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汉阳>风景名胜

风景名胜

【概况】汉阳自古即是著名的风景名胜之地,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名气和规模较大的风景名胜有月湖、龟山、晴川阁、古琴台、归元禅寺、武汉动物园、汉阳江滩公园、南岸嘴景观、武汉中华奇石馆、汉阳树、汉阳公园、墨水湖公园、汉水公园、莲花湖公园、新区公园、琴台文化艺术中心、“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琴台绿化广场等。

【月湖】月湖位于汉阳区北部,东抵龟山西北隅,南傍古琴台与梅子山相邻,西抵江城大道,北依汉水,东西长约 2000 米,南北宽约 1000 米,湖泊水域保护面积 67.64 公顷,湖水深 2 米左右,为淡水湖。月湖与龟山、梅子山、古琴台浑然一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优美传说,又使月湖景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自古以来,月湖就以“真山,真水,风景如画”闻名于世。2007 年在月湖畔建成开园的琴台文化艺术中心,是武汉市重要文化活动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古琴台】古琴台位于龟山之西,月湖东南畔,是中国著名的音乐文化古迹、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市著名的文物旅游景观之一,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称。

相传春秋琴师伯牙曾在汉水南岸边鼓琴,遇钟子期,钟子期能辨其音律,知其志在高山流水,二人遂结为知己。后钟子期病故,次年伯牙应约至而知音已失,伯牙碎琴不复弹。后人感其事,筑台纪念。古琴台始建于南北朝,北宋亦有之,历代毁建多次,清嘉庆年间重建于现址。古琴台现有建筑群为 1949 年后重修,占地面积 1 公顷,布局精巧雅致。主体建筑是一栋单檐歇山式前加抱厦的殿堂,堂前为汉白玉方形石台,象征伯牙抚琴处。“琴台”二字为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手迹,碑廊及屋额尚有“印心石屋”“琴台题诗”“高山流水”等题字,皆为名家手笔。

【琴台文化艺术中心】琴台文化艺术中心东至江汉一桥,西至月湖桥,南至琴台路,北至月湖大道,面积共 2.15 平方千米,景区建设面积达 50 余万平方米,是武汉市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该中心整体环月湖而修建,傍汉江、枕月湖、背靠梅子山,被誉为“武汉最美的客厅”。月湖南岸为文化广场,含有凤凰广场、万人露天剧院、月影舞台;东侧为知音岛,绿意葱茏;东南侧为音乐森林,流水潺潺;西南边为莲花湿地,栈桥曲折相连,沿湖边延伸。月湖北岸有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及附属设施。

琴台大剧院建筑面积 65650 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一个 1802 座的综合大剧院、一个 400 座的多功能厅和其他辅助设施组成,以演出国内外各类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音乐剧、话剧、戏曲等为主。琴台音乐厅总建筑面积 36858 平方米,由 1600 座的交响音乐厅及一系列排练厅和其他辅助设施组成,以交响乐、管弦乐等自然声演出为主。琴台大剧院设计创意为“高山放歌”,犹如一架古琴,线条笔直,充满刚性之美;琴台音乐厅设计创意为“流水知音”,宛如一座编磬,自然流畅,充满柔美之韵。两大建筑一刚一柔,象征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构成完美和谐的整体。

高山流水、凤凰广场、莲花湿地是琴台文化艺术中心的三大绿色景区,沿着月湖湖畔蜿蜒,长 1.2 千米,总绿化面积达 60 余万平方米,与琴台大剧院隔湖而对。三大景区内所有水道与月湖相通,植物品种多达 300 余种。

【龟山】龟山位于武汉市城区中心、汉阳区的东北部,海拔 90.02 米,总面积 29.5 公顷,东西长 1730 米,南北宽 200~260 米。龟山处于长江汉水交汇处,东临长江,北带汉水,西对月湖,南望凤凰山,与武昌蛇山隔江对峙,形成“龟蛇锁大江”的奇特景象。

龟山是一座历史名山,是武汉市山水园林建设的重点。山上有大别山摩崖、祢衡墓、鲁肃墓、黄兴铜像、向警予烈士墓、红色战士公墓、鼎园、三国赤壁大战全景画馆、湖北广播电视塔、汉阳铁厂凝铁等名胜景点。遍山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有“城市中心一堵绿色浮雕”之称。

【晴川阁】晴川阁又名晴川楼,位于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北望汉水入江口,东濒长江,与武昌黄鹤楼夹江对峙,互为衬托,蔚为壮观,有“三楚胜景”之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晴川阁始建于明初,取唐代崔颢诗《黄鹤楼》中的“晴川历历汉阳树”句意命名,明清时为冠盖必至之地,有“楚国晴川第一楼”的美誉。现存建筑为 1983 年至 1991 年依据清末晴川阁的历史照片及遗址范围复建的建筑群,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和禹碑亭、朝宗亭、楚波亭、荆楚雄风碑、禹碑、敦本堂碑以及牌楼、临江驳岸、曲径回廊等附属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 1 万平方米。

【归元禅寺】归元禅寺坐落于归元寺路(原名翠微横路)5  号,为国家重点佛教寺院、湖北省四大佛教禅寺之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 年),后又多次修建。现归元禅寺由大雄宝殿、罗汉堂、韦驮殿、大士阁、藏经阁、圆通阁、双面观音、念佛堂、碑廊等 20 余个主要建筑组成,巍峨错落,疏密相间,自成一格。寺内除收藏有佛教藏经 7000 余卷外,还有佛像、法物、石雕、木刻、书画碑帖等,以建筑完美、雕塑绝妙、珍藏丰富而闻名。

【汉阳树】汉阳树位于汉阳区建桥街汉阳树巷的一个小院内,是一棵古银杏树,树龄 530 余年,高 28 米,胸径 1.5 米,冠幅达 21.8 米。它是武汉市城区最古老的树,因坐落在汉阳,而被俗称为“汉阳树”。

【武汉动物园】武汉动物园坐落在墨水湖畔,是集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动物科普教育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动物园,为全国八大城市动物园之一。1985 年正式对外开放,全园占地面积达 64 万平方米,园区三面环水,景色宜人。该园以观赏动物为基础,以神农架金丝猴、长江水生动物和湿地鸟类为特色,辟有动物展馆、武汉园林野生动物园、陆生动物技能展示馆、海狮技能展示馆、郢趣园(金鱼锦鲤园)、湿地鸟区等。动物展馆包括熊山、品种猴馆、金丝猴馆、猩猩馆、狮虎山、中型猛兽馆、雉鸡馆、大熊猫馆、小熊猫馆、孔雀园、斑马馆、长颈鹿馆、袋鼠馆、鹿苑、两栖爬行动物馆、大象馆、河马馆、犀牛馆、火烈鸟馆、鹦鹉馆等 40 余座动物苑舍,2019 年 7 月 11 日,大熊猫春俏、胖妞来园定居。园内饲养各种异兽珍禽近 100 种近 1000 头(只)。园内植物以湖北常绿树为骨干,以樟树、茶花、竹为特色,另有大面积的草坪,设有集奇石、植物盆景、树木根雕于一体的武汉盆景园,绿化覆盖率达 81.3%。该园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中国林学会自然教育学校(基地)。2019 年客流量达 200 余万人次。

【武汉中华奇石馆】武汉中华奇石馆位于汉阳区翠微路 61 号,西邻归元寺。1993 年建成,后扩建,占地面积 6700 平方米,建筑面积 5000 平方米,明清建筑风格,为集奇石、化石、矿物晶体、盆景、根雕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展馆。设展厅 8 处,藏有象形石、抽象石、纹理石、画面石、文字石、天外石、园林石、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等国内外奇石 10 余类、数万件,常年展出 3000 余件。该馆为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涉外旅游景点。

【南岸嘴景观】南岸嘴景观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有“中国角”之称,总面积 10 万平方米。2002 年由武汉市政府、汉阳区政府投资建为具有滨江特色的亲水型多功能森林绿化景观区。区内树木繁茂、曲径通幽,布局美观、健身设施齐备,是观景、休闲、健身的理想场所。漫步其间,可观赏长江、汉水交汇泾渭分明独特景观,可眺望武汉三镇都市风貌。       

【汉阳江滩公园】汉阳江滩公园位于晴川阁至杨泗港的长江江滩上,全长 3.69 千米,总面积 35 公顷,整个园区绿化率达到 74%。该公园以水文化为主题,分布有大禹神话园、水生植物园、文化长廊、忆源广场、地书广场、鲜花广场、朝宗广场、葡萄架、儿童乐园、健身步道、高架景观廊、彩虹广场、旱溪湿地、树阵广场、桥梁主题公园等景点,有游泳池、足球场、篮球场、极限运动区等运动场所。其中,大禹神话园有玉面人像、商代双龙门、应龙画河海、大禹降生、鲧治水、搏杀相柳、三过家门、南方治水神话传说、镇江柱等 12 组展示大禹文化的景观雕塑。鹦鹉洲长江大桥下汉阳江滩桥梁主题公园,展示出桥梁建筑艺术与结构之美。

【莲花湖公园】莲花湖公园位于汉阳大道 10 号,东临长江,北靠龟山,与武汉长江大桥相邻。1958 年汉阳区政府组织群众在莲花湖清淤排污,并修建莲花湖公园,后多次修整。因邻近唐代诗人李白赐名的郎官湖(已不存),公园内建有李白塑像及太白楼。园内有清光舫、三联亭、瀑布亭、盆景园、奇石大观园、沿湖石林等 10 余个景点,廊榭亭阁,参差错落,倒影碧波,风光宜人。

【汉阳公园】汉阳公园北靠龟山,南对凤凰山,总面积 2.6 万平方米。在元朝末年曾是天完农民起义领袖徐寿辉的王府所在地;清康熙年间,江繁在此造私园,名“江园”;道光年间为同善堂址。1957 年建成汉阳公园。

汉阳公园是一座借苏州园林风格,结合地方特点而建造的园林,采用借景、框景、障景、衬景等手法将园林布置得小巧玲珑。园内建筑大部分采用古典建筑的形式,有文汇堂、语香楼等建筑,有风翼亭、虚心亭、丛笑亭、送暖亭和眺虹轩等景点。有市级保护文物石榴花塔,古树名木——国槐。公园内山、水、桥、廊相映生辉,树、木、花、草、竹景色秀丽。

【墨水湖公园】墨水湖位于芳草路以东、墨水湖北路以南、马沧湖路以西围合区域,地处汉阳老城与四新生态新城之间。相传是南朝昭明太子在湖内洗笔,笔墨将湖水染黑而得名。墨水湖公园环绕墨水湖而建,规划用地范围东起国博大道、南至杨泗港快速通道、西至龙阳大道、北至墨水湖北路和马鹦路;总面积 411.2 公顷,其中水域面积 330 公顷、陆地面积 81.2 公顷;环湖绿道长 24.8 千米,总绿化量 101 万平方米;是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湖泊公园。2007 年 10 月建成通车的墨水湖大桥位于公园内。

墨水湖公园于 2014 年 7 月开始动工修建,通过清淤截污、湖岸整治、生物处理,实现生态修复和水质提升。2015 年公园北岸完成绿化建设。9 月都市沙龙园全面建成开放。2016 年底环湖绿道基本建成,并根据地理条件建有市政绿道、人行步道、公园园道和停车泊位,沿线配置座椅,设有驿站等服务站点;城市湖泊景观与现代都市风貌有机融合。

【汉水公园】汉水公园位于汉阳区郭茨口汉江之滨,原址为郭茨口垃圾场,1996 年建成为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建成面积 10.1 公顷,绿地率达 91.6%。后经不断新建园林景观、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形成以奇石、树桩盆景为特色的生态主题公园。公园内建有三峡石、太湖石、灵璧石、硅化木等多处独立成景的原石自然景观,建成以惟妙惟肖动物造型的灵璧石为主的十二生肖园区,以产自辽西和缅甸的赭黄色古树化石为主的硅化木园区,其木化石林不论单株规格的体量还是植株的完整程度,为中南地区之最。公园内有利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对节白蜡”等湖北地域盆景资源,采用楚天派树石盆景的艺术手法集中栽植的大中型桩景;有以园花木槿攀扎的花廊近 300 米;建有知音桥、竹径、紫薇园、红叶李园、雪松园、生态湿地等园林景点小品,配有小型健身和娱乐设施等。

【新区公园】新区公园位于龙阳大道与四新大道交会处,是武汉市第一条水景道路——四新大道的入口公园,于 2011 年 1 月建成。公园总面积 4.86 万平方米,分南区公园和北区公园。北区公园地势起伏,空中木栈桥跨越湖水,形成视觉高点,让游人可以登高一览沿湖景观,以“静”为主。南区公园有一块约 4000 平方米的椭圆形运动草坪,红色跑道环绕,红绿对比的色彩极富动感。由四新大道下穿通道经水景明渠使南北两园相连。绿林隔开龙阳大道上的车水马龙,入水栈桥和亲水平台呈现不同的水景观,使四新大道呈现出“公园在路中、河流在路中、花木在路边”的独特景观。

【琴台绿化广场】琴台绿化广场位于汉阳琴台立交桥边,龟山西南脚下,北边为古琴台。广场前身是汉阳儿童游乐园,1997 年拆除儿童游乐园,建设绿化广场。广场总面积 11.92 万平方米,由琴台广场和琴台小森林组合而成,是武汉市内最大的森林绿化广场,绿地率达 82.5%。广场内种植有乔、灌、花、草等各类植物 300 余个品种,种植雪松、香樟、银杏等名贵乔木 5000 余株,种植桂花、茶花、樱花、含笑等花灌木 1.3 万余株,植色块 16780 平方米。叠泉、假山、景石、古桩、花坛遍布其间,形成花木共生、景园相映、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是休闲、娱乐、健身、观景的理想场所。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汉阳区龟山北路 1 号,占地面积 6 公顷,建筑面积 4.2 万平方米。由汉阳区政府招商引进上海致盛集团,联手将百年工业遗址上的原 824 厂改造成一座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商务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于 2009 年开工建设,2011 年核心产业片一期对外开放。截至 2019 年底,园区有注册企业 447 个,形成以广告创意、影视制作、艺术设计、新媒体技术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建有汉阳会馆、影视大棚、云计算中心、文化展示中心、影视人才培训中心、产品推广中心、新媒体技术支持中心等产业功能型公共服务平台和休闲娱乐、餐饮酒吧等配套服务设施。

园区东临长江,西靠月湖,北为汉水,南枕龟山,地处汉江文化旅游带,周边有晴川阁、古琴台、琴台音乐厅、琴台大剧院,山水环抱,环境清幽,绿化率 60%,生态环境宜人。先后获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北省旅游创新创业基地、湖北省版权示范园区、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最佳园区、武汉市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武汉市首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园区等称号,并进入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文化创意类文化产业园前 10 名,中国文化产业园百强排名前 60 名。

【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位于江欣苑社区,是集保护、生产、展示、销售、研究、推广、学艺、传承、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建设项目、中国民俗文化之乡、全国社区文化再造示范基地、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一期于 2012 年 8 月 16 日建成开园,占地面积 2.6 万平方米,建有百工坊、高龙博物馆和汉绣博物馆。百工坊免费为高龙、汉绣、木雕船模、雕花剪纸、黄梅挑花等 54 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供 2.5 万平方米精品展示厅和传承人工作室。高龙博物馆展厅面积近 500 平方米,通过弧幕带水投影和 3D 科技,向观众展示高龙的起源和传承。汉绣博物馆面积 700 余平方米,包括历史馆、名人馆、陈列馆、实景馆和体验区,收集展示精品汉绣藏品近 1000 幅。二期工程“楚香汉味”等配套设施于 2014 年 6 月建成并对外营业,为游客提供湖北风味的餐饮服务。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位于汉阳区四新生态新城轴线上,处在武汉市三环线和汉阳老城区之间,是集展览、会议、酒店、商务、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绿色生态国际博览城。中心占地面积 416.87 公顷,包括展馆、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海洋乐园、假日酒店,以及超高层写字楼、商业地产、景观水系、生态居住区等。其中,总建筑面积 45.7 万平方米的展馆于 2011 年 10 月开馆,建筑面积 10 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于 2013 年 9 月正式启用,拥有 490 间客房的洲际酒店于 2016 年 7 月正式开业。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设有餐饮、商务、大型停车、公交地铁枢纽和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具备举办展览和体育、表演、集会等大型活动的多功能用途。核心区建有 43.9 万平方米的配套景观项目,主要由中央景观水系、展馆配套环状水系景观及中央绿化游园组成。其中中央景观水系设计为开放式的生态主题城市公园。

【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位于汉阳区鹦鹉大道,是天龙黄鹤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武汉厂区,也是集白酒生产、旅游为一体的国家 AAA 级特色旅游景区,占地面积 7.2 公顷。景区内开放的景点有:具有清代建筑风格的御酒牌坊、可供游客休闲的酒文化游园、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生产作坊、可储存酒和可定制酒的名人酒窖以及御琼阁、辛氏酒馆、御酒粮仓、酒文化博物馆等。园内建筑融合清代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简约风格。酒文化景观、酒文化博物馆、天成坊酿酒车间、包装车间、高端窖藏等构成酒文化游园与酿酒体验为一体的体验式酒庄。酒文化博物馆展出面积 3000 余平方米,藏有 100 多件古代酒器酒具,还展示有最后一届中国名酒评酒会的 200 多种参评酒样,堪称绝版收藏。博物馆通过现代声像技术向游人介绍黄鹤楼酒悠久的历史,感受中华酒文化的源远流长。

【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位于汉阳区鹦鹉大道 484 号武汉健民药业集团公司厂区内,2019 年申报成为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近 5 万平方米。建筑外观为明清徽式风格,保存着 380 年老字号叶开泰“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其前店包括国医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母婴护理中心、叶名琛纪念馆、老酒坊;后厂为全国小儿中成药菁品国药生产基地、古法炮制技艺传承基地、百草园、健民集团儿童药物研究院等。可为游客提供便利的中医药一体化综合服务,系湖北省旅游委员会评定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线路,具有问诊抓药、亲子活动、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漫步其间,白墙黑瓦,绿荫曲径,整个街区浸润在底蕴深厚的传统中医文化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惠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