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
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来源:汉阳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2-10 11:5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汉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编制本《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工作需要和情况变化适时更新调整。

一、政府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

需要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主要有:

(一)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工作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

(二)以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名义制发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规范性文件;

(三)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信息;

(四)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主动公开

1.公开形式

汉阳区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主要采取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公开方式公开。

2.公开时限

汉阳区医疗保障局主动公开的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条例》向汉阳区医疗保障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1.提出申请

向汉阳区医疗保障局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也可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电子版。申请人也可以直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在线申请。

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真实载明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单位(组织)名称、有效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申请人对所需的政府信息应当描述明确、详尽,包括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文件标题、发布时间、文号、制作机关或者其他有助于受理机构确定信息内容并进行检索的特征描述。

(3)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

(4)申请人委托代理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应当提供委托代理证明材料。

(5)3人以上(含3人)共同申请同一政府信息时,应当推选1名代表提交申请,并提供推选证明材料。

(6)申请人需承诺对所获取的政府信息不作任何恶意炒作及随意扩大公开范围。

2.申请方式

申请人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应当一事一申请,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出申请: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向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现场提出申请,申请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如有委托申请的,应当提交相关委托手续)。

(2)信函申请。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收信人栏应写“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3)政府门户网站申请。申请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交在线申请时请根据页面提示提供真实信息,并确保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4)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暂不受理通过电话、短信、传真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传真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的咨询。咨询电话:027-84861057。

3.申请处理

(1)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根据需要,可通过相应方式对申请人身份进行核对。并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内容不明确的申请,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答复期限自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汉阳区医疗保障局不再处理该信息公开申请。

(2)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办理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能够当场答复的,将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

(3)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办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如需征求第三方或者其他机关意见,征求意见期间不计入答复期限。

(4)汉阳区医疗保障局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可能危及政府信息载体安全或者公开成本过高的,可以通过电子数据以及其他适当形式提供,或者安排申请人查阅、抄录相关政府信息。

(5)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法定事由不能在规定期限内答复申请人或者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的,期限中止。中止时间不计算在前款规定期限内,障碍消除后期限恢复计算。期限的中止和恢复,将向申请人书面说明。

4.申请答复

(1)所申请公开信息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

(2)所申请公开信息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

(3)依据《条例》及本指南的规定决定不予公开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4)经检索没有所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5)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6)本单位已就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重复申请公开相同信息的,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

(三)不予公开范围

涉及下列情形之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公开信息涉及国家秘密的,不予公开;

(2)信息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不予公开;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公开信息涉及不为公众所知悉、能给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不予公开;

(4)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涉及他人身份、通讯、健康、婚姻、家庭、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等公开后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5)本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形成的讨论记录、过程稿、磋商信函、请示报告等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

三、工作机构、投诉方式及程序

汉阳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办公地址:武汉市汉阳区芳草路1号知音大厦5楼;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节假日及调整工作时间除外);联系电话:027-8486105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doc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