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非凡十年|汉阳的应变之方


十年,三镇一方。两江交汇浪涛奔涌,知音汉阳弄潮奋进,“钢厂”化“数城”在全市率先提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引领“1+6”现代产业体系。“农场”变“雨林”、金融“活水”、人才“能量”全市最优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旧貌”换“新颜”,城区风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担当新示范标杆,宜居宜业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汉阳区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目标,以“主城做优”的责任担当,用应变、敢变、求变的闯劲,引流人才、资金、政策的活水,吸引创新创业的年轻“知音”涌向汉阳,续写高山流水新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 数字引领 产业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拉响,第三产业成为汉阳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汉阳飞驰在转型发展的新赛道上。


△2022年9月30日,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建设。


9月30日,武汉市59家元宇宙相关领域企业齐聚汉阳,成立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从理事长单位到首批会员单位,汉阳企业有11家,涉及芯片、算力、算法、虚拟数字人、区块链等多领域,构成较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

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同步在汉阳启动建设,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开幕式也将于11月11日在汉阳拉开序幕。


△汉阳率先在“元宇宙+时装”领域“试水”,将于今年“双十一”举办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


汉阳为什么能抢占“元宇宙”先机?答案是数字经济引领的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产业版图长期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汉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市率先提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汉阳”品牌,确立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大健康、工程设计建造、智能制造、会展文旅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6”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


△2022年7月5日,武汉智慧地理信息产业园开园,湖北省卫星中心社会化应用节点建设在汉阳启动。


产业转型,“向云而生”。通过股权投资等创新招商模式,汉阳从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泽塔云、安恒信息、云天励飞、趣链科技、小白世纪等一批数字领军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落户。


△ 华发国际企业大厦挂牌“武汉智慧地理信息产业大厦”


随着湖北省卫星中心社会化应用节点、国家超算长江分中心的落地,汉阳开展产业链招商,建成初具规模的武汉地理信息产业园,一条数字经济地理信息产业的细分赛道逐渐在汉阳形成“气候”。


△长江分中心算力平台,500小时的动画渲染十几秒完成。


“从新基建到行业应用,再到人工智能,汉阳数字经济的基本雏形已构建起来。”2022年8月20日,“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汉阳)首个应用场景——“工业品追溯与防伪”项目上线,工业产品有了国家认证的“身份证”。

“星火·链网”是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开展的,利用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谋划布局的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在武汉市获批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的大背景里,汉阳区块链产业敲响一记重音。


△位于汉阳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内的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


汉阳区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两年内,华中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投用,星火数字产业大楼落地黄金口工业园,区块链企业聚集发展,助推传统工业场景数字化转型。

钢铁是工业时代的基建,数字是信息时代的基建。数字经济引领下,汉阳六大产业续写精彩。以本土企业九州通为龙头,龙阳湖健康谷腾笼换鸟、提档升级,2000亿大健康产业集群轮廓初现。


△2022年10月8日,汉阳龙阳湖畔,九州通医药集团启用新总部大厦。


中铁大桥院、省交投等40余家工程设计建造企业落地四新,依托建桥“国家队”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设计建造之都,形成1000亿级产业集群。



△中铁大桥院、省交投等40余家工程设计建造企业落地汉阳四新片区。


一批集展销体验、维保换电、租赁金融等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服务综合体转型升级,产业规模已达780亿元的龙阳大道汽车长廊“油车换电”,冲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博览城。


△龙阳大道汽车长廊,冲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博览城。


以实施新一轮技改政策为契机,加速构建“数字化产线-智能工厂-标杆工厂-灯塔工厂”四级智改梯队,工业“六朵金花”百威啤酒、苏泊尔、金牛管业、味好美等龙头企业提速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百威、健民、黄鹤楼等三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列为全市示范项目,一批企业获得省市投资技改专项支持。


2 品质引领 消费升级


钟家村商圈迭代升级,全面提速远洋东方境、中海滨江商务区等项目建设,西大街、显正街将重现1400年商贸景观。建成人保武汉金融中心,加速太保金科武汉研发中心产业链集聚,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落户鹦鹉大道,钟家村金融商贸“黄金十字轴”已显现。


△钟家村“黄金十字轴”开启古城新生华章。


△万科VFC带动汉阳五里商圈崛起。


五里商圈、四新商圈建设破题开篇,江腾广场、四新万达、万科未来中心等一批新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屈臣氏(玛莉娜)、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全棉宝贝(华中首店)、李宁全品类标杆店(武汉首家)等新零售企业布局汉阳,王家湾商圈跨入百亿商圈行列。全区形成金融商贸500亿级产业集群。


△以武汉摩尔城为引领的王家湾商圈跨入百亿商圈。


强化造节造势促消费,策划“全民抢购汉阳造、全城引爆汉阳mall、全域畅享汉阳游”、“汉阳喊您来打卡,汉阳请您来过节”等活动品牌,消费热潮持续引爆。10年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843.75亿元,年平均增长达7.9%,汉阳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千年知音,古韵汉阳,一见倾心。


晴川阁、龟山、月湖将连点成片打造5A级景区,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功能布局,融合打造100亿会展文旅产业。累计引进会展产业链企业40余家,成功举办世界大健康、工程设计、桥梁、旅游等一批大中型展会近800余场。


△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举办


武汉国际汽车展、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世界建筑科技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等展会受到国内外关注。汉阳荣获国家“最具吸引力会展中心”大奖,办展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汉阳区服务业增加值较2016年实现倍增,全区营利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占GDP 比重15.2%,成为区域经济第二大支柱,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向“三二”的历史性逆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