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

【概况】2018 年,汉阳区持之以恒落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城区建设。推动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年全区创建文明单位 246 个,其中省级文明单位 29 个,省级文明校园 3 个,市级文明单位 95 个;创建文明街道 10 个,其中市级文明街道 10 个;创建文明社区 71 个,其中全国文明社区 1 个,省级文明社区 6 个,市级文明社区 49 个。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区评选 105 户汉阳区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其中 8 户被授予“武汉最美家庭”称号。开展寻找“汉阳好人”主题活动,评选“汉阳好人”10 人。在年度全省县(市、区)域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汉阳区蝉联全市第一,湖北省第二名。

【文明城市建设】2018 年,汉阳区制定《2018 年文明城市建设目标任务考评计分办法》,考核 11 个街道和 60 个部门文明创建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发挥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平台的功能,依据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动态管理考核办法,采取“互联网+文明创建”管理,促进文明建设的记录、管理、宣传、统计、查询等系列工作,组织发动各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精准扶贫等活动。对全区 49 家公共服务类基层站所进行作风评议,推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文明程度。强化督查指导和测评考核,对重点实地考察的点位每月实行全覆盖排查,对突出问题进行督办,督促创建点位对标整改,下发督查通报 20 期,督办单 55 件。制作宣传折页、遵德守礼提示牌等文明创建宣传品,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动工作。实施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网络管理,成立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不文明行为随手传巡访团,共整改 822 件不文明现象,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公民道德建设】2018 年,汉阳区持续推进公民道德教育,开展寻找“汉阳好人”主题活动,评选出“汉阳好人”10 名、“汉阳好人”提名 12 名,“汉阳好人”候选人 49 名。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举行“寻找汉阳好人·礼赞道德楷模”——2018 年度“汉阳好人”宣教专场活动,汉阳知音微信公众号“智汇汉阳·好人力量”专栏发布 17 名身边好人报道,推荐 44 名“汉阳好人”先进事迹给武汉电视三台《好人在身边——天天正能量》栏目,其中 28 人事迹被电视台进行报道。通过“中国好人榜”网络平台共推荐 85 名好人,为“中国好人榜”点赞 14800 余次。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组织发动全区共开展 661 场学习和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道德讲堂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 17135 人次。举办“心出发,最知音——向军运出发,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首发式,持续开展舌尖上的文明、指尖上的文明、足尖上的文明、心坎上的文明等军运文明宣传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行动。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同时,利用楼宇电视、各类展馆、宣传栏、公示栏等宣传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及形象宣传等。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8 年,汉阳区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建立“认识武汉”公选课教学实践基地,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年内有 3 名优秀学生被评为全市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喜迎军运会,文明安全行”开学第一课活动。承办“清明祭英烈”武汉市第三十三届革命传统教育周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征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风采的童谣作品 20 篇及优秀童谣音视频作品 3 篇。在“六一”“七一”、新学期开学、“十一”期间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宣传教育、关爱帮扶、优秀歌曲和童谣活动、向国旗敬礼等各项活动。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社会文化环境治理行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辖区学校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利用班会、晨会、广播站等载体,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志愿服务活动】2018 年,汉阳区制定《汉阳区“志愿者工程”2018 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帮困扶弱”“环境整治”“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汉阳区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便民服务活动及第 26 届“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举办“长江大保护”志愿宣传活动。引导各单位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各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在节假日期间,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环境;在 12 个重点交通路口,组织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展文明劝导服务。

“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2018 年,汉阳区制定并组织实施《关于深入开展“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与文明城市建设同部署、同考核。持续做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环境保障工作,重点对沿线主次干道、国博周边、王家湾商圈等地段强化文明创建实地考察点位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开展“邀你来写公约,同展文明风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征集宣传”活动,共征集文明公约 102 条。印发“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折页 5.5 万份,普及军运基本知识、公共礼仪、赛场礼仪,运用宣传栏、楼宇电视、沿街电子显示屏刊播文明公约。举办“心出发,最知音——向军运出发,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足尖上的文明”启动仪式暨“兵兵”的知音之旅军运嘉年华活动,营造“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舌尖上的文明”知音美食奇幻之旅活动探秘汉阳美食,号召市民在汉阳邂逅美食知音、品尝特色美味的同时,不忘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军运文明。通过开展美化环境、公益宣传、市民素质提升、文明交通等活动,兴起“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热潮。

【文明家庭创建】2018 年,汉阳区持续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在各个社区“妇女之家”宣传栏开设活动专栏,展播“我家家风故事”和“最美家风家训家书”,广泛弘扬家庭美德,彰显文明家风。运用家庭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广泛推选文明家庭,因地制宜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区评选了 105 户汉阳区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其中 8 户被授予“武汉最美家庭”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