区财政局等4家职能部门联合制发了阳财[2013]33号文件,开展全区罚没收入(财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入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罚没指标、罚没收入与执法单位经费和干部收入挂钩、内部管理制度等问题。四是开展财政决算真实性核查,建立决算数据真实性管理长效机制。根据鄂财库[2013]8号文件精神,对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街道及医院的16个区属单位进行了决算真实性核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五是加强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根据鄂财监便[2013]5号文件关于做好2013年度会计监督联动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区教育局、区交通局、区交通大队、区第三职教中心4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有效促进了全区会计信息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六是进一步深化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确保了应上网的财政专项资金、机构编制信息、专项支出决算等内容,及时、完整、准确、规范。七是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开展预算和决算情况检查,切实做到“财政决算超预算和部门决算超预算”的比例“双下降”。

5、完善财政管理机制,科学理财水平明显提高。一是根据区人大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的要求,在预算管理上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年度部门预算,非特殊事项新增支出不追加经费,将财政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二是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按照部门预算和月度计划的要求对预算单位提交的申请表进行严格审核;细化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对指标、账户、票据、印鉴等关键环节实行内部制衡、监督,防止错漏的发生。全年预计可实现国库集中支付37亿元,其中授权支付10亿元,直接支付27亿元,直接支付比例为73%。目前已对115个预算单位10523人进行工资统发,统发资金5.3亿元。三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引导会计行业健康发展。近3年已累计拨付810万元补贴代理记账服务,进一步规范了我区中小企业建账记账行为。四是政府采购工作不断规范,2013年政府采购预算为16680万元,政府采购实际完成额为15148万元,节约资金1532万元,节约率达9.2%。五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及时清理整合国有资产,防止资产流失。继续实行国有资产公开招租和处置,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尽管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但执行中遇到的挑战也是空前的。当前汉阳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推进旧城和城中村改造进程的关键时期,加上地铁施工、道路改建,辖区支柱税源企业收入持续下滑,原有存量也存在较大的流失风险,组织收入形势十分严峻,新引进的项目还处于项目前期或建设初期,产生税收还需时日,同时我区近几年收入一直处于高增长,收入基数的不断增加,收入增长的压力也逐步加大,税收结构不够优化的现象依然存在,国税收入过于依赖少数支柱企业,如百威公司、武钢棒材厂等,由于今年两大支柱企业税收同时下滑严重,导致国税收入增长艰难。另一方面,地税收入过于依赖于房地产及建筑行业,虽然当前房地产形势尚好,随着土地资源的紧缺和宏观调控的紧缩,将会大幅影响地税收入,由于税源结构不够优化,由此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在税源监控管理上还需持续加强,社会各方协税护税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2014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14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考虑。继续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这条主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国家、省、市、区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切实改善民生;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壮大计划”和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增强计划”,壮大经济实体;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预算监督,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4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财政收入综合考虑近几年的预算安排情况和当前我区实际情况,全口径财政收入安排909,400万元,增长12%。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53,200万元,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3,200万元,增长12%。区财政总支出安排360,500万元,剔除上年调账因素,同比增长8%。

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安排353,200万元,增长12%,主要包括:税收收入302,600万元,增长15%;非税收入50,600万元,下降3%。区财政总支出安排360,500万元,剔除上年调账因素,同比增长8%,主要项目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630万元,同比增长14.9%。(2)国防支出700万元,同比增长8%。(3)公共安全支出37350万元,同比增长25%。主要是增加公检法司及交通大队安保、协警及文职人员经费和达标工作经费以及办案业务费。(4)教育支出49350万元,同比增长15.8%,主要是生均公用经费调增及增加安排芳草路小学、黄金口小学建设经费。(5)科学技术支出4300万元,同比增长23.6%。主要是增加斐然基金和科技孵化大楼“股权回收”经费以及科技三项费比去年有所增长。(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00万元,同比增长30.8%。主要是增加汉阳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和打造知音大舞台和艺术生活人文武汉经费。(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40万元,同比增长25.2%。主要是社会保障有关标准提高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提标以及幸福社区创建和社区惠民项目资金经费。(8)医疗卫生支出17430万元,同比增长24.8%。主要是增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费和先天近视、两癌、先心筛查工作经费以及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补偿经费。(9)节能环保支出990万元,同比增长8%。(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4100万元,同比增长15%。主要是增加环卫临时工和协管员经费以及拆违、道路清洗、维修、绿化改造及建设项目管理费。(11)农林水支出6970万元,同比增长21.4%。主要是增加农业执法经费以及港渠维护、湖泊管理所运行及排水设施和泵站维护费。(12)交通运输支出600万元,同比增长10%。(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该科目主要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支出、支持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支出29680万元,主要是区安监局运行经费504万元,区国有资产监管经费212万元以及支持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8964万元。(14)住房保障支出14990万元,主要安排的是住房货币化改革支出4000万元,棚户区改造、廉租补贴及公共租赁住房支出10990万元。(15)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8070万元,主要是正阳公司融资平台贷款利息及其他贷款利息。(16)其他支出10600万元,安排是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列收列支及预留有关政策性资金,比去年大幅减少,主要是规范和细化了科目使用。(17)预备费100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00万元。(18)基金预算支出5000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4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中,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环保、城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212590万元,同比增长9%,占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为60%,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三)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按照上述收支安排,当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53,200万元,加上市补助各项专款及结算补助等59,000万元,中央税收返还6,100万元,市财政体制返还5,448万元,加滚存结余1,320万元,减按新体制预计上划省财政收入财力结算59,500万元,体制上解市支出1874万元,专项上解及市对区结算上交市支出2774万元,2014年区可用财力360,920万元,当年区财政总支出为360,500万元,以上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四)围绕2014年预算要做的主要工作。2014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动力,透明预算、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管理水平。

1、积极落实稳增长的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强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壮大计划”和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增强计划”。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引进和扶持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升级计划的实施,实现我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在积极支持百威公司扩建10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区财政再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区内工业企业用于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战略。二是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安排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3900万元,用于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发展。三是大力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发展模式由数量向质量、由粗放向集约、由外延向内涵的转变,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促进小微企业快熟成长。四是加大协税、护税、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千方百计引进税源,寻找税收新的增长点,努力培育财源,促进经济增长。

2、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教育支出资金49350万元,同比增长15.8%。主要用于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提高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晨光幼儿园、钟家村幼儿园、晴川阁幼儿园等示范园达标建设,玫瑰园小学、弘桥小学特色学校建设,建港中学翻建体育场。积极支持四新中学建设,在已安排6000万元建设经费的基础上,2014年再安排2000万元,促进四新中学的快速建设。安排1500万元用于芳草路小学、黄金口小学建设。同时对干部教育也给予大力支持,安排区党校区属机关干部轮班培训费109万元。

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7430万元,增长24.8%。主要项目包括安排100万元用于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经费,积极妇幼保健事业发展,安排105万元用于先天近视、两癌.先心筛查工作;安排200万元对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补偿,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598万元,对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全额保障。安排区级社区公共卫生经费659万元,安排150万元用于社区提档升级医疗设备经费。卫生监督,提高新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同时大力支持食药监局加强食品药品抽检、医疗器械检验和小餐饮专项整治。

支持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安排文化体育支出1900万元,同比增长30.8%。主要项目包括安排汉阳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70万元,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经费75万元,社区长效管理和打造幸福社区经费74万元,打造知音大舞台经费50万元,艺术生活人文武汉经费50万元,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补助经费35万元。

支持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4150万元,同比增长15%。主要项目包括安排2.1亿元的城建计划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同时安排3000万元支持城市洗路、拆违、道路路牌及公厕指示牌制作、公厕维护和垃圾转运,安排4500万元用于街道城市管理和环卫作业,安排6500万元用于项目管理、前期道路策划和维修以及破损山体修复勘测设计工作经费、道路绿化养护管理和提升绿化景观及园林景点建设、管网维护修缮等。

      3、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3830万元用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安排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70万元,大力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帮助各类人员就业和创业。

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安排资金11170万元,提高城镇“三无”、农村“五保”低保特困对象基本生活,落实特困群众医疗补助、临时救助,落实低保特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费补助、低保家庭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和残疾人定额补助政策。积极安排资金支持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发放住房困难家庭租金补贴。

积极安排社区基层组织经费。安排社区工作者岗位补贴2906万元、社会五险1037万元,社区惠民项目资金2240万元,安排社区办公经费890万元,安排取暖、纳凉及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岗位经费192万元等。

支持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安排1495万元对城区80岁、90岁、100岁、农村百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人员津贴。支持养老机构建设,在截止2013年安排新福利院建设经费2.1亿元的基础上2014年再安排7000万元用于福利院建设。安排621万元用于社会办福利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及营运补助。

     4、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透明预算,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办法(试行)(草案)》的规定执行,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同时实行绩效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坚持预算收支按照预算安排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原则。确需增加财政支出和超出预算金额较大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报经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和批准。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健全资金跟踪问效制度,利用财政集中支付,切实抓好“三公经费”的政策落实,深化财政监督。四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核心,加大会计工作的监管、服务,切实履行好经济卫士和人民管家的职能。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各项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加快发展,全面做好2014的财政各项工作,为加速汉阳崛起,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