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汉阳要闻

令 人 心 动 的 汉 阳 !

你见过什么样的汉阳?是111.54平方公里的开阔,还是“七横九纵”道路骨架的立体?是工商经济屡创辉煌,还是“新汉阳造”品牌的全面塑造?是山水风景的秀美如画,还是名胜古迹的厚重磅礴?

无论是哪般,俯瞰这片土地,再熟悉的景象,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汉阳不仅是武汉唯一,坐拥两江的主城区,更是京广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汇的中心。千山万水,踏实行去,任凭险阻,汉阳总能抵岸。



入武汉境,一路向西南便是汉阳。大业二年(606年)依“水北为阳”之意,“汉阳”二字,开始出现在江汉大地上,沿用至今。经过多次海陆交替,在三叠纪末距今约2亿年前,上升成陆地,至此汉阳地区“沧海变桑田”。



▍“古今”同框的汉阳


汉阳是一片古老的热土,也是江汉地区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随着楚国的崛起,汉阳成为楚文化传播要地,春秋末汉阳境域,楚人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流传千古。



如今,汉阳这个荆楚大地上的千年古城,正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890年汉阳铁厂建成,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誉满全国,蜚声海外,它不但是汉阳这座工业重镇的象征,更是近代中国崛起的标志。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汉阳铁厂为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汉阳铁厂工业遗址是武汉市民族工业发展、近代产业文化重要的空间载体,也是武汉市沿江工业地带“十里工业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最早的工业用电、化学工业、机制砖瓦、铁钉等生产厂家,均为晚清始建于汉阳的官办工厂。



汉阳地理环境优越,水陆交通便利,自古即为商贸繁盛之地。


▍汉阳,道路畅通率全市第一!半小时内可通达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国际机场。


随着江汉桥、长江大桥的兴建,钟家村迅速发展为汉阳商业的中心区。



从老牌商场、汉商银座、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到年轻上新王家湾摩尔城、五里墩万科未来中心,汉阳人的逛街方式,总是丰富多元。



依托沉甸甸的历史背景,如今的汉阳把握“人文禀赋、区位独特、产业基础、政策配套”四大优势。坚持以商招商、以商留商、以商兴商,形成汽车制造、轻工建材等,多个核心百亿工业集群。



汉阳不仅已经建立,“1+6”现代产业体系,人保武汉金融中心、太保金科武汉研发中心、千亿规模省铁路发展基金也成功落户,不断擦亮汉阳最优营商金字招牌。


今年1月,华中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汉阳率先上线。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在黄金口工业园正式揭牌,一批数字企业,应用场景、科技转化项目落地。


▍2021年6月,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落户汉阳,当年荣获“2021最佳经济产业园区奖”。


汉阳由此抢下数字未来“先手棋”,助力武汉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新型智慧标杆城市”。脉搏波血压计生产基地、智能零配件生产基地、中国电建集团华中区域总部、落地项目均聚焦汉阳,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大健康、制造业、商业等多个领域。


▍5.5医药健康创新园是汉阳区实施“创谷计划”的首个核心启动项目。


与此同时,汉阳对标国际设计之都,打造工程设计建造总部集聚区。加快发展武汉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深度融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点燃世界级创新创意。



十里龙阳大道也不甘示弱,形成“名车景观长廊”,从整体销售到汽车金融,被称为武汉车市的“晴雨表”。



「四区两带」空间发展格局的成型,成功打造武汉对外交往核心地标,知音汉阳美誉大幅提升。



▍汉阳区的“四区两带”规划


高铁汉阳站的规划,直接将汉阳送到了,武汉新中心的风口。高铁汉阳站将是武汉枢纽客运系统中的特大客运站。规划13台24线,建成后将是武汉最大的高铁站。




汉阳的每一步,看似水到渠成,实则是凭借一颗坚定的心。



柔美温婉是它,月湖、莲花湖、墨水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龙阳湖。妩媚动人,山多水阔。



壮阔磅礴是它,滚滚长江、滔滔汉水交汇于此,形成“江汉朝宗”之大观。南岸嘴更是凭如海画风,火速出圈。


▍打造晴川阁到晴川桥之间连接长江、汉江滩的“两江文化生态链”,形成观江漫步的线性滨水空间。


地理环境往往是一个城市构建的基础,随着人们对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关系的理念慢慢进化,更凸显出汉阳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去爬龟山远眺长江、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下晨练、走进琴台大剧院听音乐、逛钢琴博物馆是汉阳独有的小众。



一锅猪弯弯、一份牛肉馅77饺子、再来点黄毛鸭脖,美得很。

这样的汉阳,怎能不宜居?


“两横三纵”的楼宇经济空间

15家世界500强

金融企业齐聚汉阳钟家村

助力武汉迈向中部特色金融中心



以知音情怀广纳英才,4000套人才安居房遍布汉阳,1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助力创业,招才引智连续两年居NO.1。


▍武汉市第三中学,是湖北省唯一一所获批创办“钱学森科班”和“钱学森科技馆”的高中学校。


汉阳更是武汉会展业重要孵化器,是全省会展业龙头城区,成功办展1300余个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如此丰富的平台,怎能不宜业?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是中部最大、全国第三的展览场馆。


汉阳以“知音”为媒,全域文旅品质升级,开启“文化+工业+旅游”新模式。


▍武汉琴台文化艺术中心俯瞰图


1800米汉阳古城步行街,从归元寺至汉阳滨江公园,预计3年内完成,打卡点也将随之“出道”。

翠微路步行街、却月天桥、凤山门广场、汉阳树公园、钟鼓楼广场、汉阳滨江公园的城市甲板六大景观节点,风格各异,为城市注入新鲜血液。



此外汉阳将打造区内,首个5A级风景区,知音文化旅游区。将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等景点串联,呈现天花板级的汉阳魅力。



目前,14个文旅创意项目落地汉阳,双生虚拟IP,进入汉阳“元宇宙”时代,生动多元塑造知音文化新形象。



将实现工业重镇向,文化旅游特色城区华丽蝶变,光阴淬炼的千年重镇,硬核点亮“长江文明之心”。

宜乐、宜游,更美、更好玩的汉阳文化创意城,在等你。



龟山之麓、月湖之畔、敢闯敢干、精益求精、通达无忧、宜居宜业,都是汉阳!



这样的汉阳,怎能令人不心动?

从古到今,从文化到经济,从生态到政策,汉阳似乎从未停止过“变”,总有令人心动的惊喜。

不愧是荆楚名城丰赡地望的汉阳,未来,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