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积分兑福利”只因做了这件事!

参与志愿服务可以赢取积分,通过积分可以兑换社区内健身房、运动场馆使用时间,还能用来兑换洗车券。

6月9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满满幸福”系列活动走进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社区书记、小区居民、志愿者在线与网友互动,分享志愿者团队建设的经验和心得。


2022年晴川街道公益活动,现场居民踊跃参与


据了解,2018年龙灯社区组织居民和志愿者代表,协商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制。社区和街道社工站合作,撬动辖区资源、链接辖区律师事务所、银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为志愿者提供上门义诊、手工课堂、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后续,又结合志愿者需要,将张之洞体育公园中的篮球馆、羽毛球馆,辖区健身馆、洗车店等多种周边资源,列入积分兑换内容当中。


居民现场参加手工课堂


“居民可以凭积分兑换社会服务、运动场地使用时间、惠民洗车券、购买生活物资,还可评选星级志愿者及优秀社区社会组织。”晴川街道社工站站长林潮坚介绍,龙灯社区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公益集市,义卖所得资金存入社区公益银行,用于社会扶助、社区文体活动,如慰问孤寡老人、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等。


居民从事志愿服务赢取积分兑换物资


同时,龙灯社区设置有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居民从事志愿服务可以赢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社区服务资源和荣誉等,居民提供物品进行义卖也能换取志愿服务积分。

当天,张之洞体育公园大门口广场上,一场公益集市正在举行。现场,社区志愿者、辖区幼儿园老师摆出摊位,居民提供的旧书、旧玩具,幼儿园师生制作的贴画、折扇,还有社区志愿者制作的手工艺品等物品琳琅满目。不远处设有积分兑换柜台,上面放着蚊香、洗衣液、跳绳等物品,社区居民陈女士拿着她的“蓝本本”赶来兑换,上面详细载了她参加志愿服务的次数和赢取的积分,最后她选择了一张健身房体验卡。


社区志愿者制作的贴画、折扇等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积分管理点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有效化解社区治理‘微’难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龙灯社区书记戴浩介绍,通过积分兑换制度,有效撬动了社区资源运转,将社区居民及单位所拥有的实物、服务资源联合起来,形成了资源良性循环。

目前,社区1万多名居民,超过60%居民参与过社区志愿服务,活跃着“月湖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星光耀志愿者文化服务队”“老年智能手机辅导志愿服务队”等19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月湖巡湖、为老服务、全民阅读、青少年服务、特殊人群关怀等各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