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这样的微信好友,请给我再来一打!”

“扫一哈这个码,加微信好友,我反映的问题真就解决了。”


10月24日,江欣苑新城春天里小区居民何国华指着小区公示的人大代表个人微信二维码,跟街坊邻里分享他与人大代表“好友”这半年发生的故事。


“加好友有啥用?会不会觉得我多事,能帮忙解决问题吗?”“当然管用,你看我们小区的外墙翻新,就是他们想办法带着我们一步步解决的。”


像何国华这样的“粉丝”,近半年来汉阳区人大吸引了4000多名。今年3月起,汉阳区两百余名人大代表的微信二维码挂牌公布在460个小区、楼宇、红色驿站等点位,人大代表们全天候通过微信接待选民,先后搜集整理意见建议近1000条,和居民共商共议推进解决。


今天,我们打开了汉阳区几位居民与人大代表的聊天框,走进微信二维码里的选民接待室,一起来刷一刷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时代故事。

聊天记录,见证了汉阳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过,也见证了从“民呼我应”到“问需于民”,从“部门端菜”到“群众点菜”共同缔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变化。

▌春天里小区外墙开始施工。


新城春天里小区外墙维修,是江欣苑选区民情民意联系点挂牌以来接到的民意反映最集中的“任务”。省人大代表、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建议,把该项目列为小区共同缔造重点改造项目。


▌刘思桥代表询问居民群众意见。


第一步是察民情、听民声,让群众说出来。春天里小区党支部遍访小区详细了解居民诉求,主动联系小区业主一起现场查看外墙脱落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和解决建议,力求决策共谋。

第二步是聚资源、借智慧,让大家动起来。在各级党委带领下,内容大家提、方式大家议,民主协商共同讨论研究制定维修方案,并组织对维修方案进行公开公示。


▌新城春天里小区居民成立监委会与人大代表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建设期间,有专业背景的小区居民组成了质量监理师、施工监管师等队伍,推动发展共建。“自己的小区自己管、自己治,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都大大提升了。” 胡明荣说。


▌春天里小区正在施工。


“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居民密集、需求不一,怎样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是一道新时代考题。”汉阳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把代表工作室开到了选区、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机制,但依然受到时间、空间限制。汉阳区人大创新打造“民情民意联系点”,全天候无延时收集民意,在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尚属首次。


今年3月,钱峰代表的牌子挂进了汉阳区重点商务楼宇光明中心大楼的红色驿站里,很快就有员工和居民加他微信,反映公共交通不方便的问题。钱峰联系公交公司现场勘查,在637、369路线上新增子期路梅林三街站点,地点就在省交投地下停车场门口,员工少走10分钟“暴晒路”。两条线路还与地铁4号线、6号线无缝对接。


▌钱峰代表助力四新地区新增公交停车站点。


面对员工和居民发来的感谢,钱峰说,“四新地区的公共交通资源优化问题,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下一步我还会持续关注这个问题,为员工和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有家长说,西大街小学江景园校区门口道路狭窄危险,吴颖静代表与鹦鹉街道人大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将改造完工工期从10月底提前至8月底,保障开学顺利。


▌西大街小学在吴颖静代表帮助下焕然一新。


有居民说,小区没有活动场所,程子林代表、马力代表等立刻在各自选区协调安装健身器材、利用架空层打造多个活动阵地。


▌程子林代表助翠堤锦江小区装上崭新的健身器材。


四季永兴小区里,吴彩荣代表联系资源帮居民修好了地下停车场,还特地留下了一块场地。“下雨天居民喜欢在地下活动,我们特地把这个地方也翻新了,居民们在这里跳舞运动,更舒适了。”


四季永兴小区改造前荒废景象


小区昔日垃圾池,变身网红花海打卡点


从“试一试”变成“交朋友”。半年多以来,“民情民意联系点”的根越扎越深,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手越握越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上,汉阳思维创新、形式创新,而为民服务尽责履职的核心不变,脚步更是不停。

人大代表成为选民们24小时不下线的微信好友,切实让人大“神经末梢”深根最基层,共建共享聚民智,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人民当家作主的滋味。


各位家长,学校已将教室窗帘全部换新。

在九州通的资助下,教室都已经安装了空调。

区教育局拨款55万元用于教室翻新装修,墙壁松动的瓷砖已拆除,请家长们放心。


▌区人大代表韦莉挂牌。 


自从在校门口挂上了汉阳区人大代表、书信校长韦莉的公示牌,楚才小学的校园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汉阳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汇总的民情民意,汉阳区形成多级联动“齐发力”的工作机制,依据办理权限,将民情民意交由代表个人、社区街道、“一府两院”等分类分级处理。人大代表个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由代表直接给予回复;对属于社区、街道职责范围的意见和建议,交由人大街道工委协调督促解决;对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则通过调研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交“一府两院”办理;涉及区级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省、市代表“接力”形成建议向上反映。“这样的分级处理,让每一条意见都有回应,都有着落。”

挂牌半年以来,人大代表们共形成《关于尽快打通汉城路、芳草三街的建议》等52件闭会建议。借助江欣苑省级立法联系点,代表们广泛开展基层立法调研,先后提出《关于健全完善常态化社区治理新模式的建议》等建议13条。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回望汉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这是人大代表最深的感慨。汉阳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些生动故事,汉阳开展活动的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人大代表牵手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