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武汉市汉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我2022政务公开工作,综合各街道、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汉阳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以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理念,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汉阳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发《2022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精神及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2年,汉阳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82件(包括上年结转及结转下年度数据),其中279件已依法依规办结,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汉阳区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22年,汉阳区政府网站年度总访问量2438896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396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34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81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550条,专栏专题维护数量9个,新开设数量3个,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630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980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汉阳区持续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更新升级网站版面设计,新增政策问答平台、规范性文件库板块,不断优化检索功能,规范信息分类。完善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区,做好信息查阅、信息申请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制定《武汉市汉阳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对全区49家单位开展年度测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督促各单位对标自查,切实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和第三方评估体系,年度内未发生需责任追究情形。

社会评议方面,主动对外公开信息,积极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与建议;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汉阳区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行政许可事项处理决定56299件,行政处罚3642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4件,行政事业性收费为3626.43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历史累计)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2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42

行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26.4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汉阳区无上年结转件,本年度新收申请282件,其中92件予以公开,31件部分公开,36件不予公开(1件属于国家秘密;1件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7件保护第三方合法权;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14件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1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1件属于行政查询事项),95件无法提供(93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件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16件不予处理(12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3件重复申请,1件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9件其他处理结果,均已依法依规办结;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9

3

0

0

0

0

28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1

1

0

0

0

0

9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2

0

0

0

0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4

0

0

0

0

0

1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1

0

0

0

0

0

1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

0

0

0

0

0

9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0

0

0

0

0

12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276

3

0

0

0

0

27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汉阳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53件,其中8件结果维持,41件其他结果(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结果终止),4件尚未审结。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8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4件,均结果维持;复议后起诉4件,3件结果维持,1件其他结果(撤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0

41

4

53

4

0

0

0

4

3

0

1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汉阳区不断加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做好重点部门督促,提高政策解读时效性。规范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流程,及时跟进指导。汉阳区政务公开工作虽在不断改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于《条例》的理解不够透彻。下一步汉阳区将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工作质量,同时以考核考评为抓手,强化压实责任,助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汉阳区2022年度未产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汉阳区2022年度共主办省、市议提案8件,会办25件,共计33件;会议期间区人大议案1件,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44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1件,共计186件;会议期间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115件,共计11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度,按照《2022年武汉市汉阳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汉阳区升级优化区门户网站平台建设,细化公开专区,完善畅通公开渠道,强化政策解读时效性与准确性,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重大项目清单,新增食品药品监管模块,及时公示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优惠政策,密切关注社会需求,做好政策指导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区长信箱

意见征集

问卷调查

智能问答