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年鉴

【概况】汉阳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区形象,不断优化城区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素质。

【文明城市建设】制定《关于2021年汉阳区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公共场所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责任分解的通知》和《2021年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实地考察场所信息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测评标准,推动网格化管理。强化督察力度,常态化开展指导、督查工作,下发督办单296个,印发督查通报25期、工作简报16期。印发《关于在全市组建“市民巡访团”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巡防活动的通知》,招募623名巡访员,组建83个市民巡访团,针对全区重点民生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各种形式、各类问题的市民巡访团活动1857次。全市第一季度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汉阳区均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名,三、四季度成绩名列前列。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强化媒体宣传报道,持续向中国文明网、武汉文明网、长江日报等媒体推送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推广经验做法,共计报道500余篇。

【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武汉市中心城区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110个,文明实践所覆盖率达100%,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93.22%。汉阳全区注册志愿者47.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56.3%,注册志愿团体449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801个,33.83万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13万小时,全区志愿服务占比和活跃度均位居全市前列。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打造了11+N模式,通过百姓“点单”、站所“送单”、群众“评单”的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全区1152支志愿服务队伍并行,开展便民利民文明实践活动4174场,参与人数达81759人次。“携爱同行,车友互助”志愿服务项目、“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得武汉市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十优的光荣称号。《“一城汉阳人 半城志愿者”汉阳新时代志愿服务“红马甲”设计大赛暨T台秀》案例,获评“武汉城区传播力十佳案例”;《“半城志愿者”助推治理创新加速度》案例当选“楚治——2021‘荆楚杯’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

【公民道德建设】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和《开展学习宣传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开展寻找2021年“汉阳好人”主题活动,推选2021年度汉阳好人12名,提名奖13人,拍摄“汉阳好人”短视频29个,廖宗安获评为“荆楚楷模”,赵廷富当选“湖北好人”,赵刚、杨连贵获评“武汉楷模”,杨连贵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一城好人》栏目报道好人事迹15余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研读红色书籍”“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100余场。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座10余场。确定了10所青少年心理健康“彩虹分站”试点单位,持续开展“彩虹计划”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开展专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优化成长环境。彭靖恩、刘曦远、危沐晨3人获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彭靖恩获评武汉市 “十佳少先队员”。

【文明单位管理】积极开展各级文明单位推评工作,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创建2019-2020年汉阳区文明单位212个,文明街道11个,文明社区89个,文明校园51个,文明家庭19个。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2017-2019年湖北省文明单位29个,文明校园5个,文明家庭1个;2019-2020年武汉市文明单位88个,文明街道11个,文明社区51个,文明校园8个,文明家庭8个。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关于在“一城汉阳人 半城志愿者”主题活动中推进文明单位和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通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文明单位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中心(所、站)建设。组织区城管局、团区委等文明单位在惠民苑地区开展惠民工程,推进惠民苑地区社会基层治理,塑造薄弱社区文明创建提档升级新样板。

【弘扬文明风尚】制定了《关于开展“武汉因你而荣 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常态长效推进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实践7500余场。有效地调动了群众文明创建积极性,助力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每周常态化开展“全民战疫 清洁家园”活动。推进文明旅游活动,培养市民养成健康良好的文明出行方式。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实践活动837次,印制“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6万余份。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全区设立交通志愿服务岗,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宣传整治活动,劝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


中共汉阳区委文明办  

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