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汉阳>自然条件

自然条件

【位置面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地处东经 113°40′至 114°16′,北纬 29°58′至 30°33′,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东北边沿,武汉市西南部,长江和汉江交汇处,居武汉三镇之一镇,为武汉市中心城区之一。东南邻长江,与武昌区、洪山区隔江相望;西南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西接蔡甸区;北依汉水,与江汉区、硚口区、东西湖区相邻。东西最大横距 17 千米,南北最大纵距 14 千米。汉阳区土地总面积为 111.54 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汉阳区境域平原、丘陵、湖泊、河流相间;水系丰富、山水相连。长江由西南向东北流经汉阳区境东南边沿,汉水经汉阳区境北边沿蜿蜒流入长江。境内有龟山、凤凰山、梅子山、锅顶山、仙女山、米粮山、碎琴山、扁担山、磨子山、汤家山、赫山、细石山等低山,有月湖、莲花湖、墨水湖、南太子湖、龙阳湖、后官湖(部分)等湖泊。地势大致为西北高、东南低,除龟山及西部的剥蚀丘陵外,其余大部分为河湖阶地,平均海拔 24 米。全区最高点在锅顶山山顶,海拔为 112.60 米。


【土地资源】汉阳区耕地面积 415.79 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 3.7%;园地面积 3.16 公顷,占 0.03%;林地面积 30.99 公顷,占 0.28%;草地面积 9.34 公顷,占 0.08%;城镇及工矿用地 7383.58 公顷,占 66.2%;交通运输用地 307.12 公顷,占 2.7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2985.06 公顷,占 26.8%;其他土地 19.28 公顷,占 0.17%。


【生物资源】汉阳区植物区系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向北亚热带落叶阔叶林过渡的地带。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组成的混交林是全区典型的植被类型。

汉阳区境内动物有家养和野生,其中多为水产类和畜禽类。水产类有青鱼、鲩鱼、鲤鱼、鲫鱼、鳊鱼、鲢鱼、鳙鱼、鲇鱼、鳜鱼、黄颡鱼、鲦鱼、翘嘴白、财鱼、鳝鱼、泥鳅、甲鱼等,畜禽类有生猪、奶牛、水牛、肉鸡、肉鸭、蛋鸡、蛋鸭、肉鸽等。


【沿江岸线】长江及其支流汉江流经汉阳区境,两江汉阳区岸线长 30 余千米。长江流经汉阳区境岸线,上起抬船路,下至南岸嘴,长约 10 千米。流向由西南向东北,主流偏左岸(汉阳岸)下行,左岸龟山下游接汉江来水。上游江面较宽,靠右岸江中有白沙洲,白沙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三桥)横跨两岸;在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 2.30 千米处,鹦鹉洲长江大桥跨越长江,北接汉阳鹦鹉大道,南连武昌复兴路。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上游 3.20 千米处,杨泗港长江大桥横跨长江,西连汉阳国博大道立交,东接武昌八坦立交。下游江面受龟山和蛇山所束,形成江面最窄处,武汉长江大桥由此横跨两岸;长江汉阳段水面较窄,一般 1100~1300 米,最窄处在龟山、蛇山之间,其水面 1060 米。长江汉阳江滩自长江杨泗路岸边至汉水入江口,主体部位在武汉长江大桥上下游。江滩长 3000~4000 米,宽度及面积随水文周期分别在 155~840 米和 0.443~1.50 平方千米变化。

汉水出蔡甸区境,入汉阳区境,向东南流又折转向东北,再转向南至琴断口,形成一个 8.50 千米长的 S 形弯道。琴断口以下河道先向东南转向东北,在郭茨口上游转向东南,至南岸嘴上游向东北转后往东折入江。河道宽 180~300 米,汉阳岸边河滩宽度为 10~350 米。汉水汉阳水岸线全长 20.58 千米,占汉水全长的 1/70,有晴川桥、江汉桥、月湖桥、知音桥(江汉二桥)、汉江湾桥、长丰桥、古田桥 7 座公路桥和汉水铁路桥横跨南北两岸。

汉阳沿江岸线自然与人文资源独特。历史上建有众多码头,其中,杨泗港曾是中国内河航运第一大货运港。汉水汉阳段南岸曾为近代中国工业发祥地之一,建有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等一批近代工业企业。改革开放后,永丰街道黄金口、四台地区开发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汉阳长江岸因龟山与对岸蛇山夹江对峙,形成“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自然景观。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就建于龟山、蛇山之间,变天堑为通途。长江、汉水交汇于汉阳南岸嘴,形成“江汉朝宗”之大观。两江环抱的汉阳城水相依,自晴川阁至杨泗路的长江江滩建有滨江特色的汉阳江滩公园。


【气候】汉阳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常年雨量丰沛、热量充足、雨热同季、光热同季、冬冷夏热、四季分明等特点。年平均气温 15.8℃~17.5℃,极端最高气温为 41.3℃,极端最低气温为 -18.1℃。年无霜期一般为 211~272 天,年日照总时数 1810~2100 小时,年总辐射 104~113 千卡每平方厘米,年降水量 1150~1450 毫米;降雨集中在每年 6 月至 8 月,占全年降雨量的 40% 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