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

【概况】2017年,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按照“科技引领、文化熏陶、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工作思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品质汉阳、活力汉阳、人文汉阳、幸福汉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高标准完成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任务和省市文明城区的各项检查。五里墩街五琴里社区社区专干陈春芳同志被授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市首家志愿者服务之家在琴断口街百灵社区成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志愿者进行反哺激励。率先创新文明单位的管理考核,开发了汉阳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建立了“互联网+文明单位管理+绩效考核管理”模式。考核评定新一届区级文明单位254个,文明街道11个,文明社区79个,其中市级文明单位94个,文明街道10个,文明社区48个。

【城市荣誉制度实施】积极推进城市荣誉制度实施,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通过道德讲堂、在全区118个社区设置凡人善举展板、将我区4名市级道德模范简要事迹嵌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向武汉电视三台《好人在身边——天天正能量》栏目推送35名身边好人材料、印发《汉阳好人故事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实施“汉阳区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实现文明创建测评排名争先进位。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奖惩办法》,做好全市季度测评、街道单月测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组织好文明创建讲评,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了包点包片责任制和问题发现、督办、整改、移交、问责的一体化督办整改机制,找准薄弱环节,限时整改到位。全年共印发创建动态17期,督查通报63期;下放督办单381件,告知单19件,回复整改率100%。推动宣传阵地户外公益广告的提档升级,共制作主次干道大型公益广告牌、围墙围挡公益广告2。4万余平方米。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宣传折页和公益宣传品、借助文艺节目和多媒体手段等多种形式强化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工作。组织各街道、各单位按要求完善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建设,做到场地达标、使用规范、活动常态。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知音大舞台”、“我们的节日”、“理论好声音社区行”、“全民读书月”等各类活动近200场次。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全面达标,全区共有560个晨晚练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5平方米。制定《基层群众文艺团队管理办法》,出台文艺团队公益性演出补贴规定,为39个基层优秀团队配发活动器材。为全区培育基层群众文艺团队达100个,培训人数达2。4万人次。
  【市民道德素质教育】围绕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化灌输为熏陶,在全区范围广泛实施传统文化、楼道文化、广场文化、互联网文化、知识熏陶、文艺熏陶、红色基因等九大工程,着力用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濡染广大群众的心灵与人格。目前共建成11个文化广场、22个楼道文化社区,近800部电梯覆盖法治公益广告,开展10余个不同主题的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举办“理论好声音社区行”活动104场,举办琴台知音读书会52场。
  【志愿服务方面】围绕“志愿者之城”建设,在全区广泛扎实开展“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帮困扶弱”、“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如“汉阳区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童心亲水伴荷香——汉阳区爱水护湖志愿者在行动”、重点地段交通路口及公交车站引导、暑期长江志愿救援等。制定《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在琴断口街百灵社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志愿者服务之家,志愿者服务可兑换成商品。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9。9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5%。
  【诚信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公德建设,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全国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库对接, 将新增信用代码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将更新前的存量代码转换为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所有领域的信用记录全覆。在全区重点公共场所、人流集中区域运用广告牌、显示屏等载体和道德讲堂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宣传“诚实守信”道德观念。将“诚信”内容纳入旅馆、餐馆、集贸市场的行业规范。建立红黑名单及相关奖惩制度,开展3次重点领域诚信专项治理,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各类失信名单,真正落实褒奖诚信、惩戒失信措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和机制建设,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00余次,积极推荐评选“美德少年”和“少年楷模”。全面落实“朝读经典”和“起点阅读”,每天坚持开展“诵经典、传美德、育新人”活动20分钟。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开展寒暑期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网吧治理、扫黄打非、互联网净化工作。利用“青春汉阳”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折页、电子显示屏和青少年互动体验机,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宣传。依托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和爱国主义基地,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广泛开展家风主题实践、家风征集宣传等活动,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加强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空间、“四点半”课堂、和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