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普惠制托育园开在家门口,这个社区为居民解决托育难题

0~3岁婴幼儿的托育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家庭。在永丰街道徐湾社区四季永兴小区,多方合力在小区内打造了汉阳西部首个公建民营普惠制托育园,为居民就近解决了托幼难题。

9月28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走进徐湾社区四季永兴小区,社区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移动直播间,并与网友在线互动,分享社区治理的经验和心得。


普惠制托育园开在家门口,为居民就近解决托育难题


△徐湾社区书记徐欢接受长江日报主播采访。


四季永兴小区是汉阳西部典型的“城中村”还建型小区,一期有居民1616户、2789人。走进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花草树木生长繁茂,凉亭、长廊古色古香。


△徐湾社区书记徐欢向长江日报主播介绍社区情况。


徐湾社区书记徐欢介绍,四季永兴小区现有0~3岁婴幼儿双职工家庭70多户,占小区总户数的5%,社区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着带娃的烦恼,家中老人精力不济、育儿保姆价格不菲……有的职场年轻人为了孩子不得不辞掉工作。

“为小区双职工家庭解决托育难题,成了社区着手解决的一件大事。”徐欢称,社区积极争取各方资源,由政府出资、四季永兴经贸有限公司提供场地,引入正规机构负责日常运营,打造汉阳西部首个高标准、高质量的公建民营普惠制托育园。去年7月份,小区门口的徐湾社区托育园已正式开园招生。


△徐湾社区托育园开在居民家门口。


现场看到,徐湾社区托育园童趣十足,户外活动场所分布着各种卡通造型。走进托育园,里面就像一个迷你世界,园内桌椅、水池、柜子,都按照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进行设计,并且园内各个角度均设置有摄像头,监控范围覆盖每个角落。


△托育园活动空间让孩子们可以快乐玩耍。


托育园工作人员称,除了用心布置设施设备,托育园还根据入托婴幼儿的月龄,设置了3种班型,每个班都配备了专业教师和保育员。

“我们平时要上班,没人照看孩子,家门口有了普惠制托育园,我们立马就给孩子报名了。”陈女士表示,社区托育园确实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让夫妻俩都能安心工作。


△徐湾社区托育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徐湾社区托育园不仅服务辖区居民,还辐射到了周边几个社区,家长将孩子交给托育园很放心。”徐欢说。


解决一老一小的基本需求,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近年来,社区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徐欢介绍,徐湾社区不仅仅解决了0~3岁婴幼儿的托育问题,在服务老人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徐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幸福养老在社区。


四季永兴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560人,占小区总人口的20%。社区整合多方面的力量,全力为老人服务。


△老人们在老年食堂吃饭。


开办老年食堂,低廉的价格、丰富多样的菜品,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创办了老年大学四季永兴分校,开设有书画、舞蹈等各类课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设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专业的养老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


△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


当天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看到,不少老年人在做手工、玩纸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细心地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90多岁的张婆婆表示,在这里老人心情舒畅,过得很开心。

“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居民需求,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徐欢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