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汉阳>自然条件

2018年自然条件

【地理位置与土地面积】武汉市汉阳区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东北边沿,湖北省武汉市西南部,长江和汉江交汇处,为武汉市中心城区之一。东南邻长江,与武昌区、洪山区隔江相望;西南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连;西接蔡甸区;北依汉水,与江汉区、硚口区、东西湖区相邻。东西最大横距 17 千米,南北最大纵距 14 千米。2018 年末,汉阳区土地总面积为 11154.32 公顷,其中,耕地面积 415.99 公顷,占全区土地面积的 3.73% ;园地面积 3.16 公顷,占 0.03%;林地面积 30.99 公顷,占 0.28%;草地 9.34 公顷,占 0.08%;城镇村及工矿用地 7383.35 公顷,占 66.19%;交通运输用地 307.14 公顷,占 2.76%;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2985.07 公顷,占 26.76%;其他土地 19.28 公顷,占 0.17%

【地势地貌】汉阳区境域平原、丘陵、湖泊、河流相间,具有水系丰富、山水交融的特点。长江由南向北流经汉阳区境边沿,汉水经汉阳区境边沿蜿蜒流入长江。境内有龟山、凤凰山、梅子山、锅顶山、仙女山、米粮山、碎琴山、扁担山、磨子山、汤家山、赫山、细石山等低山,有月湖、莲花湖、墨水湖、南太子湖、龙阳湖、三角湖(部分)等湖泊。地势大致为西北高、东南低,除龟山及西部的剥蚀丘陵外,其余大部分为河湖阶地,平均海拔一般在 24 米左右。全区最高点在锅顶山山顶,海拔为 112.6 米。

【沿江岸线】长江及其支流汉江流经汉阳区境,两江在汉阳区岸线共长 30 余千米。长江流经汉阳区境岸线上起抬船路,下至南岸嘴,长约 10 千米。流向为由南向北略偏东,主流偏左岸(汉阳岸)下行,左岸龟山下游接汉江来水。上游江面较宽,靠右岸江中有白沙洲,白沙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三桥)横跨两岸;下游江面受龟山和蛇山所束,形成江面最窄处,武汉长江大桥由此横跨两岸;在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 2.3 千米处,鹦鹉洲长江大桥跨越长江,北接汉阳鹦鹉大道,南连武昌复兴路。长江汉阳段水面较窄,一般在 1100~1300 米,在龟山、蛇山之间的水面最窄处为 1060 米,不及下游的一半。长江汉阳江滩自长江武汉港汉阳作业区至汉水入江口,主体部位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游。江滩长 3~4 千米,宽度及面积大小随水文周期分别在 155~840 米和 0.443~1.5 平方千米之间变化。

汉水出蔡甸区境,入汉阳区境,向东南流又折转向东北,再转向南至琴断口,形成一个 8.5 千米长的 S 形弯道。琴断口以下河道先向东南转向东北,在郭茨口上游转向东南,至南岸嘴向北转后往东折入江。河道宽 180~300 米,汉阳岸边河滩宽度为 10~350 米。汉水汉阳水岸线全长 20.58 千米,占汉水全长的 1/70,有晴川桥、江汉桥、月湖桥、知音桥(江汉二桥)、长丰桥、古田桥 6 座公路桥和汉水铁路桥横跨南北两岸。

汉阳沿江岸线资源得天独厚,历史上曾拥有众多码头,其中杨泗港曾是中国内河航运的第一大货运港。汉水汉阳段南岸凭借其水资源优势,曾为汉阳近代工业长廊,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曾在这里演绎中国近代工业的辉煌。如今,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在这里崛起,再显“汉阳造”雄风。汉阳沿江岸线还有绝佳的景观资源。龟山如巨鳌浮水上,与缭绕如伏蛇的蛇山对峙,形成“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雄奇景观。雄伟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飞架于龟山与蛇山之间,“天堑变通途”。滚滚长江、滔滔汉水交汇于汉阳南岸嘴,形成“江汉朝宗”之大观。两江环抱的汉阳,山江相映,城水相依,碧波相伴。在晴川阁至杨泗港的长江江滩已建成汉阳江滩公园,滨江风光靓丽,展示出汉阳与众不同的自然与历史人文风貌。

【气候】汉阳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常年雨量丰沛、热量充足、雨热同季、光热同季、冬冷夏热、四季分明等特点。年平均气温 15.8℃~17.5℃,极端最高气温为 41.3℃,极端最低气温为-18.1℃。年无霜期一般为 211~272 天,年日照总时数 1810~2100 小时,年总辐射 104~113 千卡/每平方厘米,年降水量 1150~1450 毫米;降雨集中在每年 6 月至 8 月,占全年降雨量的 40% 左右。

【植被及动物资源】汉阳区植物区系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向北亚热带落叶阔叶林过渡的地带。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组成的混交林是全区典型的植被类型。

汉阳区境内动物有家禽和野生,包括水产类和畜禽类。水产类有青鱼、鲩鱼、鲤鱼、鲫鱼、鳊鱼、鲢鱼、鳙鱼、鲇鱼、鳜鱼、黄颡鱼、鲦鱼、翘嘴白鱼、财鱼、鳝鱼、泥鳅、甲鱼等,畜禽类有生猪、奶牛、水牛、肉鸡、肉鸭、蛋鸡、蛋鸭、肉鸽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