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汉阳人,你的安全感我们给定了!

近日,汉阳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安大楼)于墨水湖北路徐家大湾372号正式揭牌,一个集合综治、信访、维稳、司法、矛盾调处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3200平米综合大楼正式亮相,功能更齐全、人员更集中、指挥更高效,全力共筑平安汉阳。


整合集成六大中心,按下升级治理水平“加速键”


1800平扩容至3200平、6中心汇合集中办公……


△汉阳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大楼于9月6日正式揭牌亮相


在去年率先打造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基础上,今年4月起,汉阳区进一步整合政法资源,将区综治中心、信访群众接访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等6中心进行区位整合,形成“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功能布局。


△大楼区信访群众接访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区矫正中心、行政复议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6中心进行区位整合


“楼内可实现多部门远程协同、现场指挥调度,一站受理矛盾纠纷,一站式行政争议处理,为公众提供法律需求服务,组织实施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工作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安大楼)的建成,实现了一个场所集中办公、一个平台协作联动,形成了人员集中、资源共享、指挥有力,便捷高效的工作格局。


发挥多元一体优势,打造社会治理“指挥中枢”


除了环境改善、功能升级,建成之后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安大楼)将在便民服务、矛盾调处、智慧管控三大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实现“一楼通办”,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汉阳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

来访人员通过刷身份证即可自动完成信息录入、身份识别,走进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就有专人负责接访登记、分类接访。转角处的公共法律自助服务终端,居民只需动动手指,在屏幕上轻点几下就能够轻松享受各类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自助服务终端


此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每周组织社区工作者跟班学习,通过综合运用大楼内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智能调解室、科技法庭,形成解纷“智慧网”,不断提升矛盾调处能力。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走进10楼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电子大屏上,各种信息数据滚动,重点部位监控高清显示。“本次升级的一个亮点,就是通过联通政法、公安专网,嵌入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10楼的平安稳定指挥调度中心联通政法、公安专网,可实时掌握现场情况


“依托14504路视频监控,我们平台可以实时掌握区域情况变化,即时调度街道以及公检法司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研判、指挥处理,确保‘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处得好’。”


△14504路监控实时反映区情区貌


向下深根固本,走出社会治理“汉阳新路”


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安大楼)的升级是汉阳区政法工作不断推进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平安汉阳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汉阳区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汉阳建设等重点工作,维护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稳定环境,保证了数万市民的“岁月静好”。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汉阳区委政法委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为武汉市区级单位唯一。国家级表彰的背后,是“平安汉阳”的金字招牌。

治理的重点在基层,汉阳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大力实施基层社会治理的“深根工程”,用3年时间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汉阳路径,涌现出江欣苑、芳草、建港社区等一批全国社区治理典型。

目前,汉阳区组建以辖区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社会治安巡防队340个、矛盾纠纷调解队254个,实现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全覆盖,建优建强小区“红色驿站”378个,拓面建设144个“阳小驿”,提供“7+N服务”,引导千余户外工作者成为基层治理的“合伙人”。同时创新构建了区级大联盟-街道指挥部-社区作战室-小区桥头堡-楼栋前哨岗五级多元解纷体系,将五级“调解超市”开到百姓家门口。

“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安大楼)的启用将为平安汉阳建设提供新抓手。”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高效治理创建和谐家园,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汉阳”,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助推武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汉阳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