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外来车辆“霸占”车位,这个社区想了巧办法!

老旧小区道路狭窄出行难、停车难问题突出,如何破解?江汉二桥街道知音西苑社区通过小区内部道路命名、居民自治管理停车等办法,打通了小区内交通微循环,解决了近200台车辆停放的难题,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9月14日,知音西苑社区书记苏繁接受长江日报主播采访。


9月14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走进江汉二桥街道知音西苑社区,社区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并与网友在线互动,分享老旧小区治理的经验和心得。


小区内部道路有了路名,车辆出行畅通了


知音西苑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地处江汉二桥街中心地段,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内有两所学校、一个派出所、一个菜市场、两所养老院和酒店等。社区内部路网丰富,进出口众多,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

9月14日,走进知音西苑社区知音西村,只见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不少路口设置有禁止转弯等交通标识。尽管小区内车多人多,但小区道路交通顺畅,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知音西苑社区内部道路有了路名。


“由于小区内有玫瑰街小学、二桥中学和养老院等,小区外来车辆较多,一些车主随意停放车辆,导致小区内经常发生堵车、停车纠纷等,引发小区居民不满。”知音西苑社区书记苏繁介绍,原来小区内部道路没有路名和路牌,交管部门无法介入执法,小区出行难一直无法有效解决。

去年3月,在街道协调下,社区、居民代表、交管部门一起召开了听证会,协商解决办法,并筹备给小区内部道路命名,打通小区内交通微循环。

此举最后得到了汉阳区民政局的支持,现在小区里学校周边的3条道路被命名为铭学路、思贤一巷、思贤二巷。对小区内道路进行命名后,交管部门即可依法进行违停处罚,从而有效规范小区内部道路停车秩序。

“小区内部道路有了路名后,行车规范了,堵车现象变少了,居民出行方便多了。”苏繁说。


居民自治管理停车,解决了近200台车辆停放难题


作为老旧小区,知音西苑社区一直面临着停车难题,小区51—54号楼因临近玫瑰街夜市,经常有外来车辆停进小区,占据小区车位,使小区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

“因小区房屋建成早,起初并未规划车位,居民只能见缝插针地停车,抢车位、乱停车现象时有发生。“苏繁说,部分车主还在自己停车处安装地锁,把小区公共空间据为己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多次召集热心业主一起开听证会,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后商量决定,先在知音西村51—54号楼试点内部车辆居民自治管理。


△“小红帽”车友帮帮团志愿队介绍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停车。


“我们51—54号楼居民自筹资金,在小区进出口设置了一个拦车器,小区车主可以自己控制进出,外来车辆则无法进入。”“小红帽”车友帮帮团志愿队的成员王大哥说,小区还施划了停车线,并制定了知音西苑社区车辆自治管理公约,还实现了与附近单位职工错峰停车,现在小区停车方便多了。

“试点的成功,让社区找到了解决停车难的途径。这一经验很快在小区内得以复制,目前社区已有7个楼栋实现了居民自治管理停车,解决了近200台车辆停放难问题。”苏繁说。


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近年来,知音西苑社区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居民自治管理停车后,小区停车秩序良好。 


“今年,社区还将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立体停车库,项目建成后将为社区居民新增169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社区停车难问题。”苏繁介绍,社区坚持开展“共建周五见”活动,每周五的晚都会由支部书记组织社区两委、网格长、居民代表等在红色驿站说事议事和评事,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商讨和布置。

“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组织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的家园。”苏繁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